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方建:半导体国产化是当前重要的投资机会

2023-04-18 09:01:27 和讯 

  4月14日,银华基金2023年二季度策略会在线上召开。对于半导体投资策略,银华集成电路基金经理方建表示,要牢牢把握半导体行业国产化机遇,对标费城半导体指数,寻找国产化龙头公司,同时适时拥抱周期机会。

  半导体行业长坡厚雪

  方建表示,半导体行业虽然在近几年渐趋成熟,但依然是充满活力、高速增长的一个行业。

  美国半导体市场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成熟案例。近年来,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远远跑赢道琼斯指数,而费城半导体指数跑赢了纳斯达克指数(数据来源:wind;数据日期:2018.9.1-2023.4.7)。同时,在纳斯达克指数中,美国市值排名前165家公司中就有27家半导体公司,且市值均超过150亿美元(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4.7)。可以说,半导体市场空间很大,能够孕育出大市值公司,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行业。

  较于全球,中国的半导体市场规模增长更快,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有望越来越高。从半导体市场的三个主要环节来看,在封装测试方面,中国与全球技术相差较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但在芯片设计和晶圆制造方面,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仍比较落后,成长空间较大。(数据来源:IC Insights、CCID Consulting;截至2023.04.07)

  兼顾国产化和周期机会

  方建认为,半导体行业作为一个重要且成熟的行业,周期性非常强烈。虽然全球半导体市场在稳步向上,但增速波动较大。通常,半导体行业的周期在3到5年,向上的周期一般是1.5年,向下的周期可能更长一些。由于半导体周期的力量非常强,在向下周期中很难寻找投资机会。目前所处的这轮向下周期,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在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可能见底。

  半导体国产化是当前重要的投资机会。近年来,半导体国产化一直是向上的。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半导体国产化率在2018年7月后开始快速增长,且提升空间仍很大。中国的芯片设备需求占全球的45%,但国产化渗透率在一些领域甚至仍是个位数(数据来源:某芯片上市公司年报,gartner,中国国际招标网,中信证券研究部)。同时,中国不存在半导体行业认知的障碍,国产化的成功率很高。如果企业有机会进入产业链不断迭代,就会有成功的可能。

  据此,方建概括了在不同市场周期中的半导体投资策略:在半导体向下周期中,要牢牢把握国产化,赚公司业绩成长的钱;在半导体向上周期中,要兼顾周期机会,寻找同时受益于国产化和向上周期的品种,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具体来讲,怎么寻找半导体行业的优质标的呢?方建给出了两个思路。

  把握半导体国产化机会,龙头公司的确定性相对更强。这是因为半导体行业的马太效应很强。半导体行业的最大成本是流片成本,如果没有规模效应,成本就会被极大拉高。同时,这也意味着引进新供应商的风险更高。也许新供应商可以提供更低的价格,但如果生产线出现问题,带来的损失是更大的。

  国内半导体行业的马太效应也在逐渐凸显。2018年开始,国内的半导体下游把供应链向本土企业开放。经过几年的发展后,每个领域中都已浮现出了多家头部公司,供应链的壁垒又慢慢重新恢复。在龙头的发掘上,可以参考美国半导体市场,从费城半导体指数中看出什么样的公司能成长为龙头。

  兼顾周期向上的机会,需要关注设计股。现在A股市场中与半导体周期相关的主要集中在设计股,可以在周期向上时,从中寻找兼顾周期和国产化的标的,做到攻防兼备。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