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ESG指数型公募基金回暖 泛主题主动型表现依旧强势

2023-03-20 08:24:18 每日经济新闻 

本期ESG公募基金周榜的观察周期为3月13日至3月17日,最新净值以3月17日为准。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制作的ESG公募基金收益率周榜显示,本期ESG基金收益率较前一周相比有所回暖,其中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依旧相对强势:有6只产品登上总榜,TOP10全部获得正收益。而前一周表现最差的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在上周相对稳健,TOP10中有7只上涨,表现也优于其他类型基金。

泛主题型相对强势

上周三大指数走势不一,其中沪指收涨0.63%,深成指收跌1.44%,创业板收跌3.24%。虽然沪指收涨,但留下了一根较长的上影线,由“中字头”为首的蓝筹能否继续发力,从一定程度上决定大盘接下来的走向。板块上,数字经济、中字头、人工智能依旧是主线,半导体芯片有所表现但没持续性。赛道股方面光伏加快下挫,新能源锂电也仍在调整。

本期总榜显示,泛ESG主题主动型表现依旧相对强势,由6只上榜;指数型基金也有所回暖,有3只上榜。此前也提到过,由于ESG基金有相当比例持有新能源相关板块,在创业板连续7周放量下行,且近三周还有放量趋势的情况下,短期可能还将面临一定压力。虽然也有可能随时形成反弹,但此时风险较大,不宜盲目抄底。

指数型有所反弹

上周ESG主题主动型TOP10基金相比前一周有所反弹,有4只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榜的基金在中期表现也普遍优于上期,有6只产品在近一季度获得正收益,普遍特征是重仓股行业集中度较低,在行情走势较差或者不明朗的时候可重点关注此类基金。

榜单显示,本期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依旧在所有类型中表现最好。此前也曾提到过,该类型基金上榜轮换频率较高,TOP10产品之间的表现差异也较大,比如此次排名第一和最后的收益率相差4%,也是所有类型中最大的。因此,在选择该类型基金时,应综合对比基金的短、中、长期表现,并切忌短期盲目追涨杀跌。

上周ESG指数型基金亦有所反弹,不过上涨幅度有限。下跌产品的幅度也不大,总体表现相对平稳。值得一提的是,本期上榜基金中有7只仍为上期榜单产品,但表现与前一周相比简直大相径庭。再一次说明该类型基金与大盘关联度较高,在大盘走势不明朗时要谨慎选择,不太适合做右侧交易。

与前一周相反,上周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TOP10表现不如ESG主题指数型,不过中期表现要强一些,有9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值得注意的是,有两只2016年成立的产品,至今收益率是目前基金周榜上榜产品中最低的,分别是-46.28%

和-51.08%,前十大重仓股成分也完全一致,投资者应谨慎选择。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