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利率上行,转债市场小幅调整,机构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谨防回撤

2023-06-27 07:37:37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国债收益率和国开债收益率整体上行,但信用债出现调整,且转债市场也出现调整态势,转股溢价率略有抬升。基金表现方面,二级债基指数单周出现0.46%跌幅,较此前一周跌幅扩大。

针对近期债市波动,有机构建议均衡配置,谨防回撤,尤其应注意可转债的风险,强调对目前高估值、低流动性转债的防范。

稳增长预期升温,债市利率有所上行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55%,5年期以上LPR为4.2%,均较上一期下降10个基点。LPR的如期下调,业内普遍认为,有助于稳增长、降成本和提信心。

当然,上周资金市场仍趋偏紧格局,回购利率整体上行,周三午后有所回落。截至2023年6月21日收盘,R001、R007分别为1.81%和2.22%,DR001、DR007分别为1.79%和1.95%。较6月16日收盘分别下行23BP、上行18BP、下行14BP、上行1BP。

具体到债市方面,上周利率债市场较前一周周五仍上行,短端上行幅度高于中长端上行幅度。1年、3年、5年、7年和10年国债收益率分别上行3.44BP、1.12BP、2.01BP、1.68BP和0.75BP,10Y-1Y国债到期收益率由前一周周五的78.09BP收窄至75.40BP,曲线呈熊平趋势。

不过在信用债方面,根据财信证券统计,收益率大多随利率债有所调整,信用债收益率呈现出先下后上态势,信用利差大多收窄,尤其是1年期信用债品种信用利差收窄幅度更大。当然,在目前资金面仍然较为宽松等背景下,信用利差出现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高。

诺安基金分析指出,债市经历上周快速调整后,信用债及利率债短端受资金面偏紧影响,收益率小幅上行,而利率债中长端受近期已出台政策增量信息不多、且强度略微弱于市场预期等较大影响,收益率小幅上行,国开与国债利差变动不大,利率债期限利差、信用债信用利差小幅收窄,债市整体震荡偏强。

转债市场小幅调整,公募债基久期继续回落

受债市调整影响,上周对应债券型基金的走势也出现分化,尽管纯债基金表现平稳,但混基特别是二级债基整体回撤较为明显,公募债基的久期继续回落,呈现防守态势。

根据方正证券(601901)的研报统计,上周有4个指标反映债市交易情绪环比走强,10个指标反映债市交易情绪环比走弱,债市交易情绪扩散指数为31%,较前值回落19个百分点。公募债基久期中位数为2.62年,较前值回落0.03年。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转债上周跌幅近1%,虽然表现优于中证全指,但分类来看,低评级券依然下跌较多。根据光大证券(601788)的统计,上周中评级转债较为抗跌,低评级券下跌较多。从规模上看,大规模转债表现相对较好,中规模券和小规模券的跌幅相当。估值方面,转债估值水平仍高,6月21日数据显示,转股溢价率达到38.86%水平。

因此,有机构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谨防回撤。在行业选择方向上,可关注计算机、半导体、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低吸机会。在策略选择上,当前转债估值仍高,高价、高估值转债在结构性行情中往往会出现较大的回撤,而超低价转债可能会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中欧基金分析指出,对于债券市场,前期利空多数缓和,毕竟利率中枢下移,债券市场会有一个小反弹。中短端前期存在熊平超调,且更依赖现实的资金面,资金宽松下向下空间更大。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