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大盘持续上攻实现六连阳?反转趋势逐渐确立

2024-02-21 16:51:12 和讯投稿

  周三沪深两市继续上攻,上证指数大幅反弹,收出六连阳,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中小盘指数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延续了节前上涨的趋势。六连阳无疑是非常积极的信号,有望推动A股市场确认反转的走势,从之前的震荡下行变为震荡上行。龙年牛市的行情呼之欲出,这可能会形成很强的赚钱效应,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场。

  近期推动市场反转的因素不断增加,一方面资本市场的改革正在大力推进,2月18日~19日新春上班伊始,证监会召开系列座谈会,就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证监会新任主席吴清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主持。参与座谈的包括专家学者、中小投资者、上市公司等各方面的代表,体现出监管层认真对待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市场,依靠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把资本市场建设好、发展好。

  座谈会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监管部门广开言路倾听市场各方声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市场呼声高、反响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改革部署,体现了证监会维护市场稳定和坚守监管主责的决心。吴清主席上任以后,连续召开了11场座谈会,体现出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的重视,这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方面。吴清主席在之前就有很多年的证券和基金监管经验,对于资本市场的运行非常了解,吴主席上任之后,资本市场出现持续上涨,给予了非常积极的反应。监管要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规范各类交易行为,提升制度公平性,发展壮大专业投资力量,推动更多的中长期资金入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坚定不移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扩大制度型开放,夯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在春节期间,证监会严肃查处了一批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的案件,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震慑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推动改革举措,维护市场稳定是当前的要务。

  通过召开系列座谈会,透露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通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资本市场的可投资性,从而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在IPO方面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拟上市公司的督导检查力度。我也受邀提出了六条建言,供吴清主席及证监会领导作为参考:第一,建议吴主席采取有力的措施,促进投融资的平衡,既要重融资又要重投资,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推动股市长期向好。第二,在IPO方面要加强审核,对于排队的IPO的企业一定要严格监管,对于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的行为要严厉打击,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根据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控制IPO的节奏,减少融资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第三,对拟上市公司进行严格监管,通过严刑峻法打击一些财务造假、欺诈投资者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建议推行集体诉讼制度,只要有一部分投资者胜诉,索赔成功,其他同等类型的投资者不需要诉讼,自动可以获得同样的赔偿,这对于违法者会有很大的震慑作用。第四,在大股东减持方面,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打击一些清仓式减持的行为,严厉处罚违规减持。第五,坚持市场化的监管原则,让市场的归市场,监管的归监管。这样既能够让各个市场百花齐放,同时又能够针对性的打击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从而推动资本市场走向繁荣。第六,加强退市制度的执行,提高退市率。同时公司不能一退了之,退市可能造成中小投资者亏损严重,需要研究如何做退市的补偿。如果是因为大股东导致退市,一定要给持有该股票的中小投资者进行补偿,从而让大股东利益和普通投资者的利益相一致。

  市场各方对于当前资本市场改革的建言献策,让我们看到了未来资本市场向好发展的方向。

  2024年的行情属于前低后高的走势。春节前市场的下跌已经充分地反映了各类风险。随着国家队入市力度加大,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推进,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实现趋势向上的反转。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克服恐慌的心理,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通过在历史大底位置布局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以及优质基金来抓住龙年的投资机会,龙年的行情可能会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春种秋收,播种和收获不在一个季节,而现在恰恰是播种的季节,我们要坚定的相信未来,相信国运,相信资本市场改革落到实处,在龙年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