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跟巴菲特学如何选择好行业好公司

2023-05-04 14:28:51 和讯投稿 

  做价值投资最关键的是要选出好公司,那么好公司有哪些标准?我认为好公司的标准有5个:第一个是企业要有护城河。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曾经说过,我希望我投资的公司拥有宽宽的护城河,里面最好游着各种食人鱼、鲨鱼。企业的护城河实际上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它能够规避一些价格战,避免别的竞争对手进来,这个护城河可以是专利,也可以是企业的品牌,或者是资金规模以及政府特许经营权等等,有护城河的企业才有希望成为伟大的企业。

  第二个标准是企业要有比较强的盈利能力。看一个公司盈利能力的高低,我们可以关注一个巴菲特最看重的指标,ROE,也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它代表了一个公司为股东创造收益的能力。巴菲特投资一个公司要求ROE要大于20%,同时为了防止一些企业通过加杠杆来提高ROE,而杠杆率过高有可能增加公司的财务风险,出现破产的可能性,所以巴菲特同时要求所投资的公司资产负债率不超过30%,资产负债率就是用公司的负债除以总资产。ROE比较高的公司为股东长期创造收益的价值也比较高,甚至你可以简单理解是,ROE相当于长期持有公司股票给你带来的年化收益率。比方说某白酒龙头企业ROE大概是30%以上,那么长期持有的投资回报大致相当于30%,如果另外一家消费企业ROE为20%左右,那么长期持有的回报率大概就是年化20%。

  好公司的第三个标准就是企业拥有比较好的管理层。因为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管理层的能力品质至关重要。对于一些欺骗投资者的管理层,或者德不配位的管理层,巴菲特是一票否决的,他对一个公司的判断,会把管理层的能力、人品看得非常重。巴菲特曾经多次说过,诚实是一个企业管理层最好的品质,管理层如果不诚实,欺骗投资者,这样的企业是不值得投资的。

  第四点就是好公司应该处在一个好行业里面。这个行业应该是一个朝阳行业,而不是夕阳行业。我们选择长期牛股,为什么经常会选在消费、医药这些行业里面?因为这些行业属于长期朝阳的行业,特别是在我国,我国的比较优势是消费,我们拥有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一年超过40万亿人民币,已经在2020年的时候超过了美国。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所以只要在中国能做成品牌消费品,往往具有长期的业绩增长能力,所以在消费领域,比如说白酒领域,就出了很多长期牛股。医药也是一样,因为医药也是一种消费,特别是现在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有人说人花的医药费基本上都是最后10年花的。老龄化越严重,对于医药的消费支出也会越多,所以医药行业也是经常出牛股的地方,甚至有的股票超过百倍涨幅。当然这几年医药行业受到集采的影响,很多公司的盈利出现比较大的下降,造成了医药股的大跌,但仍然有很多品牌中药具有比较宽的护城河,具有品牌价值,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今年中药板块大幅上涨,成为市场中表现比较突出的板块,未来具有真正的创新能力,不受集采影响的医药仍然具备产生好公司的条件。

  新能源是过去几年表现比较突出的板块,特别是2021年新能源大幅上涨,产生了很多10 倍牛股。新能源作为成长型行业,一方面受到政策的支持,我国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要想实现生态目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必由之路,这也为新能源的发展带来了机会。所以只有在朝阳行业里面才能够产生真正的长期牛股,一些夕阳行业,虽然企业的盈利比较好,但是由于行业在走下坡路,将来企业的利润会收缩,甚至可能会消失。所以对于夕阳行业,我们是无法选出真正的好公司的。

  第五个标准就是机构扎堆。机构投资者注重竞品的研究,国内有成千上万个研究员在分析各个上市公司,好的公司一般来说不会逃出机构的法眼,所以好公司往往都是机构投资者扎堆的。比方说看一下年报、季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动股股东清一色都是机构投资者,那么至少说明这个公司的基本面还可以,至于是不是好公司可能还需要结合前4点来研究。反过来,如果你看一个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都是自然人,没有一家机构,要么说明这个公司基本面不好,进不了机构的股票池,或者这个公司规模比较小,还没有进入到机构的法眼。这5点我认为是在A股市场做投资的重要标准,供大家参考。

  投资好公司,我们才能分享企业的成长,因为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做好公司的股东。过去7年,我7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其中有4次是在奥马哈现场参加。今年五一假期间,我还会再次到奥马哈聆听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到时候会第一时间给大家分享。在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能够更加体会到价值投资的魅力。来自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投资理念的人,都不远千里万里来到美国中部小镇巴菲特的故乡——奥马哈,来聆听巴菲特和芒格的价值投资,体现出大家对于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可。巴菲特强调不要把股票当做股票,而是当做一个股东证,你就离价值投资不远了。也就是说我们做投资并不是去炒一个代码,也不是炒一个在屏幕上漂移的曲线,我们是买一家公司,或者说是买这个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我们选择的公司是不是好公司,就决定了我们长期的收益好不好,这是很多投资者的误区。很多投资者追求短期回报,比方说今年AI比较火,很多人把AI翻译成“all in”,一窝蜂地去炒,无论这个公司基本面好坏,都去炒作,就可能会造成很大的风险。就像前几年炒元宇宙的投资者一样,在元宇宙比较火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也认为元宇宙就是未来,炒作能获得快速的回报,但是最终很多投资者高位站岗,深度被套。

