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不顾ETF资金流出,这类基金强势反弹超20%

2024-02-23 06:59:50 券商中国 微信号

龙年开年以来,微盘风格一扫节前的阴霾,开始强势反弹。

2月22日,微盘股再度上扬,中证2000指数、中证1000指数分别收涨2.55%、1.54%,广哈通信(300711)、科翔股份、同星科技等多只个股20cm涨停。

微盘策略基金也大幅回血,收复失地,Wind数据显示,仅自2月8日以来仅有多个微盘基金大幅反弹超20%,基金年内跌幅有所收窄。但随着市场反弹,不少资金却从中证2000、中证1000ETF中流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小市值风格信心的松动。

多只微盘基金反弹超20%

拉长时间来看,自2月8日以来,微盘股便开启了迅猛反弹,微盘策略基金也水涨船高。

Wind数据显示,自2月8日至2月21日,中信保诚多策略、诺安多策略、创金合信启富优选等多只基金已经反弹了超20%,迅速收复失地。

其中,部分微盘基金还在近期创下单日较大的涨幅。比如,2月8日,创金合信启富优选曾单日大涨13.32%,中信保诚多策略、大成动态量化等基金单日涨幅超10%;2月21日,东方量化成长单日涨幅达7.08%。

举例来看,创金合信启富优选是一只典型的微盘风格基金,截至2023年末,该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聚合顺、翔鹭钨业(002842)、信隆健康(002105)、梦天家居、晨化股份(300610),均为市值不足50亿元微盘股,其中聚合顺自2月6日以来已经反弹了超20%。

中信保诚多策略的投资组合也以市值50亿元以内的微盘股为主,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博亚精工、建科机械、朗进科技(300594)、佰奥智能、山科智能,其中朗进科技已经从低点反弹了约25%。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1月以来市场风格迅速切换,微盘策略基金一度发生大幅回撤,多只产品的年内最大回撤接近50%,有基金甚至一度单日大跌超15%。

近几个交易日的反弹虽然对基金净值有所修复,但不少微盘策略基金的年内收益仍然为负。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金元顺安产业臻选的年内跌幅仍在40%以上,此外,大成动态量化、诺安多策略等5只基金的年内跌幅也仍在30%以上。

中证2000ETF净流出超15亿

就在微盘股急速反弹的同时,代表小微盘风格的中证2000ETF、中证1000ETF却普遍遭遇资金离场。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22日,全市场一共有14只中证2000ETF,春节以来平均反弹了约7.13%,但基金份额却普遍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14只中证2000ETF中11只发生份额缩水,合计减少约20.7亿份,按区间成交均价计算约净流出16.09亿元。

具体来看,南方中证2000ETF、华泰柏瑞中证2000ETF分别自2月19日以来净流出9.72亿份、8.75亿份,此后汇添富中证2000ETF、平安中证2000ETF增强两只产品则分别减少了8000亿份、4800亿份。

同时,中证1000ETF也呈现类似的净流出状态。截至2月22日的数据,17只中证1000ETF中8只自春节以来发生份额缩水,合计减少约7890万份,按区间成交均价计算约净流出1.5亿元。

此外,一些主动型的微盘策略基金也在近期纷纷打开大额限购,中信保诚多策略、国金量化多因子招商量化精选大成景恒等多只小微盘基金在近期纷纷开门迎客。

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打开限购多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基金管理人基于对后续市场的看好,通过放宽限购门槛吸引投资者参与,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基金在净值下跌和份额赎回发生规模回落,策略容量再度有了容纳空间。

微盘股后市如何走

资金从ETF的流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小市值风格信心的松动,近日,公私募量化齐遭重挫,也再度将微盘股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于微盘股的暴涨暴跌行情,国海证券(000750)认为,从历史表现来看,微盘股行情更多是在市场震荡,缺乏明确主线的时候因题材炒作等受到量化、游资关注。如果资金青睐权重的风格持续,微盘股或将继续面临调整困局。

中信保诚多策略的基金经理江峰表示,年初以来,中小市值公司波动较大,但通过对市场过往分析,其实不难发现对经济、产业趋势的前景和信心是影响大小盘风格的重要因素。当经济复苏趋势明显、产业投资机会丰富、技术持续进步的时候,小盘风格或能相对占优。

创金合信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则持相反观点,其认为,在政府鼓励积极的股东主义之后,市场反弹过程中,资金的结构悄然生变。其中微盘策略的失效意味着没有基本面支持,并且交易非常拥挤的微盘形成负反馈,市场的节奏已经从哑铃策略开始向正常的价值成长策略转变。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A股大小盘轮动展现出明显的周期特征,大小盘过往具有3~4年一切换的特点,在中小盘风格持续三年后,当前大盘风格估值性价比显现。“一般在熊市末尾,无论是大盘小盘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普跌,这也是市场见底的信号之一。”该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