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降50%!将迎基金分红"小年"?这些"大户"却发十多亿"大红包"

2023-05-17 17:35:2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历经此前几个大年后,2023年公募基金很可能会迎来一个“分红小年”。

  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16日,年内共有1338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下同)实施了1656次分红,分红总规模为523.0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977次分红的规模1053.75亿元相比下降了50.36%。但从结构上看,今年分红基金依然不乏亮点。最为明显的是,和此前权益基金当主力军不同,今年债基成为了分红大户。

  需要指出的是,分红并不是基金额外的收益分配。基金公司进行基金分红的主要目的,除了帮基民兑现部分收益外,还有出于基金仓位调整的需要。另外,分红规模和基金投资并不存在直接联系,分红下降并不意味着未来投资前景黯淡。

  分析认为,2023年以来债基逐步走出此前低迷状态,迎来了规模和业绩回升,分红规模和分红能力均有提升,成为了基金分红主力军。同时,通过分红还释放出了积极的投资信心。基金经理分析到,债市当前已逐步将去年11月下跌的净值进行了整体修复。伴随经济温和复苏,有望带来二季度到四季度的整体行情,目前中短端的高等级信用债具有不错的性价比。

  债基分红规模和次数占比均超80%

  在年内1656次分红、523.04亿元分红中,债基年内累计贡献了1453次分红,累计分红规模为431.16亿元,两者占比均超过80%,分别为87.74%和82.43%。

  从单只基金来看,中银国际证券旗下的中银证券汇嘉定期开放,和中银基金旗下的中银丰和定期开放,分别一次性发放了18.01亿元和15.02亿元“大红包”,成为年内全市场分红最高的两只基金。其中,长城悦享增利A和中银睿享定期开放年内有过两次分红,分红规模均超过7亿元。

  此外,混合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累计实施逾120次分红,总规模约70亿元出头。和往年相比,这两类基金今年似乎“抠搜”了很多,但依然不乏规模10亿元以上的大分红。比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年内分红达11.93亿元,王克玉管理的泓德丰润三年持有分红近10亿元,万家行业优选、华泰柏瑞红利ETF等基金分红均在6亿元以上。

  还有,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公募REITs,也在分红中占据一席之地。数据显示,20只公募REITs年内通过20次分红贡献了近20亿元分红。出手最慷慨的是鹏华深圳能源(000027)REIT,分红规模为4.36亿元,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华夏中国交建(601800)高速REIT、东吴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REIT、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等基金均分红过亿元。

  分红不是基金额外收益分配

  Wind数据显示,从1998年算起,包括2023年已有分红在内,公募基金历年累计分红规模已接近2万亿元。但一直以来,说起基金理财,大部分投资者想到的多是基金投资业绩,而忽略了基金分红。

  嘉实基金表示,基金分红是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过程,是投资基金实现收益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投资者可以获得来自基金持有资产的利润。基金分红主要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方式。所谓现金分红,是基金公司将收益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给投资者,投资者可以将这些现金留作备用或再次投资。红利再投资,则是基金公司将分红收益自动用于购买更多的基金份额,这样可以使投资者的投资份额增加,从而实现复利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分红并不是基金额外的收益分配,本质上是在基金运营取得正收益的前提下,将投资者的资金资产进行重新分配的过程。

  嘉实基金举例称,假设基民持有1000份基金,单位净值是1.5元,总资产是1500元。现该基金每单位份额分红0.5元。如果选择现金分红,基民可以获得500元(1000X0.5 = 500)现金,但是基金净值变成了1元,基民依然持有1000份基金份额,一共1000元基金资产,总资产还是1000+500=1500元。如果选择红利再投资,那么500元会按照新的净值折算成500份基金份额(500/1=500),总资产还是(1000+500)X1=1500元。

  (红利再投资分红过程示意图,来源:嘉实基金)

  分红有利于投资操作更灵活

  有观点认为,分红是为了降低基金的单位净值,这样一来就会更契合部分基民的心理,因为总有人认为“单位净值低”的基金更便宜。但净值低的基金并不一定比净值高的基金表现好,衡量基金业绩的是“涨跌幅”。

  比如,A基金目前单位净值1.1元,半年后涨到了1.2元,期间收益率是9%;而B基金目前单位净值是3元,半年后涨到了3.6元,收益率是20%。因此,要不要投资某只基金只和投资价值有关,与净值高低完全无关。

  也就是说,基金公司进行基金分红的主要目的,除了帮基民兑现部分收益外,还有出于基金仓位调整的需要。

  华夏基金指出,权益型基金一般在合同中会规定最低股票持仓比例的要求,即便基金经理对后市较为谨慎,也难以通过大幅降低仓位规避下跌的风险。此时就可以通过先降低仓位准备现金分红,分红完再建仓至合同约定以上的方式来进行合规地减仓和调仓。因为分红出去的现金不再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即便后市真的出现下跌,基民受到的影响也较为可控。

  华夏基金表示,如果目前投资组合持有的现金较多,而短期风险较大或者暂时没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基金经理也有可能通过分红降低现金比例,避免摊薄基金收益。另外,如果目前基金规模较大,出现了“船大难掉头”的情况,基金经理可能也会选择分红降低基金规模,便于更灵活地进行投资操作。

  针对债基分红,有市场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债基属于低风险资产,投资者对现金回报的要求较高。一般情况下,债券基金只要满足分红条件,都会按照固定的节奏定期进行现金分红。2023年以来,债基逐步走出此前低迷状态,迎来了规模和业绩回升,分红规模和分红能力均有提升,成为了基金分红主力军。同时,通过分红还释放出了积极的投资信心。

  中短端高等级信用债具备较好价值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王宪彪指出,当前债券市场走势大超主流债券投资人的预期,今年债券市场的表现与传统的分析框架并不一致,时至当下债券市场一直做多,因此更加需要去深入理解市场的结构。

  王宪彪认为,今年1-4月债券市场交易的是资产荒的逻辑,不是单纯的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推动的市场走强。债券市场上配置资金较多,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当前我国实体经济的内生性融资需求修复状况一般,但货币供给同比增速上行明显,这催生了较为明显的溢出效应;二是大类资产回报率整体下降和债券供需错配影响下,涌入债券市场的资金可能在不断增加。

  展望后市,鹏华基金债券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刘涛认为,债市当前已逐步将去年11月下跌的净值进行了整体修复。伴随经济温和复苏,有望带来二季度到四季度的整体行情,目前中短端的高等级信用债具有不错的性价比。

  刘涛认为,今年整体投资环境看,收益率曲线整体偏平坦化。在信用债两大领域逐步触底复苏的过程中,特别在偏短端信用领域的信用下沉,整体信用状况需要时间夯实,去修复一些有压力的企业和行业。目前中短端的高等级信用债具备较好价值,不需要冒过多信用风险去获得性价比不错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