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经济复苏之下 A股结构性牛市有望延续

2023-03-23 07:35:51 和讯投稿 

  3月22日,近期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虽然外围市场波动较大,特别是欧美银行危机发酵,对于投资者信心有一定的影响,但是A股市场近期已经开始有回暖迹象,前期调整幅度比较大的新能源等成长股也开始有一定的反弹,消费白马股则出现了止跌回稳的走势,市场的赚钱效应有所提升。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一二月份我国消费在复苏,生产活动逐步恢复,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逐步形成。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之下,上市公司的盈利可能会迎来明显的改善。进入到4月份,年报披露可能会引发一波新的行情,特别是去年景气度比较高的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链等,可能会借此出现企稳回升。而经过半年的调整之后,新能源整体的估值已经回到了行情启动前的位置,从估值来看也具备了一定的布局机会。从景气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储能依然景气度较高。

  消费的复苏则是2023年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但是消费复苏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消费场景的复苏,在“新十条”之后,消费场景逐步放开,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国际游,无论是餐厅还是商场,消费都出现了比较好的复苏,一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首先出现了报复性增长,带来了白酒、食品饮料等品牌消费品反弹的机会,第二阶段的消费复苏则是要等到经济回暖、就业率提升、居民收入上升之后,会出现一般消费品的复苏,这部分复苏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从长期来看,消费白马股具有长期的业绩增长能力,所以在投资上依然可以继续关注。消费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我国的比较优势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也是内循环的基础。

  今年由于欧美经济增速下降,需求量回落,对于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减少。从去年12月份开始,出口出现负增长,就体现出欧美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我国人口红利接近尾声,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一些低附加值的代工产业转移到东南亚、印度等经济落后地区。但我国人才红利非常突出,大学生每年毕业人数达到1000万以上,大学教育逐步开始普及,提高了整体人口的素质,大学生就业难也是今年的突出问题。大量的工程师人才给我们经济转型带来了充足的人才红利,这可能会提高企业的产品附加值,所以虽然出口增速出现下降,如果出口企业能够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产品的毛利率的话,可能在利润上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近期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欧美银行危机,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也会影响到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决议。现在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接连破产可能会倒逼美联储放缓加息的节奏,将加息的幅度从之前预期的50个基点下调为25个基点,并且不再上调加息点阵图,这样可能对市场的情绪也是比较好的安抚。美联储加息提高了美国企业的利率水平,加大了财务负担,导致很多美国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举步维艰,一些科技企业大量从硅谷银行取出存款,存款迅速消失上千亿美元,导致硅谷银行出现了破产的情况,好在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美国联邦保险机构及时进行了救助,宣布为储户兜底,避免了恐慌情绪扩散,导致更多中小银行破产,但是硅谷银行破产对于美国政策上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而有着160多年历史的瑞士信贷银行突然出现流动性危机,市值大跌,最终在瑞士政府的撮合之下,由瑞银以30亿瑞士法郎来收购,造成瑞信发行的一些类似可转债的产品价值清零,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瑞信的股东更是损失惨重,特别是沙特和卡塔尔的一些投资者,作为瑞信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损失巨大。瑞信的风险其实已经形成多年,在欧洲经济出现增速放缓,加上利率高企的情况之下,出现了流动性的风险,差点破产,确实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这次银行危机和2008年次贷危机是不同的,不大可能造成全球的金融危机,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并且和中国银行(601988)业没有太大的关系,中国银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还是比较健康的,我国金融市场受到欧美银行业危机影响是比较小的。

  回到A股市场,A股市场今年走出结构性牛市行情的机会依然很大,在前三个月A股市场基本上是行业轮动为主,结构性行情特征已经初具雏形。先是1月份受益于消费复苏,消费白马股走出了大幅反弹的走势,特别是白酒表现突出,而春节之后消费增速有所放缓,消费白马股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长期的投资价值并没有改变。随后中特估板块出现大幅上升,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受到资金的关注,出现了比较好的表现。数字经济也是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数字经济板块也走出了比较好的回升,市场的赚钱效应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是整体来看,今年全年A股市场仍然是以行业轮动主导的结构性牛市的行情为主,在4月份年报披露期,一些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可能会迎来机会。去年受到疫情影响比较小的新能源板块可能会重拾升势,带来市场信心的提升。今年市场的赚钱效应应该是比去年要明显提升,特别是经济方面相对于去年出现稳步复苏之后,资本市场的表现仍然是值得期待的,建议大家保持信心和耐心,通过配置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来抓住市场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