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 把握结构性牛市行情机会

2023-03-06 18:01:28 和讯投稿 

  周一沪深两市继续震荡,结构性特征比较明显,近期中字头的一些大盘蓝筹股出现了持续上攻。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对于低估值的蓝筹股的估值提升具有比较大的作用,而一些被低估的蓝筹股受到了更多资金的关注。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震荡回升的态势,市场反转的趋势已经形成。从经济面来看,经济数据也逐步验证了经济复苏的态势。1月份PMI重回50%荣枯分水岭,2月份PMI出现跳升,无论是非制造业PMI、制造业PMI,还是综合PMI均超过50%荣枯分水岭,说明经济正在逐步走向全面复苏。从消费的角度来看,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带来了春节期间消费的爆发式增长。春节过后虽然消费有所降温,但是消费复苏的态势非常明显。

  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我国经济整体的增长进行了回顾,同时布局了今年我国经济的目标,今年GDP定在5%左右,这个目标是符合实际的,也显示出我们在政策上还是要继续支持经济复苏,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稳健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生产、消费活动逐步恢复。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在今年也有望走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经济转型受益的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等行业的龙头股可能会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优质龙头企业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建议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短期市场的调整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长期向上的趋势。随着经济复苏逐步被确认,市场的信心也会逐步提振,A股市场有望走出向上突破的行情,建议大家通过配置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来抓住今年市场的机会。

  2022年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经济取得了平稳增长,全年GDP实现3%的增长,新增城镇就业120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以内,属于良性通胀,一方面控制住疫情,一方面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2022年在欧美保持高通胀的情况之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仅2%,保持了低通胀、稳增长的格局。2023年,我国经济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财政赤字拟3%安排,货币政策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在产业政策上,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年GDP增长目标定在5%左右,相对于去年有比较稳定的复苏,一方面追求经济平稳增长,另一方面推动经济转型,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从几个方面来重点发展:包括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第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吸引外资方面,强调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在房地产方面,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学习价值投资,抓住资本市场的机会是最好的一个投资方法。在近期公布的2023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讲到,“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你必须不断学习,当世界发生变化时你必须改变。做投资是没有百分之百把握的,因此使用杠杆是危险的,一串美妙的数字乘以零永远等于零,不要指望一夜暴富”。巴菲特的忠告值得所有人反思,做投资过程中专业知识很重要,耐心同样重要,而耐心是可以学习的,拥有长时间的注意力,并且可以长时间集中于一件事的能力是巨大的优势。资本市场往往是非有效市场,股票会不时以愚蠢的价格交易,可能是高,也可能是低,有效市场只存在于教科书中。所以在投资上我们要学习正确的投资方法,可以利用股票错误定价的机会来赚取超额收益。巴菲特强调,“我们持有股票是基于我们对企业长期经营业绩的预期,而不是将其视为熟练买卖的工具,这一点很关键”。巴菲特坦言,“查理和我不是选股高手,我们是选择商业模式的人”。谈及国运,巴菲特是这样说的,“如果没有伯克希尔,美国依然伟大。如果没有美国,伯克希尔啥也不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奇迹是建立在美国经济大发展的基础上,巴菲特幽默地说,“如果他出生在非洲,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捕猎能手,但不可能是杰出的投资家”。巴菲特还有一句名言经常被我们引用:“永远不要做空自己的祖国”。我们要想取得长期投资的胜利,就要相信国运,相信好的企业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穿越牛熊周期,给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而追涨杀跌、频繁交易则是很多投资者亏钱的根源。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