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迎久违反弹 机构称估值已趋于理性

2023-06-08 07:57:1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裴利瑞

近期,部分基金管理人和原始权益人集中发布公告,启动基金份额增持预案,释放出积极信号。6月7日,中交投资和中交二航局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增持华夏中国交建(601800)REIT不超过3420万份;中关村(000931)发展集团发布了后续份额增持的安排。除原始权益人外,基金管理人及其关联方也亲自“下场”自购,中航基金、建信资本纷纷公告,使用固有资金增持中航京能光伏REIT和建信中关村REIT份额,合计增持资金不超过8000万元。

“跌跌不休”的公募REITs在6月7日迎来了久违的反弹。截至当日收盘,上市的27只公募REITs中23只收红,平均涨幅1.14%,其中4只REITs涨幅超3%。在此之前,公募REITs一度深陷基本面不及预期、机构投资者集中减持、场内流动性转弱等不利因素的共振中,自2月以来一直处于普跌行情。其中,中证REITs指数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近20%,9只产品跌破发行价。

在经历了二级市场的大幅回调后,多位机构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公募REITs的估值水平已趋于理性。据中金公司测算,2023年公募REITs的基金管理人预测加权平均现金分派率(年化)为7.0%,5月末P/NAV(价格/净资产价值)倍数为1.04,相对4月末的1.08进一步下降,产权、经营权P/NAV均降至历史一倍标准差以下,与2年前市场起步初期相仿。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公募REITs的估值已趋于理性,部分项目配置价值进一步显现。

富国首创水务REIT基金经理李盛也指出,随着二级市场价格的下跌以及基本面的逐步改善,部分REITs产品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他建议投资人还是从长期角度看待REITs产品,深入了解REITs底层资产的运营逻辑和基本面情况,不要盲目追涨杀跌。

“参考境外成熟REITs市场的发展历程,也经历过在市场发展初期市值规模偏小和波动较大的阶段。长期来看,公募REITs具有较好的风险回报比和配置价值,投资人对产品的关注点应回到底层资产本身的盈利水平、基金管理人和运营管理机构的管理能力等核心要素。” 华夏基金基础设施与不动产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莫一帆表示。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