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深一度丨“变了味”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2023-03-28 21:32: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先增聘,过段时间再卸任离职,已经成为基金公司应对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基金经理离职的“隐匿”手法,而随之带来的投资者是对基金管理人发出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产生不信任进而谣言四起。

公募基金作为普通居民投资理财的重要金融产品之一,担当者数以亿计的个人投资者家庭理财、子女教育甚至养老的重任,公告的属性应具有公平、公正、公开特性,而如今公告“玩法”频出,让本该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的工具成了市场“谣言”的源头误导投资者。

“遥遥领先的预言”

3月25日,鹏华创新未来发布公告,基金经理王宗合卸任,该基金作为鹏华基金打造王宗合成为“国民基金经理”的明星产品,亦是大名鼎鼎的蚂蚁战配基金之一。

而这并不是王宗合卸任的第一只产品,近两个月,王宗合已经接连卸任了多只在管产品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王宗合离任”传闻更是不绝于耳。

而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鹏华基金的相关人士处独家了解到,公司内部对于王宗合即将离职已经心照不宣,目前仅是何时向市场公布的问题。

据记者获悉,若王宗合离职也并非“转会”其他机构,而是因为身体原因的暂别。

对此,记者采访鹏华基金相关人士,该人士不予置评。

不仅仅是王宗合,稍早时间的今年2月,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知名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刘慧影,另一只产品诺安和鑫混合基金同样增聘基金经理邓心怡。两则增聘信息发布后,蔡嵩松要离职的传闻便在市场中广泛流传,随后诺安基金相关人士紧急辟谣相关传闻才得以消散。

不过,辟谣后传言成真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业内戏称“谣言”就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去年11月,恒越基金公告旗下基金经理高楠管理的恒越成长精选混合基金增聘基金经理陈思远,引发市场对高楠离职猜想。

当日,恒越基金便发文回应为何要增聘基金经理,“为更好地维护持有人利益,恒越基金充实细分领域精兵强将,挖掘新生代投研能手潜力,以双基金经理努力促进基金业绩长期稳步提升。”

且在基金经理的具体分工上也做了回应,“恒越成长精选混合的投资操作中基金经理高楠仍将继续坚持过往投资风格策略,基金经理陈思远在其擅长的行业领域以深度研究助力选股和投资组合构建,相关新兴产业、先进制造行业是孕育绩优成长企业的沃土,潜在优质投资机会众多,双基金经理或可更全面及时把握相关投资机会。”

市场一度信以为真,然而不到两个月,今年1月12日,恒越基金便公告称基金经理高楠因个人原因离职。

目前据记者获悉,高楠已履职永赢基金并担任基金经理。

提前撤离的机构

真真假假,扑朔迷离……让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变了味”。

总结来看,公告增聘基金经理分为几种情况:培养新生代基金经理的“老带新”模式、为发新产品而提前卸任的“减负”行为、为绩差产品“搬救兵”行为以及应对基金经理离职。

而用增聘基金经理缓冲原基金经理离任情况,似乎有着另一种含义。

例如,2021年11月明星基金经理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混合基金增聘基金经理邢军亮,次年3月农银汇理基金公告赵诣离职。

而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赵诣离职前后机构大幅减持了85.65%。

此外,部分基金公司虽未增聘基金经理,但官宣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前依旧出现了机构投资者大幅减持现象。

2021年10月兴证全球基金发出公告,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卸任兴全趋势等多只基金,随后董承非离职。

董承非官宣离职之前,机构资金亦开始大幅赎回。根据该基金披露的2021年中报显示,相比于2020年仍在新增的机构资金,在2021年中报开始出现较大比例赎回,机构持有份额从2020年年报的82.42亿元降至2021年中报的53.66亿元,降幅近35%,而同一时期个人投资者持有户数却在升高,从2020年年底的196万户升至2021年中报的302万户。

董承非离职后,2021年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出现同步减少现象。

而好买基金此前的一份统计数据结果将上述现象得到进一步认证,好买基金表示,对比基金经理离任前的基金定期报告和离任后一期的定期报告,结果显示,华安逆向策略混合等多只基金机构持仓份额缩减比例远大于个人投资者。

“这说明机构投资者对明星基金经理离任的反应更为强烈,获悉的时间可能也更为提前。由此看来,机构对基金进行的密切调研,很可能让他们先于个人投资者知道基金经理未来的变动情况。”好买基金表示。

对此,记者不禁再次解释下基金公告的意义,即为了让投资人清楚了解基金公司或基金产品动态、举措、调整等信息,让投资人对基金公司的运作更清晰,增加资本市场的透明度,防止利益冲突与利益输送。

“金融作为专业性很高的行业,信息的不对称,更加要求基金管理人与从业者恪守底线与良知,为投资者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北京一位基金评级机构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