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分享】2018年度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发布

2019-01-02 08:20:59 和讯名家 

  编者语: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31家,管理基金数量共5060只,管理规模总计13.01万亿,规模较去年末增加1.4万亿。其中非货币理财基金资产规模总计4.86万亿,较去年末增加0.38万亿。按各基金公司管理非货币理财基金资产统计,易方达基金以2562亿元荣获规模榜第一,博时基金2475亿元、华夏基金2447亿元,分列第二、第三名。以下为2018年度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敬请阅读。

  基金市场篇

  01总体规模继续攀升

  截至2018年12月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130110亿,较去年末增加13956亿,增幅为12%。值得注意的是,非货币理财规模在2015年至2018年基本持平,说明增量主要来自货币型基金。

  02各类基金规模统计

  2018年末,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基金规模首次超越混合型基金规模,规模较年初增长57%,数量净增239只,规模达24501亿,说明机构特别是养老金/委外资金扎堆债基,还有就是部分短期理财基金转型为中短债基金。另外货币基金规模继续攀升,占据全市场规模的62%,这一比例远高于美国共同基金市场的13%,全球市场的2%。不过从货基数量变动上看,政策效果已经显现。

  基金公司篇

  03基金公司规模(剔除货币和理财基金)

  不考虑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是易方达基金,非货基规模为2562亿,博时基金 2475亿,华夏基金 2447亿,分列第二、第三名。

  注:今年9家基金公司首次参与排名:博道、东方阿尔法、国融、合煦智远、恒越、弘毅、凯石、中庚、中泰资管。

  04非货币理财基金规模增长TOP20

  131家基金公司中,我们将较去年末规模增长前20的基金公司列入榜单,其中广发基金规模增长714亿。当前市场权益投资收益不理想,偏重固收的新兴公司”崭露头角“,如永赢、中加。

  05非货币理财基金规模排名上升TOP20

  131家基金公司中,我们将排名增长前20的基金公司列入榜单,其中平安基金上升最快,即将跻身前20。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像鹏扬、新疆前海联合、永赢这些偏固收类公司,今年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06偏股型基金规模排名TOP20

  不区分主动被动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是华夏基金,1962亿。易方达和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分列第二、第三名。从名次来看,前二十名公司排名中,只有招商、国泰、鹏华基金下降较多。

  07偏股主动型基金规模TOP20

  不考虑指数基金,易方达、嘉实基金管理的偏股主动型基金规模较大,都在千亿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A股行情不理想,导致偏股类基金规模多数下滑。

  08偏债主动型基金规模TOP20

  资管新规后,养老资金入市,外加权益投资不理想,使得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更青睐固收类产品,特别是中短债基金。根据在管的偏债主动型基金规模排名,博时、中银、招商基金旗下偏债主动型基金规模皆超千亿,分别为1586亿、1567亿和1137亿。

  09指数基金规模TOP20

  指数基金是基金市场的重要投资品种,可以通过指数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也可以进行行业轮动投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说”大部分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早晚会发现,最好的投资股票方法是购买管理费很低的指数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成为第一家管理指数基金规模超千亿的公司。

  10ETF基金规模TOP20

  ETF作为指数基金的一种,购买方便,交易灵活,透明度高。管理ETF的多为大型老牌基金公司,排名第一华夏基金,管理的ETF规模高达931亿。随着指数不断走低,投资价值逐步显现,ETF备受关注。

  11主动量化基金规模TOP20

  华泰柏瑞基金在量化领域有较深厚底蕴,旗下多只主动量化基金从长期角度看业绩表现优异,备受市场青睐。

  12基金管理规模集中度

  以市场全部基金进行统计,我们按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加总统计,分别得出TOP5、TOP10、TOP20基金公司规模合计占比在近十年的走势。

  未更新规模基金20只:

  工银瑞信中国制造2025、国投瑞银货币A、国投瑞银钱多宝A、国投瑞银添利宝A、国投瑞银增利宝A、华宝新优享、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泰达宏利瑞利A、易方达瑞惠、银河嘉祥A、招商丰庆A、中融量化精选A(故使用最新一期规模数据)

  (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读书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