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报持续披露年内违规事项,已有22家公募基金去年被监管处罚!涉这些问题

2023-04-01 10:14:55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年报披露,基金公司管理人、托管人及高管人员受稽查或处罚等情况相继公布。截至3月31日,已有22家公募基金及券商资管披露年内有受到稽查或处罚。

从原因来看,多涉内控不完善、对子公司管控不严格、从业人员资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应监管部门也相应做出处罚措施,包含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及暂停办理私募资管计划备案等。

超20家公募基金去年被监管稽查

2022年的市场投资跌宕起伏,公募基金在应对变化的同时,确实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这一点从最近陆续发布的基金年报中就有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基金年报发现,监管对基金公司管理人、托管人及高管的强监管未曾停息。截至3月31日,至少已有22家公募基金及券商资管披露的信息中,涉及本机构相关问题被监管稽查及处罚的情形。

从处罚的原因来看,涉内控不完善、对子公司管控不严格、从业人员资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应监管部门也相应做出处罚措施,包含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及暂停办理私募资管计划备案等。

具体到被监管的公司来看,目前已统计的22家公司当中,中小型基金公司暴露问题较为多见,特别是涉及投资决策、托管以及子公司或私募业务方面存在纰漏。

如华宸未来基金就在去年受到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处罚,因其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要求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

富荣基金则因从业人员资质管理不到位等,被深圳证监局责令整改,在整改情况中记者看到,管理人已督促现有员工尽快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并加强对新员工聘用资质的要求等,期末已向监管部门提交整改报告,等待验收通过。

九泰基金则因未能勤勉谨慎地履行托管职责,未按照基金合同对相关投资限制约定进行严格监督而被北京证监局处罚,包括其在履行对国保新三板2号资产管理计划托管责任时,对管理人多次调整中科招商估值技术未提出异议,且在该计划净值低于止损线后,未能发现并提示管理人存在主动申购货币基金等违反合同约定的情形。最终被北京证监局作行政监管措施。

多家机构因内控、子公司管理不善被罚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有关内部控制以及子公司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也较为突出,特别是近期也报出新华基金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强制执行近12亿元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对于基金公司内控机制管理的关注。

就已披露受到监管稽查的基金公司来看,因内控管理不善导致被罚的不在少数,包括新华基金、长信基金、东莞证券、东兴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

其中,东兴基金在信披中介绍了其在去年11月24日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的原因,系因董事长代行合规负责人职务时间超过6个月,当局要求公司在30天内聘任符合条件的人员担任合规负责人,并向北京证监局备案。

无独有偶,泰达宏利基金也因为高管代履职超限等问题被北京证监局警示,时任公司总经理傅国庆对公司内控管理不完善负有管理责任。

另外在券商公募业务范畴,管理人也存在内控纰漏,如中信建投(601066)价值增长混合2022年年报中披露显示,管理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11月24日受到吉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处罚,指其在保荐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执业过程中,尽职调查未勤勉尽责,内控机制执行不到位,且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义务。

而在对子公司管理不严格方面,长盛基金、金元顺安基金分别在去年受到监管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的处罚。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因相关违规被处罚,有分析指出,因公司治理结构出现问题,一些中小基金公司迟迟难以长大。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健全的公司治理机制是健康发展的保证,只有筑牢内部防线方能真正对投资者负责。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