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联储加息周期或已终结 二季度大盘有望迎来新一轮行情

2023-04-14 20:18:16 和讯投稿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走出了震荡反弹的走势,而前期提示大家注意市场风格可能在4月份切换,从前期热潮Chatgpt板块逐步转向业绩优良的新能源板块。本周市场的风格已经有了一定的切换迹象,一些涨幅过大的人工智能个股出现了获利回吐,而新能源板块则触底回升,周五出现较大幅度反弹。4月份是年报的密集披露期,投资者的关注度关注点有望逐步的转向业绩优良的好公司。而一些前期涨幅比较大的数字经济板块的个股,年报业绩如果比较差甚至有比较大的亏损会对炒作之风造成打压,一些涨幅过大的个股可能会出现回调,投资者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根据年报的业绩预告,业绩优良、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主要是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能源领域,所以在前期大幅调整之后,很多新能源的股票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低位,具备了中长期的布局价值,大家可以关注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是新能源基金来抓住这一波新能源的机会。从长期来看,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占据新能源自主的主动权的重要方面,国家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不会改变,包括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来替代传统燃油车,大力建设光伏发电站、风力发电站,大力建储能站,这都是国家的政策大方向,氢能源作为新能源的一个方向未来也有望产生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坚持价值投资,抓住每一次好公司大跌的机会进行布局相关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基金是比较好的一个投资策略。在新能源出现回升之后消费也有望出现轮动,消费增速在一季度已经有了恢复性上涨,二季度消费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在消费场景逐步复苏之后,消费的信心有望逐渐提振,而大力推动消费增长也是一个重要的政策方向。

  前段时间,本周央行公布了一季度的金融数据,金融数据整体上超预期,包括人民币贷款的数据以及社会融资总量的数据,均超预期。但是M2同比增速达到12.7%,连续三个月增速超过12.5%,这说明在货币政策上央行大力支持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CPI只有0.7%,PPI也是属于负增长,让部分人担心有发生通缩的风险,我认为目前我国还没有发生通缩的基础。3月份通胀水平比较低,主要是由于国内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加上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在价格战下出现价格下跌,而国际油价出现调整,也影响到PPI的表现,当然通胀较低也反映出我国当前内需方面仍然比较疲弱,增长较慢,这也是物价放缓的一个原因,这些并不符合通缩的定义。事实上在宏观政策方面,我国正在不断的发力。前段时间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释放60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这不是一个孤立的政策,可能是一套组合拳的开始。未来可能会在价格工具方面再出一些利好政策,推动一年期LPR报价下调来提高短期消费贷的需求抬升,另一方面可能会推动五年期LPR下调来刺激居民购房的意愿。

  我国在货币与财政政策方面仍然有较大的发挥空间,这和欧美相比具有更大的自主权。因为欧美经济现在增速放缓,欧美银行业出现危机,这可能会迫使美联储提前结束加息周期。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明确的讲到,欧美经济增速放缓,通胀从高位回落,可能会推动美联储提前结束加息,3月份之后就可能会停止加息,现在来看已经得到初步的验证。4月12日美联储公布3月议息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近期银行业危机可能收紧金融环境,影响经济和通胀。多名美联储官员基本持平了去年12月的政策利率预测,鉴于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多人强调了货币政策立场需要保持灵活性。在评估当前美国经济状况时,与会者指出,最近的指标表明支出和生产温和增长。但与此同时,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有所回升,而且步伐强劲,失业率一直很低,通胀率居高不下。与会者一致认为,美国银行体系依然稳健且富有韧性。

  近期银行业危机的发展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压力。与会者也一致认为这些金融逆风的影响程度是不确定的,在此背景之下,与会者也继续高度关注通胀风险。关于美国经济前景,与会者指出,自2月份加息会议以来,通胀、就业和经济活动数据普遍强于预期。然而,美国银行业危机的事态发展影响了与会者对经济政策前景及其不对不确定性的看法,根据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对累积政策紧缩效应的评估,以及对近期银行业危机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的初步看法。与会者普遍预计今年美国实际GDP的增速将远低于其长期水平。

  在会议纪要上,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所有与会者一致认为,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基点至4.75%~5%是合适的。在之前,发生银行业危机之前,美联储释放的信号是在会议上可能会加息50个基点,但是银行业危机使得加息的幅度下降一半。在讨论政策前景时,鉴于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与会者强调了密切监测即将到来的数据,并评估其对于未来影响。这也就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已经接近尾声,未来暴力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也是符合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讲的内容,美联储将结束本轮加息周期进入到观望阶段,然后可能进入到降息周期。

  刚刚公布的美国3月份CPI同比增长5%,低于之前市场预期,但是整体通胀水平仍然处于高位。3月份美国CPI涨幅较2月收窄一个百分点,为2021年5月以来最小同比涨幅。去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6.4%,同比上涨5.6%。可见这一轮通胀治理比较困难,核心通胀依然是居高不下。尽管近期美国通胀显示出持续缓和的迹象,但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通胀持续高企,劳动力市场紧张,有迹象显示行业危机造成的金融市场的压力正在缓解,这些对于美联储下一步的操作都会形成一定的影响。整体来看,当前欧美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这可能会让美联储投鼠忌器。相对而言,我国经济处于复苏期,央行还会继续保持低利率运行,这将会有利于A股市场的表现。根据美林时钟,欧美经济现在处于滞涨阶段,股票市场表现不容乐观。但是经过前面一年的下跌之后,欧美股市有了一定的探底反弹的动力。A股和港股的话则是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之下,可能会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结构性牛市的行情可能比较突出,二季度市场有可能迎来新一波的上攻。

  坚持价值投资,保持信心和耐心,抓住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的机会,通过布局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来抓住二季度市场的行情是比较好的一个投资策略。在货币政策方面,中美货币政策偏差在减小,这也使得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的可能性比较大。2023年人民币在“6”字头运行的概率较高,人民币升值趋势形成有利于吸引外资的流入。今年一季度外资流入A股达到1800亿。这也体现出外资对中国核心资产是积极看好的,这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示。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