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国大通寇弦:2019应重点关注纳入SDR篮子的占优货币对应资产

2019-01-03 15:12:56 和讯基金 

  目前,我国高净值人士虽然数量多,但是海外资产配置不足。根据2018年5月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全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12万亿元人民币。从中长期看,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全球化配置是大势所趋。根据经典投资组合理论,海外资产配置可以进一步降低风险或提高收益。美国居民金融资产中海外资产配置比例大约为13%,而中国不到5%。 

  如何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是需要高净值人士关注的重要问题。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分化。美国经济增长较为强劲;欧元区和日本增速放缓,但总体保持温和增长;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但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其余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动能减弱,货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净值人士的境外投资热度持续上升,高净值人群中持有海外资产的比例逐渐上升,从2015年的37%上升到2017年的56%,已拥有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士超过半数将会考虑增加境外投资,另有40%左右的人士预计该比例将大致保持不变。投资的目的仍然以分散风险和捕捉境外投资机会为主。固定收益类产品、股票和投资性房地产仍然会是境外投资的主要投资类别,但是股票等收益较高的权益类产品在境外资产中的占比有小幅上升。

  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预期并不明朗。随着美国财政刺激逐步退出,美联储继续加息,加上贸易争端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体现,美国经济的增长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但不会进入衰退。而同时,欧洲和日本经济今年所面临的一些短期阻力正在消退,再加上中国经济寻底,明年欧洲和日本将有希望复苏;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新兴市场货币作为非占优货币面临持续的贬值压力,对新兴市场开展投资需要谨慎。相比之下,纳入SDR篮子的相对占优货币的市场币值将更加稳定,富国大通建议重点关注纳入SDR篮子的占优货币对应的资产,关注美国、欧元区、日本及中国的投资机会。 

  对此,富国大通海外事业部副总监寇弦表示,海外资产的投资方式与国内有很大的不同,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来看,其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海外银行做存款与国内是不能比的,海外的利率低很多,无法打败通胀。  

  第二,在海外很难单纯的投资股票。因为在海外做股票,很多信息是在国内收取不到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单一股票或者股票基金,都会暴露在信息不对称和资产不分散的风险下。以美股为例,市场的参与者多为机构,并且有做空机制,与国内市场非常的不同。国内投资者需要适应国外股票市场的交易方法。 

  第三,房地产是一个长期投资的好标的,是一个增值保值的基础资产标的。但是房地产缺乏流动性,交易换手会存在很多的隐形成本,比如稅、物业管理,还要费心挑选靠谱的海外中介帮助打理,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 

  相对来讲,对于刚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群,二级市场的公募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式。比较知名的挪威主权基金和耶鲁基金等。无论如何,高净值人士均应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然后选择专业的投资顾问和基金经理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