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34.71亿股权拍卖进行时 首位买家叫出起拍价

2023-03-15 07:36:30 北京商报网 

3月14日10时,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争夺战正式打响。据悉,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济南中院”)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中国泛海控股(000046)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股权起拍价为58.65亿元。3月14日20时19分,首位买家出价58.65亿元,但竞拍人信息尚未可知。而3月13日晚间,已有2位意向买家现身,浙商证券(601878)、东吴证券(601555)先后发布公告表示,拟参与竞拍民生证券上述股权。不过,此前被密切关注的第三位意向买家尚未现身。

首位买家出价

民生证券34.71亿股权正等待买家。3月14日,济南中院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根据济南中院委托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以2022年6月30日为基准日的资产评估报告,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35亿股股权市场价值约为59.25亿元,上述司法拍卖的34.71亿股股权起拍价为58.65亿元。

图片来源:京东拍卖

根据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此次竞拍时间为3月14日10时-15日10时。参加竞买者保证金为5亿元,加价幅度2000万元。截至3月14日,已有3位买家报名,其中,2位意向买家已于3月13日现身。3月13日晚,浙商证券、东吴证券先后发布公告表示,拟参与竞拍民生证券股权。3月14日20时19分,首位买家出价58.65亿元,但竞拍人信息尚未可知。

浙商证券表示,公司参与本次竞拍旨在进一步提高证券业务的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和投资者利益。东吴证券则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规模,整合客户资源,提升业务收入和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在中泰资本董事王冬伟看来,参与民生证券股权竞拍可能是浙商证券、东吴证券的战略决策,通过收购民生证券相关股权,可以借助民生证券在证券承销、股票发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拓展公司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不过,王冬伟也直言,从过往券商收购股权的情况来看,部分券商的股权收购计划并未成功。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过往诸如此类的股权交易中,通常竞争激烈,最终结果可能难以预料。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9月新时代证券产权转让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司98.24%股权遭出售,彼时,同样有2家券商——西部证券(002673)、东兴证券(601198)表达了收购意向,但后续因各方因素,上述2家券商相继退出,直至2021年12月14日,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落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囊中。“目前,无法确定这次股权竞拍会如何结束,但是,浙商证券和东吴证券都是大型券商,有着雄厚的实力和经验,在竞拍中可能有一定的优势”,王冬伟指出。

至于民生证券股权遭到拍卖的原因,则与其股东泛海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与烟台山高弘灏投资中心涉及的合同纠纷有关。3月13日,泛海控股披露的诉讼进展公告显示,其于2022年3月28日收到《执行通知书》,前期济南中院在诉讼过程中对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35亿股股份进行冻结。2023年2月2日,泛海控股收到《执行裁定书》和《拍卖通知》,济南中院决定拍卖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

事实上,针对此次拍卖,泛海控股曾提出执行异议申请及复议申请,但未获得相关法院支持。3月8日,泛海控股董秘回复投资者时表示,民生证券为泛海控股重要金融资产,泛海控股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争取以更优资产处置方案获取各方理解支持。另据上述诉讼进展公告显示,2023年3月10日,泛海控股还收到济南中院送达的法律文书,案外人北京狮王资产管理向济南中院提出案外人异议,申请法院中止对登记在泛海控股名下的民生证券2亿股股权的执行。

股权变动或影响业务发展

而作为此次竞拍的主角,民生证券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本为114.56亿元,官网显示,民生证券当前共有46位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为泛海控股,持股数达35.55亿股,持股31.03%。也就是说,若本次竞拍顺利结束,民生证券也将正式易主。

经营业绩方面,据民生证券在3月9日发布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2022年度,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32亿元,同比下降46.42%;实现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降82.75%。民生证券表示,公司自2019-2021年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持续增长,2022年主要是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动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及疫情冲击影响,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公司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减少所致。

在2022年度的各项主营业务中,民生证券投行业务颇为亮眼。上述公告提及,2022年度其累计过会IPO项目26个,过会家数位居行业第6位;累计发行上市IPO项目16个,上市家数位居行业第8名。

就股权变动可能给民生证券带来怎样的影响,基丁君发文采访民生证券,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在王冬伟看来,股权变动可能会对民生证券业务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如果买方为泛海控股以外的公司或个人,可能会引入新的战略或管理理念,对民生证券的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业务拓展等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新的股东也可能会对公司的股权结构、管理层及员工的激励机制、股东利益保护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需要公司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应对。

天使投资人郭涛则指出,若有买方取代泛海控股成为民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必然会影响民生证券后续的上市计划,大概率会将民生证券并入进买方公司,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总的来说,具体影响程度取决于买家的实际操作和管理水平。同时,参与竞拍的浙商证券和东吴证券也需要谨慎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竞争力,才能获得有利的结果”,王冬伟表示。

根据京东拍卖信息显示,截至3月14日22时,该竞拍页面已获超7万人围观,超1500人设置关注提醒。当前距离拍卖结束还有近12个小时,第三位神秘买家是何许人也,最终民生证券34.71亿股权将花落谁家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