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把股票当成股权进行投资 做好公司股东

2023-03-10 18:05:59 和讯投稿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还是以震荡调整为主,中字头板块相对表现比较强劲,之前在1月份表现比较突出的白酒等消费板块则出现了回调,获利回吐的迹象比较明显,大盘当前仍然处于震荡的过程之中。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如果说去年10月份市场低迷的时候属于绝望中产生行情,现在就是犹豫中上涨的阶段。在犹豫的过程中大盘会出现一定的震荡反复,一些涨幅过大的板块和个股也会出现一定的回调,但是市场大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今年A股和港股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之下将会展开结构性牛市的行情。美联储加息对市场形成了负面的影响,根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近期听证会上的表态,由于美国通胀仍然处于6%以上的高位,离美联储长期的目标2%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加上美国就业数据超预期,经济增速还相对强劲,没有出现衰退,所以美联储可能会进一步加息。市场预期3月份议息会议,美联储可能直接加息50个基点,这对全球的资本市场都形成了比较大的冲击,对A股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国企改革是扬起行情的重要支撑,根据易主席之前提到的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对于低估值的板块也形成有力的推动,低估值蓝筹股迎来了比较好的上涨机会,特别是一些中字头的股票近期出现了持续的表现,中字头的蓝筹股行情可能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过去几年确实很多蓝筹股涨幅比较小,没有一些成长股涨幅大,估值上很多都低于十倍,加上国企改革通过一定的方式来提高国企运营效率,可能会释放出更多的业绩,从而吸引投资者的关注。近期通信板块的一些巨头,就出现了比较持续的表现,一方面是国企改革带来的机会,另外就是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可能会推动相关运营商的业绩表现。国企改革有很多方式,包括股权激励、兼并重组,以及别的一些提高生产效率、管理效率的措施,都有望提高国企的估值,从而带来相关板块的表现。

  银行板块是这一轮中字头上涨过程中表现相对弱的,主要还是因为银行虽然估值低、分红率比较高,但是上涨的弹性小,不符合一些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当然有一部分大的资金可能看中了银行的高分红率,也会进行一定的布局,特别是对于追求稳定回报率的投资者来说具有一定的投资吸引力。银行的表现往往和宏观经济、房地产等会有密切的联系,在经济很繁荣、房地产市场比较好的时候,银行的业绩也比较好。但是现在经济刚刚开始复苏,而房地产行业目前还是处于不景气的状态,对银行的业绩可能会有一定的拖累作用,因此银行股上涨的弹性并不大。本周超导板块属于表现比较突出的,因为室温超导开始商用,打破了很多人的固有观念。因为在室温之下实现超导需要很多苛刻的条件,实现之后将来的应用空间是比较大的,对这个板块的表现起到了很大的事件推动作用。科技方面,数字经济是应用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它也是很多产业的综合,比如说像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这些新经济其实从根本上来说都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有券商分析,大概有19类行业都属于数字经济,国家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布局力度越来越大,从规模来看,中国也是排在世界前列的,所以数字经济的发展可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最近的ChatGPT的火爆也引发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AI的关注度,将来可能会像互联网改变人类生活一样,人工智能AI也可能改变我们工作生活的方式,甚至有可能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人类要学会利用人工智能,甚至要学会与人工智能相处,从而获得更好的工作效率,获得更美好的生活。当然也要防范其中的一些风险,特别是人工智能如果掌握在坏人手里,也可能会产生负面的效果,所以在技术进步的同时也要考虑可能引发的一些风险。

  白酒属于消费板块里面增长比较稳定、品牌价值高,同时盈利能力比较强的板块,特别是品牌白酒一直表现不错。在今年经济复苏的背景之下,消费首先复苏,这带来了白酒板块的表现,1月份白酒的表现还是比较突出的。春节之后,随着春节效应的减少,白酒消费趋于平淡,所以没有之前的表现那么强劲。近期部分个股出现一定的回调,但是白酒的长期投资价值并没有改变,短期的回调也没有改变该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当然白酒内部会出现一定的分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一些消费习惯的改变,比方说年轻人喜欢喝红酒、啤酒、洋酒,可能会减少白酒消费总量。但是对于高端白酒来说,需求还是比较稳定的,并且高端白酒可以通过提价来提高收入和利润,所以在白酒上的投资,建议大家更多关注品牌白酒的机会。

  有专家建议普通人不要下场炒股,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能说的过于绝对。因为这个要分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专家的善意提醒是针对大多数普通人炒股都是亏钱的,赚钱的是少数,所以可以看作是善意的提醒。如果把投资当做炒股来看,确实是非常容易亏钱的,普通投资者如果不改变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的习惯,还是像以前一样打听消息去炒股,亏钱是难以避免的,这样尽量是不要炒股。但是如果普通投资者能够把买股票当作一种投资,买股票就是买企业,如果能转变这种理念,把股票市场当做股权投资市场,当做增加个人财产性收入的市场,普通人买股票成为财富保值增值的一种手段,这样的话就可以拿出一部分闲置资金去投资。闲钱投资是一个基本的原则,普通投资者要留够生活所需,用来理财的资金去买一些好股票、好基金,从而实现财产性收入。所以不能绝对的说,普通人就不能入场炒股,而是要改变投资理念,同时要用闲钱投资,绝对不能借钱炒股,也就是不能加杠杆。因为一旦加杠杆,时间可能就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了。所以树立正确的方法,学习价值投资理念,把股票当做企业的股东证来看,把买股票当成买股权,普通人也可以通过自身的知识、自身的能力圈来获得财产性的收入。彼得·林奇曾经说过,其实普通人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发挥资金小的优势,是有可能击败机构投资者的。所以我认为,普通投资者要想改变亏钱的命运,就要从这几个方面来进行转型,这样的话买股票可能就是一个比较好的理财手段。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