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汇金出手,保险机构也在“买买买”,这些ETF被大幅加仓

2024-03-28 16:41:27 新浪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犹记得去年10月23日,中央汇金公司公告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而随着基金2023年报的陆续披露,中央汇金公司的买入身影开始出现在多只ETF上。

此外,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汇金资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也都在不断买入。

而除了汇金,记者注意到,多家保险机构在去年四季度也在大举买入,截至目前已披露的数据,中国人寿(60162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出现在23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且超过半数都进行了加仓。

去年10月18日至10月23日,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比较快速的调整,而中央汇金公司在10月23日公告,当天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

不过彼时,中央汇金公司并未披露具体买了哪些ETF,投资者只是从ETF市场的份额变动情况注意到,一些沪深300ETF等产品出现了明显的份额异动。

而随着基金2023年报的陆续披露,中央汇金公司的出手动作也终于浮出水面。

具体来看,华夏上证50(5100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显示,中央汇金公司的持仓从2023年中报时的约67亿份增至2023年末的约124亿份;华夏沪深30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显示,中央汇金公司的持仓,从2023年中报时的18亿份增至2023年末的29亿份;嘉实沪深300(160706)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显示,中央汇金公司的持仓,从2023年中报时的0.8亿份增至2023年末的27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汇金公司此前还持有华安上证180(510180)ETF,不过在去年四季度并未对这只ETF进行加仓。

除了中央汇金公司出手,记者注意到,中央汇金公司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资管)也在买入ETF。

嘉实沪深30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显示,汇金资管的持有份额从2023年中报时的6.04亿份增至2023年底的6.28亿份。

此外,“华夏基金-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夏基金-汇金资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ETF数量和持有的份额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其中对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夏中证机器人(300024)ETF、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等产品的持仓,都出现了明显的增加。不过也小幅减持了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

而除了汇金出手,记者还发现,保险机构的买入动作也是相当明显。

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持有基金份额的增加额都超过了1亿份。

尤其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已披露的数据,已经出现在23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且超过一半的基金都进行了加仓。此外,还有不少基金是新进持仓。

而随着基金2023年报的持续披露,越来越多的持仓信息浮出水面,这些机构的持仓或许还会有更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