  当然,人工智能的出现改变了人类工作生活的方式,不排除将来A股也会出现几家AI方面的好公司,但是一定是凤毛麟角的,一将功成万骨枯。选出科技行业的好公司难度会更大,因为科技行业受到技术进步的影响很大。巴菲特为什么长期不投科技公司?因为很多科技公司的护城河很容易被竞争对手突破,比如说技术进步,原来的技术路线改变了,在原来技术路线之下,具有护城河的公司最后没有什么竞争力。所以巴菲特往往投资消费股、金融股,这几年他赚钱最多的公司是苹果,并不是因为苹果是科技股,而是因为苹果推出iPhone之后,人们买iPhone就是一种消费行为,苹果相当于变成了一个消费公司,具有大量的现金储备,没有太多技术路线变革的风险。所以巴菲特投资苹果,获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获得了翻倍的业绩,苹果一家给他贡献了将近1000亿美元的利润。

  投资于龙头企业,我们是比较容易选出好公司的,因为龙头企业本身它的投资回报就比较高。那对于一些非龙头的企业,我们怎么评判它的好坏?做投资不能看后视镜,而是要往前看。选择行业龙头去投资,证明这个企业过去是成功的,未来是不是成功的?这个问题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对于非龙头公司,我们评判好坏也可以用刚才我讲到的这5点标准,至少前4条标准都是一个公司是否成为好公司的重要考量。非龙头公司将来能不能成长为龙头,我们要深入去研究它的基本面,看这个企业在行业中有什么地位,这个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相比有什么优势,有什么劣势?我们也可以用一些模型来分析,比如说波特五力模型,从五个方面来看,这个非龙头公司将来能不能成长为龙头公司。

  这五力分别是:一个是行业的竞争格局,行业内竞争是不是非常激烈?这个非龙头公司能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二个就是看它的上游,在面对上游供货商方面,它有没有谈判的能力,有没有定价权?第三个就是看它的下游,面对下游的客户,这个公司有没有议价能力,有没有定价权?第四个,我们要看一下这个企业有没有可替代性,就是说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不是可以让它的产品不可替代,或者是技术不可替代。如果是没有替代性的话,它成功的概率就会更高。第五个,我们要关注这个企业管理层以及企业的治理结构,看这个企业能不能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走出来,不断提升市场份额。通过这5个方面的分析,来看这个非龙头企业有没有冠军相,能不能成为好公司。

  前几年大家关注比较多的像一些科创企业的小巨人公司,小巨人就是非龙头企业,将来能不能成为真正的巨人,还是要经受市场考验的。所以在做投资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大部分仓位还是要配置在龙头企业上,因为龙头公司已经用实践证明它是成功的企业,有核心竞争力,非龙头公司还是需要经过市场的考验,所以投资风险会更大一些。我们通过选择做好公司的股东,选择优质龙头股,来抓住市场的机会,是能够穿越牛熊周期,真正从长期获得企业成长的价值。追涨杀跌、频繁交易,其实是很多投资者亏损的根源。A股市场除了刚才讲到的消费、医药以及近几年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新能源出现好公司之外,未来在科技领域也会出现一些好公司,只不过在科技领域的好公司相对来说比较难选,大家更需要从基本面的角度去选择。考虑到当前大盘还是在 3000点附近,属于历史低位,而很多优质龙头股近期经过了大幅调整,比如消费、新能源的一些龙头股估值都比较低,有的甚至跌到了历史最低估值,刚好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低位配置好公司的机会。

  去年10月底市场比较绝望的时候,我建议大家春种秋收,抓住低价打折买入好公司的机会,现在应该是另外一个上车机会,这段时间可能是今年全年配置好公司的一个时机,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口。当然在市场调整的时候,市场低迷的时候,大家信心不足,这是正常的现象,一旦涨上去,大家的信心就来了。所以现在这个时候,大家需要的是保持信心和耐心,真正从基本面的角度去选择好公司。从信念上,我们相信做好公司的股东,通过长期持有来熨平市场短期的波动,才能够真正获得好的投资回报。

  我一直推广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也有国内的媒体称我是中国小巴菲特,我也希望能够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真正把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发扬光大,通过基金管理投资实践来升华价值投资的理论。我提出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一方面通过做首席经济学家来研究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运行的规律,为大家提供投资的参考。另一方面我亲自管理基金,在实践中不断升华理论。我提出的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理论,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可,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人选择价值投资的投资正道。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