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大盘重回3000点意义重大 标志着市场反转趋势进一步确立

2024-02-23 17:49:01 和讯投稿

  本周市场出现了持续的上攻,延续了节前上涨的趋势,大盘也已经实现了八连阳,并且在周五收盘站上3000点,市场的信心得到了有效的提振。具体原因包括一是之前国家队入市的力度加大,不仅增持了大盘股指数ETF,也增持了中小盘股指数ETF,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信心,扭转了市场加速探底的走势,开始出现趋势反转;第二是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并且新任证监会主席吴清在春节伊始主持召开了十几场座谈会,听取市场各方面的建议,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证监会表示对可以落实的一些政策建议将尽快落实,暂时不符合不具备条件的也会给予说明,这体现出了监管层呵护资本市场的态度,也是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战略部署。

  大盘的趋势已经逐步的扭转,市场冲回3000点意义重大,3000点作为A股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整数关口,市场能够重新突破3000点,也是市场信心回升的体现。在大盘趋势初步实现确定的情况之下,投资者要保持信心和耐心,对于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要坚定的布局,等待市场行情的到来。龙年的行情可能是结构性牛市的行情,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的估值修复是全年的投资主线,科技板块也有望在AI的带动之下出现一波上升,形成投资的热点。从最近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的信心已经大幅提提升,当然也不能掉以轻心。扭转市场的趋势,既要考虑到A股的表现,同时也要救港股,因为港股这段时间表现略微落后于A股,但是AH股差价比较大,如果港股跟不上的话,A股上涨的空间就比较有限。对于港股的恒生国企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等指数ETF,可以加大力度增持来提振港股的表现,从而吸引国际资本的流入。

  另外最近我也提出了六条政策建议,通过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来释放制度红利,考虑到港股下午收盘的时间是4点,而A股的收盘时间是3点,建议将A股的收盘时间延迟一小时到4点。这样方便在A股收盘之后发布重要的政策消息,能够增加市场的交易活跃度,起到活跃资本市场的作用。当前市场多方人士都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监管层也是积极地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这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资本市场通过改革可以去除一些顽疾,然后建设繁荣的资本市场,这是实现金融强国的重要方面。

  龙年的行情赚钱效应会明显好于兔年,很多投资者在兔年出现了投资亏损,龙年是有希望打漂亮的翻身仗、扳回一局的。而从投资的方向来看,首先是白马股的估值修复,像经济转型受益的消费,新能源科技等方向的龙头股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具备一定的估值修复的空间,有较大的投资的机会。第二个主线就是AI主线,因为现在继去年ChatGPT引领了AI的上涨之后,近期openAI公司推出的Sora视频模型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这可能也会提升大家对相关科技类股票的投资的热情。第三是一些高股息率、低估值的中特估板块可能在今年也会有反复的表现,一些追求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可能比较关注高股息率的投资机会。所以在龙年,这三条主线应该说都是比较明确的,三条主线适合于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做价值投资就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圈来配置不同的行业和方向,投资自己熟悉的行业和公司,这样才能拿得住。对于追求稳定回报,投资者可以关注中特估板块,而追求成长性的投资者可以关注AI等科技板块,对追求有业绩支撑,同时有一定成长空间的投资者可以配置被错杀的白马股的机会。

  在龙年,市场的机会应该是明显增多的,在市场趋势出现反转之后,投资者的信心已经逐步开始修复。但是有很多投资者由于在过去两三年时间出现了较大的投资亏损,所以信心依然是比较疲弱的,心态上还没有从熊市中走出来。市场的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春节前是绝望中产生行情的时候,而现在又到了犹豫中上涨的时候,所以这时候投资者要克服犹豫的心理。市场在好转,而且很多优质的股票已经出现了股价的大幅下跌,和高点相比可能只有三折、四折,有的甚至更低,在股价大幅下挫之后,投资的性价比越来越高。所以投资者要调整心态,积极地转变思维方式,通过布局被错杀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来抓住下一轮行情的机会。

  行情启动之后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势必也会出现一定的震荡反复。所以建议投资者还是要用闲钱投资,不要加杠杆,防止一旦市场出现波动要承受比较大的心理压力。在去年快速下跌的时候,如果是没有加杠杆的投资者,虽然也会遭受下跌的痛苦,但是不会有被动平仓的风险。但是如果加了杠杆,可能时间就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了。有一些杠杆率比较高的投资者就没有熬到行情反转的时刻,非常可惜。所以建议大家要吸取教训,坚持用闲钱投资,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不要使用杠杆。在龙年,市场的机会还是相对较多的,特别是很多好的股票已经比较便宜了。巴菲特说过,超跌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的礼物,在当下要坚定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去接住礼物。能够真正地抓住一些被错杀的好股票,好公司,等待这一轮结构性牛市行情的到来。

  在基金方面的投资上,今年有可能成为基金投资的大年。过去两三年,基金受到大势走弱的影响,多数出现了下跌,而随着行情的好转,基金有可能会出现净值的回升。特别是如果能够抓住优质龙头股的估值回升机会,基金净值有望出现较好的表现。投资者可以去布局一些前十大重仓股都属于优质公司的好基金。另外也有不少投资者关注ETF的机会,包括国家队入市,增持的也主要是宽基ETF,ETF的优势是可以作为做大盘波段的工具。因为ETF是始终接近满仓的,所以跟大盘的波动非常相关,另外交给交易所的手续费也比较低。当然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来看,在龙年,投资者选择一些前十大重仓股比较好的优质基金,是有较大的获得较好投资回报的机会的,因为基金投资和行情密切相关,另外也建议大家布局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特别是选择前十大重仓股属于好公司的一些基金,因为基金的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前十大重仓股的表现。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