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联储本次加息25个基点或终结本轮加息周期

2023-05-04 18:34:49 和讯投稿 

  5月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从去年3月份加息以来第十次加息,这次加息25个基点基本符合之前市场的预期。美联储这次加息25基点之后,美国基准利率已经提到了5%~5.25%,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利率决议得到FOMC委员一致赞成。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关于利率是否高到足以让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美联储将根据未来的经济数据做持续性评估,美联储官员对通胀的展望不支持下调利率。近期美国银行业出现的中小银行破产危机,也让美联储考虑提前结束加息周期。而过去一年美联储为遏制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实施了十次暴力加息,给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导致2008年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潮。3月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因为大量存款外流而宣告倒闭,美联储、美国财政部以及美国存款保险机构FDIC发表联合声明,对储户的存款进行全额赔付,树立市场的信心,防止出现大量中小银行出现挤兑而倒闭的现象。该措施虽然短期内平息了市场动荡,但是近期又出现压力。

  本周一,摩根大通宣布同意收购第一信托银行,次日其他地区性银行股再次暴跌。因为市场不确定美联储会将高利率维持在多久,而FOMC在声明中重申美国银行体系稳健且富有韧性,这似乎意味着短期之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在这次加息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紧缩或暂告一段落,称美国可能会经历衰退。这也就意味着这次加息有可能是1980年以来最激进紧缩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这让市场反而看到了希望。美联储加息主要是为了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这次美国的通胀治理起来非常困难,主要原因是这一次通胀起来的原因比较复杂,除了美联储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大放水导致的资产泡沫之外,俄乌冲突、疫情等多方面的因素导致很多产业链、供应链出现短缺,石油、天然气、农产品(000061)的价格因供给短期而大涨,都带来了通胀的高企,这无疑会使得美联储通过加息治理通胀效果大大折扣。欧洲央行同样跟随美联储的脚步,进行了五次加息,提高了基准利率,告别了负利率时代,对于企业的经营以及银行业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世界上最大的投行之一——瑞信一度遭遇破产的风险,最后不得不以非常低的价格卖给瑞银,接受瑞士政府的救助,暂时缓解了投资者的情绪,但是欧洲经济和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却在加大。美联储发表的政策声明中提到,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活动以和缓的速度扩张,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强劲且失业率保持在低位,通胀依然高企。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美国银行体系,美联储表示美国的银行体系稳固且具有韧性,居民和企业的信用环境收紧可能会令经济活动、招聘和通胀承压,委员会仍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委员会力求实现充分就业和通胀率在长期内达到2%,所以这次加息25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5%~5.25%。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监测后续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

  受到隔夜美股下跌的影响,周四A股出现了较大幅度低开,随后在抄底资金的带动之下,上证指数翻红,出现了低开高走的走势。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的旅游数据均超出预期,出现了大幅回升,显示出我国旅游消费业大复苏的局面,人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国内旅游业的强劲复苏。从多项数据来看,国内旅游市场基本上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无论是从交通、酒店还是景区的门票数据均出现大幅回升,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强烈,这也说明消费正在逐步复苏。在周四旅游股反而出现大跌,有利好出尽的意味。因为五一长假之后人们重返岗位,消费短期之内可能就会出现一定的冷清。但是消费复苏对于我国经济复苏意义重大,一季度消费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60%以上。所以提振消费增速,提高居民收入,提振消费信心对于推动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我现在已经到美国西部城市旧金山,后天将到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这也是我第五次赴美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旨在将巴菲特和芒格的价值投资理念介绍给广大投资者,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更加崇尚价值投资,更加重视基本面研究。在去奥马哈之前,我与多位企业家一起受邀参访了美国科技巨头企业,苹果和谷歌,了解他们在经营以及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两家公司也是美国资本市场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巴菲特在苹果上的投资堪称经典案例,虽然巴菲特以往一直不配置科技股,因为他担心科技股的护城河容易受到技术进步的影响,所以他很少配科技股。但是苹果推出iPhone手机之后,苹果已经成功从科技股转型为科技加消费股,具备消费股的一些优良特征,比如说分红率高、业绩稳定,账上拥有大量的现金,ROE超过20%,即巴菲特比较看重的一个指标,巴菲特重仓持有苹果达到总仓位的40%左右。由于敢于重仓,虽然苹果从巴菲特配置之后股价仅翻了一倍,但巴菲特已经获利1000亿美元,苹果也成为为巴菲特投资组合贡献利润最高的一个公司。这从侧面也说明,只有投资于基本面好的公司你才敢于重仓,这样才能够真正获得好的回报。巴菲特曾经说过,股票不在于涨多少,关键在于你买多少。对于一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题材股、概念股,你是不敢重仓的,除非你想遭遇巨亏的风险。所以即使股价真的涨了,其实也赚不了多少,但是对于有基本面支撑的好公司就敢于重仓。

  苹果CEO库克,继承了乔布斯勇于创新的精神,一直在智能手机领域引领全球。苹果也是全球市值最大的科技股,同时也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可以说是真正具备世界的竞争力。谷歌在搜索引擎方面是巨头,它的传奇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共同创立了谷歌,成为科技股发展的一个重要旗舰。通过参观谷歌和苹果的总部,了解苹果和谷歌的一些具体的情况,对于科技公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我们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之中,大力发展科技不仅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方面,也是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在美国在芯片的领域进行了卡脖子之后,大力加大研发投入显得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