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市前场外份额可转托管至场内

2019-02-19 03:04:5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陆慧婧

场内基金再迎新规修改。近日,上交所发布通知,对上市基金场外份额转托管,及上市前的申购赎回办理时间均作了调整。

新规出台

近日,上交所发布关于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的通知。通知中称,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上交所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成立后、上市前,可以申请办理场外份额转托管至场内业务;上市前暂不办理申购、赎回和场内份额转托管至场外业务,具体实施时间另行通知。上交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上市后的业务种类保持不变。

这是时隔四年多时间,上交所关于上市基金的最新一次规则修改。

相比2014年的业务规则中明确提出的“基金上市前不允许转托管”、“基金成立日至基金上市前,不允许进行场内申购、赎回。”此次的修订版本对上述两条规则要求有所放宽。

不过多家基金公司反馈,在实际业务过程中,基金公司并不会在基金上市前办理申购赎回业务,一般情况下,基金会在上市当日同时打开申购赎回。

“基金上市前不能卖出的话,打开申购也不符合逻辑,并且基金公司也没有打开基金赎回的动力。”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反馈,根据日常来自交易所的操作指导,在上交所上市的LOF基金,基金公司不能在基金上市前开放申购赎回,现在或许是发文予以明确;除此之外,上市前,可以申请办理场外份额转托管至场内业务,可增加场内基金流动性,之前交易所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系统改造。

也有基金公司担心,若是新成立的LOF基金不能满足交易所上市条件,基金迟迟不能开放申购赎回,是否会影响基金持有人的投资效率。“之后还要去和交易所沟通这一细节问题。”有基金公司人士如是说。

根据沪深两市交易所此前发布的基金上市规则,基金在交易所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基金合同生效;基金合同期限为五年以上;基金募集金额不低于二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一千人等条件。

不过也有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公司以往发行LOF基金时,基金成立时均会同时满足交易所上市条件,因此,在他看来,即使新规则出台,上市门槛也不会对LOF基金申赎产生影响。“券商针对新基金发行时的服务非常成熟,实在无法满足时,会找券商销售机构帮忙。”

LOF更适合

定开基金及跨境品种

LOF基金场内场外申购赎回,都使用现金交易。截至目前,国内市场上共成立了297只LOF基金。2014年10月14日成立的南方积极配置是成立最早的LOF基金。今年以来,共成立了包括招商富时中国A-H50指数、华宝质量价值,广发睿阳三年定开混合三只LOF。

在基金公司人士看来,跨境及定开这两类基金品种比较适合采用LOF基金的形式。

“跨境ETF和跨境LOF的套利效率差别不多,且跨境ETF及跨境LOF在二级市场均能T+0交易(基金当日买入,当日可卖出),T+1个工作日可赎,相比投资者在场外认购跨境LOF,T+2个工作日确认,T+3日基金份额可用。因此,跨境LOF场内交易效率远远优于场外,也并不输于跨境ETF,这也是华宝油气这类跨境LOF交易活跃度领先的原因。”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分析指出。

定开基金也是另一类LOF基金的重要品种。“最近一年,基金公司热衷布局的三年定开混合基金也采用LOF方式发行,通过场内交易的方式提高投资者的资金流动性。”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除了跨境LOF,定开基金这两类品种之外,基金公司并没有给普通开放式基金增加上市交易的动力。原因在于,无论在场外还是场内购买LOF基金,这类基金的登记结算机构是中登公司,基金直销平台购买普通开放式基金的登记结算机构是基金管理公司本身,这两类基金不能开通基金转换功能,而LOF基金场内流动性也不是特别好,普通开放式基金日常的场外申购赎回就已经能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