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跌越买!ETF近一周净流入超560亿元

2024-02-05 07:15:23 北京商报网 

进入2月,市场走势持续波动。回顾近一周大盘表现,A股三大股指持续下跌,分别跌6.19%、8.06%、7.85%。与此同时,增量资金入场抄底ETF的热情则持续高涨。公开数据显示,近一周ETF市场整体净流入563.01亿元,宽基ETF的资金流入最为明显,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近一周资金净流入最高,达106.95亿元。与此同时,宽基ETF的最新规模也达9081.97亿元,同比增长超30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从来不缺钱,只是缺少信心。一旦投资者的信心被调动起来,市场的赚钱效应会大幅提升,场外资金也会加速入场。

近一周(1月29日—2月2日)以来,大盘持续震荡,A股三大股指下跌明显。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19%、8.06%、7.85%。而在市场下跌的同时,部分抄底资金也“跑步”入场,流入ETF明显。

从场内基金的情况来看,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近一周ETF市场获资金净流入563.01亿元,其中,股票型ETF净流入高达545.76亿元。债券型ETF、商品型ETF、跨境型ETF也分别净流入16.67亿元、1.58亿元、4.66亿元,同期,货币型ETF则净流出5.74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具体来看,宽基ETF在近一周的资金净流入较多。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近一周资金净流入最高,达106.95亿元。同期,易方达沪深300ETF发起式、嘉实沪深300(160706)ETF资金净流入也超70亿元,分别净流入71.57亿元、71.45亿元。

此外,近一周资金净流入前10名的ETF分别还有华夏上证50(510050)ETF、华夏沪深300ETF、创业板ETF、南方中证500ETF、上证指数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净流入金额依次为69.26亿元、68.07亿元、26.59亿元、17.6亿元、11.45亿元、11.41亿元、11.06亿元。

在资金加速流入的背景下,宽基ETF规模也持续增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全市场宽基ETF合计210只,总规模达9081.97亿元,较2023年同期的6011.86亿元规模增长51.07%。

从单只产品来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仍是当前规模最大的ETF,最新规模达1552.19亿元;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发起式则紧随其后,规模分别为991.25亿元、856.61亿元。从产品规模和资金流入情况不难看出,头部产品吸金效应明显。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出,1月在主动权益基金发行困难的情况下,ETF市场规模逆势上升,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宽基ETF、代表中低风险股票特征的红利低波ETF,以及多资产品种如跨境ETF、短融债ETF等方向都获得资金的青睐。ETF资金流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资金对低估值、高分红品种,以及多资产配置等中低风险投资方式的偏好。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回顾表示,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加速探底的情况,“国家队”也频频出手。据统计,“国家队”入场买入ETF的总量可能已达千亿元以上,在市场几个关键的时点起到了很好的托底作用,市场也一度出现大幅反弹,收复了2800点、2900点两个重要的整数关口。但是由于市场信心恢复需要时间,大盘在近一周再次加速下跌,上证指数盘中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

“如果能按照当前2700点左右的点位,向上拉升20%以上,让投资者的信心得到有效提升,并让投资者看到‘国家队’的决心,则对产生新一轮牛市非常有利,另外也会形成较强的赚钱效应。例如,在指数涨20%的情况下,部分个股或会涨到50%,从而吸引投资者加仓。实际上,市场从来不缺钱,只是缺少信心。一旦投资者的信心被调动起来,市场的赚钱效应会大幅提升,场外资金也会加速入场。”杨德龙说道。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