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股份再次被冻结引发行业关注,律师:不会影响拍卖结果与股权过户,有利于保护债权人利益

2023-03-31 07:47:17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泛海控股(000046)所持民生证券股份于3月24日遭北京金融法院冻结,引发行业关注。

根据北京金融法院的信息,此次轮候冻结期为3年,从2023年3月24日截至2026年3月23日。

此前在3月15日下午,国联证券的大股东国联集团经过多轮博弈,以91.05亿元的价格成功竞得民生证券30.3%的股权。因此,此次冻结是否会影响国联集团竞得的股权过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轮候冻结不会影响已经拍卖的结果,也不会影响股权过户。但从流程上来讲,买家需要按照拍卖流程付钱,且股权过户需要时日,因此为了保障后续债权人参与分配的权利,法院对股权进行了轮候冻结。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也对记者表示,司法查封会影响到股权过户,但是如果竞买方支付的股权转让款足以覆盖查封所涉的金额,法院可以执行该笔款项后解除查封,这种情形下股权过户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反之,如果交易资金不足以覆盖查封所涉金额,在转让方不能向法院提供其他财产供执行的情况下,才将实质性影响股权的过户进程。

根据泛海控股3月25日公告,由于前述拍卖事项涉及变更民生证券主要股东,变更主要股东事项尚需通过中国证监会核准,故能否最终成交尚存在不确定性。若最终成交,预计将产生投资收益约35.48亿元,另将相应减少公司部分债务。

此外,从京东法拍平台的竞买须知中提到:"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应于2023年3月22日16时前将拍卖成交价余款(扣除保证金后的余款)缴入法院指定账户,并凭付款凭证及相关身份材料、委托手续等原件于7日(遇节假日顺延)内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拍卖成交确认书》,办理拍卖标的物的交付手续。"因此大概率目前国联集团已进行了付款。

此外,国联证券3月15日也发布了相关公告,指出根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国联集团此次交易尚需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国联集团为国联证券控股股东,取得民生证券30.3%股权后,将成为民生证券的主要股东之一,符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国联集团表示,未来将依照证券监管部门的规定和指引,继续推进本次交易事项的后续审批程序,妥善处理与各方的关系。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