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升了!债基规模狂飙至8.3万亿,再创历史纪录!年底会怎么走?

2023-11-04 09:15:0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自8月下旬以来,中证全债指数持续走低,近期才开始企稳回升。债券型基金遭遇短期调整后,净值逐步修复,其中短期纯债基金净值修复速度要好于长期纯债型基金,多数短债基金最新业绩突破前期高点,而多数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最新业绩仍未能突破8月份历史高点。

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短期业绩调整并未阻碍债券型基金规模水涨船高,三季度末规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达到8.33万亿元。

展望后市,多数基金经理和券商分析师表示,债市或继续上演结构行情,看好短债投资机会。

债市三季度遇调整

2023年8月份以前,债券市场被“牛市”主导,不少债券基金的净值不仅填补了去年回调留下的坑,收益率还迭创近年同期新高。不过,8月下旬以来,债市震荡加剧,受制于经济基本面企稳和资金面波动,债券收益率走出W形走势,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出疲软。

9月份,债券型基金意外迎来小寒潮,净值回调力度虽不及2022年,但是仍有高达八成债券基金当月未能实现盈利。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王烨斌分析,伴随基本面和政策面的逐月好转,债券市场先涨后调整,9月份债券收益率整体震荡上行,短端表现优于长债。此外,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进入9月后,受资金面偏紧、支持地产政策密集出台、机构赎回等因素影响,信用债市场出现明显调整,机构止盈、谨慎心态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中证全债指数还未企稳之际,纯债型基金业绩很快就开始回暖反弹。其中短债型基金净值曲线率先突破8月份历史高点,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表现有些许落后,具体体现为,近八成短期纯债型基金业绩近期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而近七成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业绩历史高点仍停留在8月份。整体而言,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较为分化。

从债券型基金经理操作策略来看,天相投顾分析,基金季报披露的持仓久期显示,2023年三季度纯债基金久期中枢相比上一季度明显下降,由上季度1.62年降至1.49年,久期分歧度也有所回落。由于近期短久期高信用利差的城投债受到市场热捧,短久期债券利差压缩行情较为明显,机构更多偏好短久期策略。此外,市场对未来经济长期回暖与复苏企稳的预期逐步形成一致,债券收益率易上难下,机构普遍降低久期,分歧度也有所回落。

债基规模继续狂飙

债券型基金三季度末的调整并未引发诸如2022年的大规模赎回。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规模达到8.33万亿元,环比二季度末增长1489亿元,是各类型基金中规模增长最多的投资类型,同比去年同期规模亦增长2712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方面,权益市场表现不佳,投资者更愿意选择低风险、稳收益的债券型基金,另一面,基金公司在权益基金发行冰点,也更偏向于发行债券型基金。

Wind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指数今年实现了2%以上的正收益,远远好于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12.58%的收益。无论是新发基金还是基金的持续营销,相对稳定的收益成为债券型基金受青睐的最大优势。

债券型基金也成为当下公募基金管理人提升管理规模的利器,尤其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凭借债券型基金规模的增长,总规模实现大幅跃升。如今年第三季度共有25只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超30亿元,债券型基金和股票指数型基金是为公募基金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唯二投资类型。

短期或走出“牛陡”结构行情

展望未来,王烨斌表示,债券延续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中短久期、有信用利差的主体仍将受到市场追捧。

长信30天滚动持有短债基金经理表示,展望2023年四季度,基本面修复、经济数据回暖,稳增长政策持续出台,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长端债券市场将震荡加剧,短端债券更具有一定的性价比。

“预计四季度政策仍会较为积极,保障经济复苏的平稳和持续。”南方基金基金经理刘骥分析,海外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紧缩周期尚未结束,海外经济仍然面临一定衰退压力。利率债策略方面,流动性预计维持充裕,中短端品种在回调后具备了一定配置价值,长端品种以交易价值为主。信用债策略方面,关注地产和城投平台的尾部风险,严防信用风险。

“临近年底流动性压力仍在,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合理充裕,为稳增长保驾护航。”广发基金宋倩倩展望下季度,中短端债存在一定修复空间,但需要密切跟踪回购利率情况,注重套息品种的性价比。组合将继续以票息策略为主,做好组合流动性管理,灵活调节杠杆仓位以增厚组合收益。

站在目前时点来看,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黄莹洁认为,债市短期有一定调整,考虑中短端债券利率相对政策利率处于偏高水平,伴随财政支出下达、跨季后资金需求下降,流动性边际转松或带动行情修复。长端受经济预期影响,可能呈现震荡格局。

与此同时,黄莹洁还指出债市可能的风险点在于财政和产业政策加码超预期,以及年末机构止盈行为带来的影响。后续配置方面,黄莹洁表示,组合仍将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底仓,根据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的判断,适时调整组合久期,采取票息策略为主的思路。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基础上,对各类债券品种精耕细作,加强收益挖掘。考虑到四季度机构行为潜在变化以及时点性因素,计划在季度初适当降低组合的杠杆,待年底视市场机会再择机进行配置,同时也会密切关注利率债、银行二级资本债等品种的交易配置机会,择机参与以期增厚组合收益。

“预计短期债市走出‘牛陡’的结构性行情,关注3-5Y利率品种的波段机会。”浙商证券(601878)分析师分析,当前利率曲线较为平坦,过去两个月短端利率品种已经调整较多,安全边际相对较高,而四季度国债发行期限偏长,供给压力主要集中于中长端,中长端利率品种的交易空间可能受到一定压制。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