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买股票就是买企业 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与好企业一起成长

2024-02-28 17:54:40 和讯投稿

  春节之后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强劲的上攻,在上周出现了五根阳线,加上节前的三根阳线实现了八连阳。一方面是国家队加大了救市力度,改变了节前市场不断下跌的走势;另一方面是政策面利好频频,新任证监会主席吴清上任之后,即主持召开了十几场座谈会,邀请了市场各界人士的代表参加,听取了很多市场人士的建议,这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而且政策面叫停转融通、融券做空、减缓IPO发行,减少IPO对于二级市场资金分流作用,以及加大力度处罚一些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这一系列的举措有效地提振了市场信心,改变了市场趋势。

  现在市场的反转已经逐步确立,市场进一步的上升一方面需要国家队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市场的点位,在节前大盘2800点时,我也建议如果能够向上拉升20%,形成上升的趋势,就会有更多的资金跟着做多,市场的趋势就会彻底扭转。现在大盘已经在3000点左右,3000点是重要的整数关口,站上3000点之后,市场的信心和之前相比有了明显的提振,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拉升;另一方面是A股和港股联动增强,在拉升A股的同时也要救港股,因为AH股本身存在较大差价,如果港股相关股票的走势较弱,也会拖累A股的表现。下一步如果A股、港股能够出现联袂上涨,市场的上行态势会进一步确认,投资者的信心也会更足。

  在龙年,市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呼之欲出,这可能会给投资者机会扳回一局,特别是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以及优质基金,在龙年可能有较好的上行机会。经济链的复苏也在逐步推进,下一步稳经济增长方面的政策如果能够继续发力,改变经济增长的预期,这样后市的走势还有望看高一线。

  从行业板块来看,最近市场出现了一波上攻,特别是是以中字头为代表的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股票表现比较突出。受到Open AI公司推出Sora视频模型带动,整个AI板块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改善,这些中字头股票以及AI板块是近期市场涨幅较明显的,其他板块多数没有太好的表现,还在低点。当前新能源从业绩上看依然增长比较强劲,但是从估值上来看已经到了历史底部的区域,很多新能源龙头股的估值已经回到了行情启动的2019年的水平,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这两年的下跌主要是杀估值,因为光伏、新能源汽车以及风电等领域出现了产能过快扩张,短期出现了产能过剩,打价格战的现象,这对于估值是不利的,所以造成很多新能源公司的估值出现大幅下跌,股价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落,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要看中长期的表现,估值回升的机会是比较大的。

  2024年市场可能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这也是我之前反复强调的观点。春节前市场加速下跌,随后市场出现“V”型的反弹。优质股票的估值修复是龙年投资的主线,因为很多优质股票的价格只有高点的三折、四折,有的甚至更低,后续的增长潜力较大,因此可以逢低布局这些被错杀的好股票、好基金,然后耐心等待下一轮行情的到来。房地产是我国经济复苏的重要领域,房地产市场今年也迎来多个利好,包括年初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1万亿的中长期资金;近期下调了五年期LPR利率25个基点,是LPR历史上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而一年期LPR利率不变,这说明政策意图非常明显,就是鼓励中长期贷款,特别是房贷,通过降低按揭贷款的利率来推动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关于房地产调控也进行了明确表态,住建部表示,各个城市可以自主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随后广州、深圳、上海、苏州等多个一二线城市都发布了为房地产销售松绑的政策,没有一步到位地完全放开,还在试探性地逐步放开。但是如果房地产市场成交比较低迷,后续不排除完全放开的可能性,这样能够释放出一部分刚性需求。如果二线城市放开限购限贷,可能效果并不明显,因为刚需不多,而一线城市放开意义较大。虽然一线城市的放开不会让房地产重新回到以前的繁荣状态,因为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但是还是能释放一部分需求,这样能够稳住楼市、稳住房价,无论对家庭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还是对经济的复苏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还没有任何产业可以替代房地产对我国国民经济的作用,因此对于房地产市场不能够掉以轻心,也不能让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的风险,这样我们经济复苏的力度势必会进一步加大,从而能够稳定经济增速。经济稳了,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也会有较好的表现。

  消费的复苏对于经济复苏的意义同样重大,因为消费是现在推动GDP增长最重要的一驾马车。去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80%左右,今年也不例外,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大,因此在推动消费方面也要不遗余力。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切实提高居民收入,从而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居民的消费增长主要依赖于居民收入的增长以及对于未来预期的改善。居民收入分成两块,一是工资性收入,二是财产性收入,前者依赖于提高就业率,提振企业的盈利增长情况;后者则取决于房价的企稳回升以及股市的好转。中国居民投资的渠道比较单一,大头楼市,小头是股市,如果楼市和股市能够稳定下来,居民收入预期增强,这样消费增长的动力也就更强,消费稳了,我们经济的增长也就稳了。

