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艾方资产14只基金年内9只下跌 2只跌幅破10%

2023-03-23 07:06:0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 康博) 在百亿私募基金公司,上海艾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方资产)旗下公开业绩的14只基金,从年初以来有9只遭遇下跌,而跌幅前4名全部为期货及衍生品策略基金。

据悉,截至今年3月17日,该公司旗下的艾方反脆弱之尾部对冲1号A、艾方CTA一号B、艾方CTA三号B、艾方CTA六号,自年初以来分别下跌13.31%、10.81%、7.37%、4.70%。艾方资产董事长、投资总监蒋锴在今年初曾介绍称,艾方资产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3月的私募量化管理人,在2022年规模突破百亿,其主要有三个产品线,第一是波动率均衡量化多策略产品线,第二是量化可转债产品线,第三是CTA产品线。

对比上述4只CTA基金,尽管成立时间不一,但从此前完整年度的业绩表现看,都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以艾方CTA一号B为例,其成立于2019年12月2日,在此后的2020年至2022年,其收益率分别为55.65%、5.76%、29.13%,而同年度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则为27.21%、-5.20%、-21.63%。

艾方CTA一号B年度收益

然而根据私募人士的介绍,今年以来趋势性行情的缺失、市场整体波动率走低等诸多因素让量化CTA策略整体开始出现回撤,还是以艾方CTA一号B为例,在今年3月17日,该基金出现自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值-15.21%,而当日的南华商品指数回撤值仅有-8.51%。其余几只基金如艾方反脆弱之尾部对冲1号A当日回撤值也高达-17.66%。

此外,多资产策略产品艾方全天候15号和艾方全天候2号A期B,截至今年3月17日,年内收益率也分别下跌2.22%、2.09%,最大回撤值达到了-23.52%、-21.39%。2只股票策略基金也出现了小幅下跌,公司旗下披露业绩的基金中,在年内录得正收益的主要为债券策略基金。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公司管理基金产品的两位主要基金经理为蒋锴和叶展。资料显示,蒋锴早年在华尔街从事过多年的绝对收益投资,先后在韦氏资产管理公司和德意志银行纽约自营部担任投资经理。2008年回国后曾任职于东方证券(600958),先后担任证券投资业务总部副总经理,金融衍生品业务总部董事总经理,组建了东方证券的另类投资业务,负责包括套利交易、对冲交易、数量化策略在内的绝对收益自营投资,并担任东方证券自营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2011年8月离职,此后创立了艾方资产。

叶展则毕业于南京大学金融系。历任上海证券报机构部主任,国泰君安(601211)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上海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中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首席执行官,上海艾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艾方资产旗下部分基金年内收益率一览

来源:私募排排网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