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国部分银行遭遇危机可能迫使美联储暂缓加息

2023-03-14 18:01:56 和讯投稿 

  3月14日,受到美国三天内两家银行破产消息面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隔夜美股涨跌不一,道琼斯指数出现了连续下跌,而纳斯达克指数则是出现了上涨。受硅谷银行破产的影响,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恐慌指数VIX周一攀升,并创2022年以来新高。美股的银行板块遭遇到重挫,特别是一些地区性的银行跌幅较大。3月10日,美国第十八大银行,硅谷银行突然宣布破产,引发了银行业爆发全面危机的担忧。随后周一,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对硅谷银行倒闭事件采取行动,从周一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与硅谷银行破产有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联合声明》称:今天我们正在采取果断行动,通过加强公众对我们银行体系的信心来保护美国经济。美联储还表示,它正在创建一个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旨在保护存款,这个平台将向银行储蓄协会、信用合作社和其他机构提供期限最长为一年的贷款。

  随后签名银行爆雷,进一步引发了公众对于美国金融体系状况的担心。根据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的说法,硅谷银行破产的核心根源在于美联储持续既定加息,而非技术性或者企业问题。从去年3月份开始,美联储为了应对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不得不采取了暴力加息,连续加息八次,将联邦基准利率从0加到了4.5%~4.75%。积极加息加大了企业的贷款负担,很多科技企业举步维艰,大量裁员,不得不从硅谷银行取出存款,造成挤兑,硅谷银行不得不割肉卖掉已经大幅下跌的债券,引发市场进一步的担忧,造成了恐慌。由于最近银行体系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美联储有可能会暂缓加息,减少加息的幅度来安抚市场情绪,这也暂时减少了美联储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过去一年美联储总计加息450个基点,使得美债收益率大涨,美债大跌,“通胀无牛市”在美股体现的淋漓尽致。从美联储暴力加息以来,美股走出了持续大跌的走势,结束了长达十年的牛市,美联储今年继续加息,对于美国股市还会进一步施压,造成市场下跌。在市场恐慌的情况之下,黄金价格出现反弹,甚至有大涨的机会,因为一些避险资金去配置黄金。

  对A股市场来说,美股短期的利空因素可能会造成市场情绪的担忧,造成短期的调整。实际上美国破产的这两家银行和中国银行(601988)业没有太多的关系,部分创投基金可能有存款在硅谷银行,也会受到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等多部门的联合救助,不会遭受损失。所以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更多属于心理层面的影响,并不是真实的影响,A股市场短期的调整更多还是市场自身的调整,并不是市场趋势的改变。

  我国经济今年以来已经出现了持续复苏的态势,这一点不会发生改变。消费复苏是肉眼都可以看得见的,很多餐厅开始排队拿号等位,很多热门景点人头攒动,飞机的上座率也大幅提升,经济活动正在启动。所以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之下,市场反转的趋势已经形成,结构性行情是主要的特征。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显示出经济正在复苏,1月份和2月份PMI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并且2月份PMI出现跳升,无论是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还是综合PMI都在50%以上荣枯分水岭,并且处于扩张区间,而且相对于1月份出现跳升,无论是大型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小型企业的PMI也均回到50%以上。特别是小型企业,是近两年来首次回到50%以上,进入到扩张区间,说明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形成。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如果能够持续复苏,市场下跌空间就不大。在市场震荡的时候保持信心和耐心非常重要。大家不要被短期市场的调整所吓到,更多要关注市场中长期的走势,多关注所投资的股票和基金的质量。不要把股票当股票,而是当做股东证,你离价值投资就不远了,投资基金也是间接投资了基金的持股,所以重点关注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是不是优质股票。从长期来看,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远离绩差股、题材股,不要频繁交易,才能从长期取得投资的胜利。学习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不能挂在口头上,还要落实在行动上,要真正在实践中践行价值投资理念,抓住投资的本质,做好公司的股东。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