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 是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重要内涵

2023-03-29 16:15:36 和讯投稿 

  3月29日,沪深两市维持震荡反弹的走势,而恒生指数大涨超过2%,恒生科技指数一度大涨超过4%。受到利好事件的提振,科技互联网公司大幅上涨,带动了恒生指数回升,市场信心有所抬升。A股市场经过了前段时间震荡调整之后,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和消费白马股也逐步受到市场的关注,中特估板块在今年表现抢眼。去年在金融街(000402)论坛上易会满主席首次提出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这对于估值水平比较低而业绩优良的中字头蓝筹股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利好,形成中特股板块,今年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配置优质龙头股是做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一直推广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并且结合A股市场的实际提出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也就是说,结合A股市场的特点,来学习巴菲特的价值投资,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好地把握市场长期的机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理论与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有异曲同工之妙。从长期来看,随着全面实施注册制,以及A股市场投资者越来越成熟,资金会更加偏向于业绩优良的龙头企业,好公司会有更大的投资价值。据测算,市场发展越成熟,市场的成交量越集中于大市值的蓝筹股。全市场前300只市值最大的公司成交量占全体市场的占比,A股市场是60%,港股是80%,而美股达到了95%。可见在全面注册制之下,价值投资更加重要,通过配置好公司,做好公司的股东来抓住市场的机会。

  2023年3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一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我很荣幸主持了本次会议,有超过100人,包括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首席经济学家委员参加了本次例会。会议的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围绕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动力及前景展望,第二个是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内涵与构建。会上同时发布了首席经济学家2023年二季度经济预测问卷调查结果,我很荣幸代表首席经济学家进行了发布。与会专家认为,国内经济逐渐克服疫情影响,呈现出稳步复苏态势。一二月份服务业生产恢复速度较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基建、制造业投资出现较高增长,国内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专家建议实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需要加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民生领域投资,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国内消费需求,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

  根据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2023年二季度经济预测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首席经学家认为2023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大幅上升,超过六成首席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大幅上升,约七成首席经济家认为二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大幅上升。对于第二个议题,与会专家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兼顾公平与效率,增强资本市场的人民性,要以支持创新为关键,不断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促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满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需要。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更好践行社会责任,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持续优化投资者结构,培育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资本市场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统筹开放与安全,守牢风险底线。现在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从今年3月份开始全面实施注册制,本周一首批在主板注册上市的新股开始打新。全面实施注册制是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的一个重要措施,会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会让好公司更具有投资吸引力,而炒题材、炒概念之风将有所下降。一方面通过全面实施注册制,让代表新经济的企业及时登陆资本市场获得宝贵的发展资本,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退市新规,实现优胜劣汰,从而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

  今年我国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形成,但是考虑到一些企业及个人在去年疫情期间经营、收入等方面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需要时间慢慢修复。通过提升就业率,推动大学生就业,实现个人收入的增长,是今年消费增长的关键。现在消费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GDP增长最重要的引擎,而提升居民收入,提高劳动者的报酬,促进消费倾向的提升,这些都是保障消费回升的重要方面,建议大家可以关注一些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从长期去抓住机会,坚持价值投资要落到实处。

  过去七年我亲自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今年五一假期期间还会再次赴美参加202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年会,第一时间为大家分享股神巴菲特与芒格的真知灼见,希望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更多人受益于价值投资。当然学习价值投资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要熬过这个阶段,等待云开雾散。好公司从长期来看具备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张磊在他的书中强调,所谓伟大的公司就是为股东疯狂创造价值的公司。我们通过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优质基金,来抓住市场的机会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