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一季度外资流入A股1860亿元 大盘有望迎来新一轮行情

2023-04-03 19:00:04 和讯投稿 

  一季度行情已经收官,从去年10月底大盘触及低位以来,A股市场先是展开了一波前进上攻,消费白马股、中字头股票以及信创轮番表现,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一季度则是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是二季度市场有望迎来第二波上攻。一方面经济面正在逐步复苏,根据统计局公布的一二月份经济数据,我国消费以及制造业投资等多方面都在逐步回升,特别是制造业PMI已经连续三个月处在扩张区间,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形成。欧美经济则是面临着滞涨的风险,欧美的银行危机从侧面反映出,美联储连续九次暴力加息对于企业的财务负担正在加重,而银行则是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虽然瑞银收购瑞信暂时化解了瑞信破产的风险,但是让我们从侧面看到欧美现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也比较明显。

  相对而言,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已经形成,所以外资流入A股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据统计,1月份外资流入A股就达到了1860亿,是去年全年流入量的两倍。3月初开始,我国已经全面实施注册制,并且上周一首批在主板注册上市的新股开始打新,主板迎来了首批注册上市的公司。注册制改革是让新股发行制度和成熟市场接轨,在新股询价、发行、上市等方面更加市场化,所以投资者在注册制之下做投资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注册制实施之后,对于市场最大的影响应该是改变了市场的生态。因为注册制下会有更多代表新经济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同时严格执行退市新规,让一些绩差的公司及时退出市场,实现优胜劣汰,会使得留在市场上公司的平均水平提高。同时也打击了一些炒题材、炒概念的行为,所以市场资金以及成交量会更加集中于龙头企业,行业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升。所以在全面实施注册制之后,价值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会进一步提高行业龙头企业的估值水平。

  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提升了中字头板块整体的估值,价值回归的迹象也比较明显。中特估板块今年表现比较突出,这从侧面也反映出低估值蓝筹股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和过去几年我提出来的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说是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重要内涵。优质公司会迎来更多的资金关注,这些对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会形成一定的影响。首批注册主板上市的公司,部分出现了上市之后当天破发的迹象,也给投资者提示了风险,在注册制之下可能会迎来一些破发的现象,打新不败的神话被打破。因为新股发行价是询价制,没有23倍的市盈率限制,这可能会出现新股发行价高估的情况。投资者在打新的时候也要谨慎,要充分研究新股而不是盲目打新,防止打新出现亏损。

  今年我国经济复苏一方面是消费的复苏。一二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告别了负增长,但是增长的强度还不大。失业率上升,人们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可能会对今年的消费形成一定的掣肘,提高就业率,特别是大学生就业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帮助,从而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增加消费弹性。今年消费增长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方面,后续还需要继续发力。出口方面,受到欧美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出口贸易出现了负增长。从去年12月份开始一直是负增长的状态,这也说明在全球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的背景之下,出口贸易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也使得我们在出口方面要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出口的结构,增加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在整体出口贸易收入放缓的情况之下,提高利润的水平。在投资方面,今年我国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还会进一步发力,通过地方专项债的发行,为地方政府提供更多的资金,可以做一些基建投资来稳定经济增长基本盘。房地产投资方面,目前还是负增长的状态,但是从房地产销售来看,一季度已经有所回暖,特别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回暖较为明显。但是房地产现在还是很难回到以前的繁荣状态,房地产销售方面还需要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回暖,从而形成良性的循环,让更多居民对未来的收入有信心,对房地产市场有信心,这样房地产销售才会逐步复苏。一些地方对房地产限购限贷方面的政策比较严格,现在已经显得不合时宜,所以很多城市会因城施策,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的特点来修改限购限贷措施,让房地产市场更加市场化。同时要完成保交楼的工作,让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的保护,这样也是提振房地产销售信心的重要方面。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对于房地产整个产业链都会有很大的提振。

