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聪明人不做蠢事 坚守优质龙头

2023-04-11 18:50:08 和讯投稿 

  4月11日,近期市场出现了一定的风格转换,前期热炒的人工智能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而前期调整幅度比较大的新能源则是出现了一定的回升。上周我给大家提示过,4月份可能是一个风格切换的时间窗口,因为4月份是年报的密集披露期,根据年报业绩预告,年报业绩比较突出的行业主要是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能源行业,这可能会引发大家对业绩优良公司的关注。前期热炒的ChatGPT概念股多数只有概念,没有核心技术,也没有业绩支撑,炒作之后投资风险骤然增加。当大家开始关注业绩的时候,市场风格就会出现转变。近期已经有了一定的风格转换的迹象,新能源可能会成为下一波反弹的板块。新能源之后有可能会轮到消费,因为今年消费增长是确定的,只不过消费增速需要慢慢回升,而不是报复性反弹。今年的后三季度消费还会逐渐回升,即将给消费白马股带来估值回升的机会。

  坚持做价值投资,就是要坚持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通过配置优质基金来抓住好公司的机会。虽然有些人工智能公司确实具有一定的核心技术,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是去炒概念不是一个好的办法。巴菲特从来不炒概念,不打听消息,但是巴菲特成为股神。从投资方法上来看,真正做价值投资,长期做好公司的股东才是正道。巴菲特曾经幽默地说,人生只要富一次就够了,有的时候聪明人会做蠢事。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是由一群智商很高,投资经验很丰富,甚至有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一起组成的公司,但是理论和实践还是有差别的,他们在放杠杆做套利的时候遇到了黑天鹅,最后出现破产,无法救赎。巴菲特说,“这16个人的智商高的不得了,都是投资领域的老手,他们不是通过倒卖服装发家来搞证券的,他们16个人加起来有三四百年的经验,一直都在投资行业摸爬滚打。而他们大多数人都几乎把自己的整个身家财产都投入到了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他们把自己的钱也投进去了,结果却破产了,真的是让人感慨。要是让我写一本书的话,书名我都想好了,就叫《聪明人怎么做蠢事》,我的合伙人说我的自传可以叫这个名字”。巴菲特幽默地去评价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就是对加杠杆进行投机的猛烈批判。他说,为了得到对自己不重要的东西,甘愿拿对自己重要的东西去冒险。我不管成功的概率是100:1还是1000:1,我都不做这样的事。但是在金融领域,人们经常会做这样的事,都不经过大脑。假如年初你有1亿美元,如果不上杠杆能赚10%,上杠杆的成功率是99%,这已经非常高了,能赚20%。但是年末的时候你有1.1亿美元还是1.2亿美元,有多大区别呢?如果那1%的失败概率发生,你可能就血本无归了。

  亨利·考夫曼说过一句话,破产的有两种人,一种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一种是什么都知道的,说起来真的是让人扼腕叹息。所以做投资,要用闲钱投资,不要借钱投资。伯克希尔·哈撒韦用的是保险公司的浮存金,但是不会去借钱。巴菲特说,从衣食住行来看,你我之间有差别吗?我们穿一样的衣服,我们都能喝到可口可乐,都能吃上麦当劳,还有美味的冰淇淋,我们能住在冬暖夏凉的房子里,都能在大屏幕上看球赛,你在大电视上看,我也在大电视上看,我们的生活完全一样,没多大差别。这是股神巴菲特,曾经做过世界首富的人,生活非常简朴。他道出了投资的真谛,就是不要去追逐短期市场的机会去冒险,很多人为了一夜暴富去冒险,往往都出现了一夜破产,可以说教训非常惨痛。关于投资什么样的公司,巴菲特说我喜欢我能看懂的生意。先从能不能看懂开始筛选,90%的公司都被过滤掉了。我不懂的东西很多,好在我懂的东西足够用。世界如此之大,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是公众持股的,所有的上市公司随便挑,我们要选择看得懂的东西。他举了可口可乐的例子,可口可乐就是能看懂的,生意模式很简单,但是不容易,可口可乐的产品从1886年起基本上没有变过。

  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属于铁哥们儿,每次5月份第一个周末在奥马哈召开伯克希尔·哈撒韦年会,比尔盖茨都会到现场去捧场。我在奥马哈参会的时候也多次见过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打桥牌,但是巴菲特说我本来可以买微软赚几十亿,但是没有,因为一直搞不懂微软。最重要的是只投资自己看懂的生意,如果你像很多人一样,跳出了自己的能力圈,听别人的消息,买了自己毫不了解的股票,犯了这样的错,你需要反思。在选择生意上,巴菲特说,不喜欢很容易的生意,生意很容易会招来竞争对手。我喜欢有护城河的生意,我希望拥有一座价值连城的城堡,守护城堡的公爵德才兼备。有的生意我看不出十年以后会怎样,我不会买。一只股票,假设从明天起股票交易所关门五年,我就不愿意持有了,这样的股票我也不买。很多人买完股票之后,第二天一早就打开软件看股价,看第二天的股价来决定自己的投资做的好不好,简直糊涂到家了。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这是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讲的最基本的道理。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一部分所有权,只要公司生意好,而且你买的价格不是高的离谱,你的收益也差不了,投资股票就这么简单,要买你能看得懂的公司。

  这是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中反复强调的,聪明的投资者里面说买股票买的不是代码,不是上蹿下跳的股价,而是买公司。转变了这种投资思路,大家就不会每天盯盘,为股价的波动而伤脑筋,也不会被一些市场的热点牵着鼻子走,去追涨杀跌,不会因为自己坚守的好公司短期股价不涨就抛掉。关于分散投资和集中投资,巴菲特说,你可以拥有的生意不超过六个。要是你能找到六个好生意,就已经足够分散了,而且你能赚很多钱。我敢保证你不把钱投到你最看好的那个生意,而是再去做第七个生意,肯定会掉到沟里。靠第七个主意发家的人很少,靠最好的主意发家的人很多,所以巴菲特给大家的建议是六个。当然巴菲特说如果有把握,选三个最看好的也可以,本人不搞过度分散,因为过度的分散可能会导致你的长期收益率下降,但是又不能集中持股,这种风险过于集中。所以总结一下巴菲特的观点,投资3~6支左右不同行业的优质股票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