  现在美股四大指数均处于历史新高的位置,估值也在历史的高位。最近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已经公布,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报可以看出,在当前美股处于高位的时候,巴菲特留了1600多亿美元的现金,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跌带来的机会,同时规避了一些系统性风险。考虑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总净资产是五千多亿美元,巴菲特现在留了30%的现金仓位,从历史上来看现金仓位的比例并不算太高,但是绝对金额是非常惊人的,这也是巴菲特一贯的谨慎作风,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满仓,特别是市场没有便宜的好股票的时候,巴菲特会选择按兵不动。现在美股科技股的牛市如火如荼,特别是AI的崛起,带动了英伟达等股票长期走牛,但是巴菲特并没有追逐热点,持有的一半仓位还是苹果。苹果作为科技龙头,它不仅是科技股,更重要的是消费股,人们买iPhone就是消费行为,而对于其他科技股并没有配置,主要是科技进步很快,很少有科技股能够被称为常青树,苹果是例外,因为它兼有科技和消费的属性。从巴菲特投资的这些重仓股来看,前十大重仓股里科技股只是苹果,其他都是美国运通、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等这些传统行业的龙头股,这也体现出巴菲特不追热点的特点。

  在投资上有时慢就是快,追求一夜暴富的人往往是一夜暴雷,追求稳定增长的人反而获得了较好的回报。巴菲特在过去60年年化收益率不到20%。但是由于享受了复利增长,累计回报率超过4万倍,跑赢了标普500指数300倍以上,充分的证明了价值投资的魅力。巴菲特说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仓以及长期的业绩表现更能说明这一点。今年5月4日,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召开,很遗憾今年巴菲特的亲密战友芒格无法出席,因为他去年11月份已经仙逝,但是芒格的思想永存。我今年也会第六次赴美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和部分投资者一起现场聆听股神巴菲特的真知灼见,希望能够让大家学会价值投资,践行价值投资,能够在A股市场上抓住好公司的机会,获得长期投资的胜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担心过早降息会导致通胀预期再起,所以有可能把降息的时间推迟到下半年,这可能会使美元指数反弹,非美货币出现贬值,对短期人民币升值形成的压力。但是如果市场预期到下半年美联储会降息,全年来看,人民币升值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这将有利于吸引外资流入到人民币资产,包括A股和港股,这样对于A股和港股企稳回升有利。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已经是板上钉钉的,现在唯一不确定的就是首次降息的月份以及降息的节奏,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会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科技的投资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我们要关注AI的应用带来的科技股崛起的机会,在美股前七大科技股过去十年贡献了美国股指70%以上的涨幅。美国前十大市值的公司里科技股有七家,而伯克希尔·哈撒韦是唯一不是科技股,但是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的公司。科技股的崛起其实是AI未来的应用会进一步扩大,市场的预期比较高,但是在A股市场上很多AI的投资属于概念性投资,并没有实际性的业绩支撑,包括市场经常有所表现的芯片、半导体等板块,有业绩增长的不多,所以我们在科技股的投资也要注意,认真甄别,对有核心技术、有确定性应用的科技股可以重点挖掘。但是对于一些题材股、概念股还是要谨慎。一旦炒作热度下降,这些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科技股跌幅也是比较大的。未来科技创新是政策支持的重点,对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又能够释放业绩的科技龙头股可以给予更多关注。

  大宗商品方面,今年因为受到国际局势动荡的影响,石油价格可能还是会维持高位震荡的走势,黄金价格已经处于历史新高位置,黄金价格反映的是避险情绪。去年黄金出现了大幅上涨,今年走势也较强,但是存在一定冲高回落的风险。在大宗商品上的投资,既要关注国际局势的变化,同时又关注供求关系的变化,这些共同决定了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虽然现在新能源正在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但是传统能源还是占据大部分的份额,至少在短期之内我们还是离不开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所以这几年能源的价格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升,能源股的走势也比较强劲,也反映出传统能源在很长的时间内仍然是主流的能源形式。所以我们在发展新能源的同时也要重视对于传统能源的关注。

  做价值投资既要关注企业未来增长的空间,也要关注当前的业绩状况、分红状况,这样才能够抓住好公司长期增长的机会。巴菲特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与伟大的企业一起成长,而好企业一般价格都比较高,经过过去三年的下跌,很多价格已经跌到了历史底部,这是比较好的布局时机。当前港股的走势还是相对低迷,从估值来看,处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这一方面给价值投资者提供了布局的机会,但是同时也说明了港股市场现在信心不足,我在近期也呼吁国家队在救A股的同时也要救港股,因为A股和港股联动性较强,如果港股能够涨起来,它和A股会形成联动效应,形成更强烈的上升势头。比如恒生科技指数、恒生国企指数这些人气指数ETF,如果能够得到国家队的增持,势必会极大地提振市场的信心。港股是完全开放的国际市场,它反映的是国际资本对于中国资产的信心,所以做多港股的意义非常重大。当前A股和港股都是处于全球估值洼地的位置,一方面建议国家队能够加大力度改变市场的悲观预期,彻底扭转市场的趋势;另一方面也建议广大投资者能够保持信心,对于一些被错杀的A股和港股的优质股票,要敢于布局,等待下一轮行情的到来。我们相信牛市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好公司后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