  今年以来最热的板块无疑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信创板块,数字经济成为市场的热点。ChatGPT从去年10月份横空出世,至今已经经历了几个月的时间,市场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近期又出现包括马斯克为首的1000多名AI专家或者投资人,联名呼吁暂停ChatGPT-4以上版本的研发,至少停止半年来测试人工智能发展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因为在科学进步的时候,同时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挑战。有人甚至把人工智能的危害和世界大战相提并论,虽然听起来有些危言耸听,但是在技术进步过程中必须得提前防范这种风险,得到充分的论证之后再进行研发,就像当年出现克隆羊之后,也有人希望研发克隆人但是最终被叫停,因为这是不符合伦理道德等方面的一些传统。所以在科学技术进步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的一些危害。当然人工智能对于人们工作生活方式都会形成很大的影响,甚至很多人的工作会被替代,同时也会提高人们工作的效率,所以技术进步是不可阻挡的。我们要发挥技术进步给人类带来的好处,尽量避免了对人类造成的一些伤害,这样人工智能未来的意义就会越来越重大。无论如何,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还是要重视,其中有一些企业如果具有核心技术,具有研发能力,将来能推出具有实用价值的类似ChatGPT的产品还是可以关注的。当然有一些人工智能的个股是属于概念性的炒作,并没有实质性的业绩,也没有核心的技术,这类企业还是要注意其中的风险,不要盲目炒作。

  石油价格在这几年出现了反复上涨,2020年石油价格一度跌到14美元一桶,去年爆发的俄乌冲突导致石油供应短缺,国际油价一度回到140美元一桶,随后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是近期再次出现回升。高油价时代已经持续了几年的时间,股神巴菲特在这两年也是大笔加仓了石油公司,赚的盆满钵满,抓住了石油价格比较高带来的利润增长的机会。当然发展新能源是未来必然的趋势,但是传统能源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人类使用的主要能源形式。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逐步替代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会很快,人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要依赖于传统能源,特别是石油,所以石油的价格保持在高位有可能会持续很长的时间。我们在经济方面还要倚重于石油进口,保障石油进口安全,保障能源供应的安全是未来重要的方面。

  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的方向,只不过这个替代过程会比较长。在2021年新能源大幅上涨,前海开源两只基金在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都获得了第一名的业绩。随后新能源出现了一年多的调整,特别是今年调整幅度较大,很多新能源龙头股的估值已经回到了2019年,也就是行情启动之前的水平,这也说明了在新能源投资热潮有所降温之后,估值出现了下降,这时候反过来想又产生了一个布局的机会。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了翻倍的增长,我国全国新能源(600617)汽车销量达到680万辆,渗透率达到了25%。今年在高基数的情况之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从前两个月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只有16%左右,预计全年可能在30%左右。新能源汽车基数大了之后,销量增速出现下降,这也是合乎产业发展规律的。近期出现了一些汽车竞相降价、打价格战的现象,相关部门也呼吁车企良性竞争,不要恶意降价,破坏行业的长期发展规律。在制造业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价格战也是正常的现象,可以看作行业的竞争在加剧。新能源汽车目前从存量来看,在汽车保有量里面占比还是比较小的,大概只有4%左右。我国汽车的保有量有3亿量,而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现在也就是1200万辆左右,所以未来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从长期来看,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仍然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特别是在股价大幅下跌之后。4月份进入年报披露期,去年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的细分行业,年报业绩披露可能会引发新能源行业的一波行情,投资者可以关注年报业绩比较好的一些行业龙头股的机会。

  美联储暴力加息对美国经济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而银行危机只是影响的一个直接反应。二季度美联储可能会暂停加息,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也讲到,美联储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可能会3月份之后结束加息周期,二季度美股有可能引发反弹的机会。当然后续也要观察美国经济增速的变化以及银行业危机是否会扩散等等这些因素。好在这一次银行业危机还是个例,不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也不会引发像2008年次贷危机那样的系统性危机,所以对股市的影响没有那么大。在今年通胀依然较高、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下,美国股市的表现还不能过于乐观,仍然以反复震荡为主,很难走出牛市的走势。相对而言,A股和港股处于全球市场的估值底部,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以及资金的流入可能会表现相对较好,迎来结构性牛市的行情。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