我已授权

注册

基岩资本黄明麒:“危”“机”并生 越是困难时期越容易出现伟大企业

2019-03-11 15:15:05 和讯基金 

  2019年全国两会如期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共话改革发展,共议国是,在此之际,3月8日,2019全国两会财新圆桌在北京召开。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民营经济新机遇”,活动由财新传媒主办,基岩资本提供支持。

  2019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巨大挑战,融资环境收紧,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振企业家信心,当是增强经济活力、破解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之道。

  绸缪未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基岩资本总裁,黄明麒、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范文仲、科大讯飞(002230)高级副总裁,杜兰等,共同为推动新时代下的中国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

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
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

  在圆桌上,基岩资本总裁黄明麒表示,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危”与“机”是一对并生的关系,越是在经济困难时期越是容易出现伟大的企业。基岩资本作为一家专注于投资于全球新经济企业的金融机构,在危机之中看到的更多的是机会。在新时代下,民营企业应该加强自身合理运用不同层次、不同维度资本市场的能力,基岩资本会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上市目的地,帮助企业实现腾飞。

基岩资本总裁 黄明麒
基岩资本总裁 黄明麒

  一直以来,基岩资本专注于全球新经济领域的价值投资,投资阶段横跨早中晚期,行业覆盖TMT、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基岩资本全方位全链条的帮助中概股企业面对资本市场的各种难题,截至目前,基岩资本投资的企业包括泰盈科技、趣头条、哔哩哔哩、蘑菇街等知名企业。此前,基岩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由于此前并无国内私募机构赴美上市,基岩资本上市后将成为国内第一间在美上市的中国私募企业。

  作为即将美股上市的私募第一股,基岩资本不试图去追求风险性收益,而是通过投研团队对新经济领域的深入研究,尽量减少不确定性风险,去追求相对确定的收益。基岩资本在今年选择赴美上市,除了美国资本市场的上市门槛较低、对私募机构比较包容外,也因为看到了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希望借助上市实现自身品牌效应的提升,募集资金加大对公司的投入,搭上行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

  以下为基岩资本黄明麒总裁在会上的发言:

  大家晚上好,我是基岩资本总裁黄明麒。今天很高兴能参加全国两会财新圆桌。

  3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和现行的A股市场相比,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允许红筹和VIE架构的企业上市等亮点被认为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大突破。

  两会期间,关于科创板的讨论非常热烈。无论是建议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力度的打击,通过事后监管为即将实行的注册制保驾护航,还是争取把注册制写进新修订的证券法,或是上交所进一步明确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的规则,“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在科创板上都得到了集中的体现。

  科创板已经开门迎客,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很高。A股目前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超过70%。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0只科创板基金正式申报。

  从过往数据来看,中企赴境外上市的热情也很高。2017年10月,第17届发审委就职以来,A股IPO审核程序趋严,截至2019年1月31日,过会率约为55.67%。在此影响下,2018年中国企业境内上市的数量仅有105家,港股和美股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却达到了121家,首次反超了国内的上市数量。

  随着科创板的正式落地,是否意味着国内企业赴境外上市的热潮即将终结?基岩资本的主营业务是否需要立刻转型升级?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全球资本市场格局上的变化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各大资本市场各有千秋。科创板的定位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它的推出极大的丰富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层次,和全球各大资本市场形成了竞争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科创板一推出,其他资本市场就没饭吃了。

  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就是“硬科技”企业。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这些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储备企业比较多。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这些领域的企业相对多一点。

  而美国是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高的国际市场,在法律法规的透明度和整体政策的可预见性上引领全球。2017年至今,中资企业赴美上市异常活跃,73家中资企业上市募资近120亿美元。

  对于企业而言,上市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融资和估值。在美国上市,意味着公司可以吸引到全球的资金,尤其是中国和美国投资者的关注。在美国市场,中国ADR首次公开发行的销售对象将涵盖互联网/科技专业投资者、新兴市场和中国主题基金、高增长管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买家等拥有不同关注目标的庞大投资者群体。

  究其原因,中企海外平均融资额高在于美国和香港市场都面向全球投资者,资金和流动性充足。反观国内市场,受资本管控的影响,我国市场主要面向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者参与度低,资本和市场有限。

  美国目前仍然是全球科技巨头的聚集地。观察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的估值可以发现,由于互联网公司所属行业的格局还不够稳定,因此企业具备颠覆市场的机会,有爆发力、有话题、有成长性的公司,在美国上市后都能拿到不错的估值。

  以2019年3月1日的A股和美股市场市盈率(TTM)的中值来看,美股上市公司市盈率的中值达到10.38倍,A股全部上市公司市盈率的中值高达28.56倍。但是美股市场给予新兴产业的估值却不亚于A股。

  在美股市场,互联网行业市盈率中值达到32.09倍,是美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中值的3倍有余,而A股互联网行业的市盈率中值为32.55倍;生物医药行业美股市场市盈率中值达到29.96倍,是美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中值的近3倍,而A股生物医药行业的市盈率中值为29.83。

  科创板和美国市场之间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两大资本市场互相促进、服务于企业。科创板的正式落地给了中国企业在上市目的地上更多的选择,对于企业来说,选择在科创板上市还是赴美上市最终还是取决于企业自身的需求,科创板和美国市场各有所长,而只有有利于企业发展的选择才是正确的选择。在新时代下,民营企业应该加强自身合理运用不同层次、不同维度资本市场的能力,选择最合适自身的资本市场上市,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