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科技:营收+净利润双增 一体化压铸稳步推进

2023-11-01 13:57:26 大京网

近期,宁波合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力科技”)发布了其2023年三季报,据三季报显示,合力科技(SH.603917)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75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0.42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8%,基本每股收益为0.27元/股。合力科技(SH.603917)基本面财务数据全面提升,与公司始终坚持主业,围绕新能源与轻量化重点布局,形成模具事业部、铝合金事业部及合力制动三大业务板块、为汽车、轨道交通、机械工程等领域的国内外客户提供各类铝合金及高强钢模具开发、产品制造、材料研究、技术支持的一站式服务密不可分。

轻量化大势所趋 一体化压铸蓄势待发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促进了轻量化产品的更新迭代。新能源汽车虽然取消了发动机系统,但其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壳体仍采用铝合金材料。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跟传统燃油车在动力部分、底盘部分、车身部分构成不同,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在生产制造时,需要对车身各个几何结构重新设计,既要满足新能源系统功能及结构强度要求,还要满足生产工艺性的要求。不同结构铝合金部件根据自身的性能要求,可选用高压压铸、低压铸造、重力铸造等多种工艺,并通过模具、铸造设备和铝合金材料得以实现。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新能源技术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机构不断创新,轻量化产品更新迭代将持续加速,这也催生了对铝合金部品供应的市场需求以及对多品模具的开发需求,进一步推动了行业对合力科技产品的需求,也为行业整体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汽车制造工艺的轻量化是在汽车材料和结构轻量化的同时,通过改进零部件的制造工艺,从而达到零部件减重的目的。当下热门的轻量化工艺主要包括激光焊接工艺、液压成型工艺、热冲压工艺和一体化压铸工艺等。一体化压铸通过大吨位压铸机,将多个单独、分散的铝合金零部件高度集成,再一次成型压铸为1-2个大型铝铸件。一体化压铸是当前最为热门的轻量化工艺,多家车企和零部件厂商都在研发与试验中。2020年,根据特斯拉电池日发布会介绍,特斯拉 Model Y将采用一体式压铸后底板总成,可将下车体总成重量降低 30%,制造成本因此下降40%。以德国柏林工厂最新制造的Model Y为例,一体化压铸的后底板比Model 3后底板减少79个零件,焊点由700-800个减少至50个,制造时间由传统工艺的1-2小时缩减至3-5分钟。一体化压铸工艺减重效果明显,但由于是最近兴起的技术,所以在材料、设备、模具和制造端均具有较高壁垒。未来,随着轻量化、电动化不断推动汽车结构往一体化方向发展,一体化压铸必将成为新兴赛道,一体化压铸市场空间巨大。

不断加强技术创新 品牌和客户优势显著

合力科技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第一驱动要素,以大型一体化精密压铸模具、热冲压模具和高端铝合金部品为发展方向。合力科技目前已经掌握了大型精密铸造工艺设计和铸造模具复杂结构设计技术、热成型工艺技术、热冲压模具复杂结构设计技术、CAE模拟分析技术、模具温度控制技术,具备很强的研发实力。拥有卓越的模具设计和产品开发能力。合力科技也凭借强大的模具设计开发能力,在行业内多次为重要客户提供新产品开发的首套模具或者首套国产化模具产品。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沉淀也使得模具水平在行业内居于前列,合力科技开发的模具产品曾多次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和中国模具工业协会评定的“精模奖”。

作为中国铸造模具的知名排头兵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以及压铸模具企业综合实力20强企业,已与各大知名零部件制造公司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合作,间接配套业务几乎覆盖主要知名主机厂,并与行业内主要新能源客户建立业务合作。直接客户主要包括比亚迪(002594)(SZ.002594)、宁德时代(300750)(SZ.300750)、宝钢股份(600019)(SH.600019)、上汽集团(600104)(SH.600104)、皮尔博格、墨西哥NEMAK、麦克纳国际公司、西班牙AK等全球知名企业,也间接为特斯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高合汽车、BenZ、BMW、VOLVO、Audi、GM、Ford、Fiat、Daimler等知名企业进行配套服务。合力科技依托自身过硬的产品及强大的研发设计实力,成为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首选合作伙伴。

合力科技(SH.603917)可以说是新能源轻量化确定性极强的收益标的,凭借领先的工艺、研发及客户拓展能力,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目前公司也正与国内外多家优质客户展开深度合作,随着未来扩展产能的达产,叠加公司在一体化压铸细分赛道的稀缺性,合力科技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