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胜率近八成!“固收+”基金再获市场关注,权益投资或是未来的制胜关键

2023-09-06 07:21:04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近期,“固收+”基金备受市场关注,最近一个月开始募集的偏债混基数量明显增多,而此类产品也是年内收益率较为突出的系列之一。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1657只(统计初始份额)有业绩录入的“固收+”基金当中,有1274只年内收益为正数,胜率达77%,在主动管理的基金当中名列前茅。

当然,这与上半年债券资产走牛和近期权益市场的回暖不无关系,但随着影响债市利空的消息逐渐增多,市场也对下半年股债投资性价比提出了新的看法,除了看好权益投资外,长久期债券回调以及短期债券的供给不足等压力或更考验接下来的债市投资收益,权益投资或成为下半年此类基金制胜的关键。

“固收+”基金年内胜率近80%

近期,关于新发基金的讨论越来越多,除了像科创100ETF、信创ETF这些新型的指数ETF备受关注外,“固收+”基金的关注度也极高,此类基金不仅在近期的新发市场扎堆出现,其业绩水平也在所有类型基金当中名列前茅。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1657只(统计初始份额)有业绩录入的“固收+”基金当中,有1274只年内收益为正数,胜率达77%。倘以基金指数来看今年的收益率情况,“固收+”基金指数达2.62%,超过短债基金指数(2.42%)、股票型基金指数(-1.61%),稍落后于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2.69%)。

可以说,“固收+”基金今年以来的投资胜率近乎八成,“固收+”产品带来的赚钱效应较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也更加显著。而在新发端,8月份基金发行,除了固收类基金受到追捧,含权资产中,也有“固收+”产品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

备受关注的背后,来自于该基金特有的攻守兼备属性,简单说来,就是在股债配置比例的基础上,灵活配置权益资产实现超额收益。当然,有基金公司也反馈说,目前监管针对“固收+”基金的股债配置有一定的要求,但出于对资产配置的考虑,纯粹以“固收+”基金标榜的推荐材料已不使用,仅以含权类债基进行解释。

简单说来,目前倘用“固收+”基金进行标识,资产组合中股债配置的比例需要按照二八划分,但基于权益资产的投资价值,基金公司未必在权益资产上低仓位运行。这也体现出机构投资人对目前股债投资的性价比发生一定改变。

记者注意到,在Wind统计的所谓“固收+”基金板块内,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超过20%的不在少数,在有数据统计的1161只基金当中(统计初始份额),截至今年年中,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在20%或超过的有425只,占比约37%。

其中,国富中国收益股票市值占比63.07%、华泰紫金安恒平衡配置对应占比61.65%、华安兴安优选一年对应占比61.23%、易方达稳健回报对应占比达59.00%,从投资类型来看,这些基金均为偏债混合型基金,而类似的基金个例还有很多。

优质债券资产或将减少,含权量越高越好?

可见,对于基金是否属于“固收+”产品,业界已有较为清晰的资产配置比例进行认定,但就股债组合投资的胜率来看,确实强于普通股票型基金以及纯债基金。那么,随着市场热议此类基金,未来投资端哪类资产将更受青睐?

有观点认为,优质债券资产或将减少,权益投资或是接下来重要的阿尔法来源。其背后的逻辑在于,随着货币宽松的持续,长期债券的利率有继续下行的趋势,而存量债券的票面利率又会因此而上涨。

上周,包括地产、化债、消费刺激等政策逐步落地,债市短期再迎利空,十年期国债期货震荡下跌,叠加股市投资情绪的政策性提振,债市资金分流使得债市出现回调。不仅如此,随着地产、化债、消费刺激等政策逐步落地,企业基本面改善预期增强,对债市有利空影响。

华泰证券(601688)统计,目前企业基本面压力最大的点正在过去,地方债、二永债供给压力增大,也就是说,除了中长期债券的固定利率有下行趋势外,短期债券的供给也有收缩,这会使得存量债券市场进一步走牛,但显然已有投资分歧,分歧在于市场对于债市继续走牛的看多情绪在减弱。

反观权益市场,各大宽基指数相继在不久前创下阶段新低之后开启反弹,股票型资产的估值优势正在吸引观望资金,而债市短期的多空博弈或也使得一部分资金提前撤离固收市场。

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因债基发生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公司发布净值精度调整的公告较多,而在去年四季度时,债市也集中出现过赎回潮,彼时并没有太多基本面的利空,恰恰是权益市场的突然转暖导致债市资金向股市分流。

因此,对于含权债基来说,权益资产能否持续送出助攻将成为重要判断依据。国信期货研报指出,随着政策逐步落地,股债投资或呈现前者稳后者回落的态势;但浙商证券(601878)则表示,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宽松,股债双牛行情可期。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