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视野】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聪明的投资者看重上市公司内在价值 而不是短期股价涨跌

2023-03-29 13:26:42 金吾资讯 

近期市场反复震荡,市场最热的板块无疑是人工智能。在ChatGPT横空出世之后,美股的人工智能板块就遭到了资金爆炒,随后A股人工智能板块出现大涨。随着百度文心一言的发布,虽然从功能上和ChatGPT相比依旧有比较大的差距,也存在一些质疑,例如底层程序用的是国外的英文版模型,但是仍然激发了投资者对于人工智能的关注度。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发展必然到达的阶段,可以说是未来发展比较确定的方向,这是近期出现比较大的人工智能投资热潮的主要原因。文心一言推出之后,市场对于人工智能板块的炒作进一步升温,人工智能对我们未来的工作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确实需要关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大幅上涨之后,很多本身和ChatGPT没有太大关系、短期股价又上涨比较多的个股出现了比较大的炒作风险,投资者也要注意及时获利了结,谨慎参与,防止被这些概念股高位套住。

当一个新的技术出来,确实会涌现出一批成功的公司,但是多数公司可能都属于炒概念。巴菲特作为价值投资最成功的践行者,为什么坚决不投高科技,他认为是超过了自己能力圈范围。他和比尔盖茨是一生挚友,但是他不投微软,他坦言科技股不在他的能力范围内。每次巴菲特股东大会,比尔盖茨都不远千里来奥马哈捧场,几次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我也亲眼看到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打桥牌。但是巴菲特坚决不打破自己的规矩,不去投科技股。而他后来投资了苹果给出的逻辑是:苹果已经是一个消费品公司,粘性强,忠诚度高,定价权强,有了生态壁垒,管理层也好。也就是说他投资苹果是因为苹果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科技公司,而是一个消费公司,账上有大量的现金,几乎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消费品,大家买iPhone就是一种消费行为。当所有人都在鼓吹创新、追捧高科技的时候,仍有一批人安安心心地买可口可乐这样业绩稳定的公司。价值投资者需要耐得住寂寞,而不能被短期市场热点炒作带乱了节奏。

今年很多优质龙头股出现一定的震荡反复而不是大幅上涨,主要原因还是今年经济方面的复苏力度还没有超预期,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并不高,这可能影响到很多好公司的短期表现。但是从长期来看,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通过配置优质基金来做好公司的股东,是普通投资者实现财产性收入、资产增值最好的途径。

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中讲到,在大萧条期间,即1929~1932年,他的亏损一度接近70%,但是最终还是熬过去了。到1956年退休,格雷厄姆的基金年收益率不低于14.7%,这一成绩已经是可以跻身于华尔街有史以来最佳长期收益率之列了。格雷厄姆能够做到长期跑赢市场,凭借的就是非凡的智慧、敏锐的判断力,再加上丰富的经验。格雷厄姆的投资原则,一个是内在价值,一个是安全边际。他认为股票并非仅仅是一个交易代码或者是电子信号,而是表明你拥有一个实实在在的企业所有权,企业的内在价值并不依赖于其股票价格。市场就像一只钟摆,永远在短命的乐观(它使得股票过于昂贵)和不合理的悲观(它使得股票过于廉价)之间摆动。聪明的投资者则是现实主义者,他们向乐观主义者卖出股票,并从悲观主义者手中买进股票。由于市场先生是一个脾气阴晴不定的人,所以经常会出现时而狂躁、时而沮丧,因此要正确看待短期股价的波动,才能不被市场短期的波动所干扰。

格雷厄姆认为,每一笔投资的未来价值是其现在价格的函数,你付出的价格越高,你的回报就越少。无论如何谨慎,每个投资者都免不了会犯错误,只有坚持格雷厄姆的所谓“安全性”原则——无论一笔投资看起来多么令人神往,永远都不要支付过高的价格——你才能使犯错误的几率最小化。投资成功的秘诀在于你的内心,如果你在思考问题时持批判态度,不相信华尔街的所谓“事实”,并且以持久的信心进行投资,你就会获得稳定的收益,即便是在熊市亦如此。通过培养自己的约束力和勇气,你就不会让他人的情绪波动来左右你的投资目标。总而言之,你的投资方式远不如你的行为方式重要。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可以说是价值投资的鼻祖,也是价值投资理论的奠基人。通过学习格雷厄姆的投资思想,实际上有利于我们在市场波动之中保持一份淡定的心态。过去七年,我连续四次赴美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巴菲特股东大会也将在奥马哈召开,我依旧会到现场参加并及时向大家分享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两位近百岁的老人用一生的智慧为大家布道价值投资,可以说是功德无量的一件事,价值投资的确也改变了很多人长期亏钱的命运。当然学习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因为在市场波动的时候,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是一种煎熬。做价值投资也是一场修行,需要不断磨练自己的心智,同时需要学习宏观经济、行业分析以及公司分析的方法,大家要多花时间来进行学习。专业的方法加上良好的心态,是做价值投资成功的关键,相信做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

(观点供参考,投资需谨慎)

本文作者: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