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指数调整!这3家公司入选

2024-02-24 09:11:4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上交所2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根据指数规则,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调整科创50指数样本,于2024年3月8日收市后生效。本次科创50指数更换3只样本,调出了纳芯微、昱能科技和长远锂科,调入晶合集成、阿斯特、航材股份。同时,中科飞测、芯动联科、威迈斯等10只证券将被调入科创100指数。

科创50指数样本调整

科创50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科创100指数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选取市值中等且流动性较好的100只证券作为样本,与科创50指数共同构成上证科创板规模指数系列,反映科创板市场不同市值规模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根据指数编制规则,科创50等科创指数样本每季度进行定期调整。本次调整将于3月8日收市后实施,阿特斯、航材股份、晶合集成3只证券将被调入科创50指数。同时,中科飞测、芯动联科、威迈斯等10只证券将被调入科创100指数。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此次样本调整后,指数的代表性和样本质量均有所提升。

一是对科创板市场整体表征性进一步提高。调整后科创50指数总市值2.2万亿元,占科创板比重42.8%,较调整前上升1.2个百分点,科创100指数总市值1.3万亿元,占科创板比重25.3%,较调整前上升1.3个百分点。科创50、科创100指数总市值覆盖率已达到68.1%,营收覆盖率达到71.9%,共同良好表征科创板大中市值证券表现。

二是“硬科技”属性增强,营收增速改善。调整后,科创50成份股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330亿元,较调整前增长1.7%,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到13.4%,较调整前提高0.8个百分点。科创100成份股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329亿元,较调整前增长1.7%

科创指数规模超过1700亿元

随着科创板指数迅速丰富,指数样本质量持续提高,指数化投资生态逐渐完善,科创50、科创100以及其他科创指数作为投资者把握硬科技行业投资机会的重要工具,境内外投资者关注度进一步提升,投资价值受到市场普遍认可,境内产品规模持续增长。

截至2月19日,科创指数产品总规模达到1724亿元。旗舰指数科创50产品规模达到1394亿元,现有产品包括境内10只在上交所上市的ETF、4只场外指数基金,以及6只联接基金,另有1只增强策略ETF正在募集中,在美国、英国、日本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所相继上市13只产品,是境外产品最多的A股指数之一。

反映科创板中等规模上市公司整体表现的科创100指数产品规模达到259亿元,较首发规模增长94%,8只ETF产品上市后持续吸引资金净流入,是近期产品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新发指数,充分体现了科创板的韧性和指数活力。科创行业、策略指数境内产品达到14只,产品规模71亿元。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