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财通基金张胤:TMT板块热钱涌动之下的“冷思考”

2023-03-31 14:00:05 和讯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板块分化逐渐加剧。其中,TMT板块凭借火热的AI概念“脱颖而出”,整体表现较为优异。以申万一级行业为例,上周(2023.03.20-2023.03.24)计算机板块上涨6.71%、电子板块上涨6.99%、传媒板块上涨10.97%、通信板块上涨3.66%,当周板块成交额超两万亿[1]。在美联储加息落地、国内稳增长基调明确的背景下,伴随持续发酵的AI概念,未来A股投资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方向?本期“对话”栏目,小财特邀财通基金基金经理张胤,分享最新投资观点。

数据来源:Wind,2023.01.03-2023.03.29。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指数表现不对未来表现及基金业绩构成任何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张胤 :过去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经济表现相对较为疲软。TMT板块中有较多公司面向的主要应用场景为消费和政府,在经济基本面偏弱的情况下,不仅业绩受到了较大的冲击,还产生了较多的坏账计提,因此股价在较长的时间内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

近期较为火热的“AI概念”带动了TMT板块较大幅度的上涨,我认为,主要原因除了AI能够比较高效地提升工作效率从而增加产出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2023年是经济复苏的一年,许多行业都存在较好的机会,而明确的稳增长基调也从政策方面为国内经济的向好发展提振了信心。在此背景下,许多计算机公司的业绩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改善。从历史的角度看,板块的兴起往往发生在基本面从较低区位向上回升的阶段,当前计算机等行业或处于这个阶段中。因此,我认为计算机等行业基本面的恢复从根本上带动了本轮TMT板块的增长。

 张胤 :考虑到目前国内AI相关领域尚处在发展阶段,算力、芯片等方面还有较大的精进空间,国内拥有独立自主研发AI大模型能力的公司不多,且AI技术的商业化模式也还不够成熟。短期来看,TMT板块可能因为涨幅较大、估值较高而面临调整。但是从长远的视角看,我们认为,本轮AI技术的变革可能是长期且深远的,对各行各业的影响也可能超出市场的预期。因此,虽然近期的事件驱动促使相关板块形成了较好的行情,但在板块出现回调后,我们认为可能还是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张胤 :TMT板块短期产生的虹吸效应或将对其他行业产生影响,上周的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市场对该板块的追捧一定程度上使其他板块相对“遇冷”。然而,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医药板块仍然具有较好的增长趋势

一方面,国内人口的老龄化使医药需求具有较高的长期增长确定性,而医保增长和消费升级也让居民的支付能力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当前择期手术和消费诊疗的需求开始逐渐恢复,从而带来院内门诊量和手术量的提升。无论是刚性治疗需求还是政策支持,或都将助推医药需求的长期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风险的持续释放,不少生物医药标的估值逐渐回落到具备吸引力的水平线。具体到药品领域,创新仍将是未来的发展主题,而健全医疗体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也可能成为发展的方向。长期来看,医药或将成为“新基建”的重要一环,相关产业链有望迎来长期投入和建设,医疗器械、疫苗、医疗服务等领域或将迎来布局机会。因此,我们对医药板块的长期增长仍然抱有充分的信心。

 张胤 :作为内容创作的主要工具之一,办公软件可能受益于AI技术的不断升级,从效率工具向内容生产工具转变。在此过程中,用户的办公模式或将更为智能便捷,从而提升用户操作体验、吸引用户付费,扩大企业的盈利空间。AI训练的加速推进也可能提高游戏开发的效率,在缩减游戏开发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的基础上,优化内容深度、画面质量和交互效果,驱动玩家提升活跃度和游戏时长。影视方面,AI技术有望在影视特效、拍摄技术等领域得到更为深入的应用,同时随着AI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或将帮助内容创作者开拓思路、激发灵感、减少创作时间。医药研发方面,AI训练的加速推进或可为临床开发团队提升试验模型的生成效率,缩减研发周期和成本,加快新药的研发效率和上市速度。

因此,我们认为需要关注AI训练加速推进后对办公软件、游戏、影视及医药研发等细分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