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那些值得反复品读的金句

2023-02-28 18:02:39 和讯投稿 

  2月28日,昨晚惊闻我的恩师,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名誉院长厉以宁先生因病去世。厉以宁教授是中国股份制改革的第一人,被人尊称为“厉股份”,对我国经济改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厉以宁教授是我在2004年~2006年北大光华读金融硕士研究生时候的院长,他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经济改革等方面的课程,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厉教授平时克勤克俭,通过言传身教为我后来进入到金融行业打下了理论基础,而且也让我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厉以宁教授不仅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作等身,写了很多著作,包括很多教材,培养了一批中国的高端金融人才,桃李满天下,而且在股份制改革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创建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厉以宁教授主持起草了中国《证券法》和《基金法》,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在此沉痛悼念恩师厉以宁教授。

  近期资本市场出现了一定的震荡,很多投资者又缺乏了信心,对今年的行情产生质疑。这段时间市场的调整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多方面因素所致。从外部因素来看,美联储面对比较高的通胀以及超预期的就业经济增长数据,可能会在3月份议息会议再次加息50个基点,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调整。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影响了一些投资者的信心。从内部因素来看,经过从去年10月份市场触及低位以来的大幅上涨,很多股票已经累积了比较多的获利盘,获利回吐的压力也导致市场出现短期的调整。但是做投资不要过度关注短期的变化,而是要从中长期去抓住市场的趋势。在2023年十大预言里面,我明确讲到2023年我国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形成,特别是消费复苏力度超预期,这将会带来资本市场的回暖,带来比较强的赚钱效应,所以现在是大家战胜犹豫心理,逢低布局好公司、好基金的时机。

  近期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正式公布,我给大家做了多篇详细的解读。今年5月5日~6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即将在巴菲特的故乡奥马哈召开,届时我还会再次赴美,带部分投资者一起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开启朝圣之旅。学习巴菲特价值投资需要坚定的信心,因为资本市场总是波动不断的,也是最容易受到外部事件影响的。如何做好价值投资,我们要全身心投入学习价值投资的方法。在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有很多精句,给大家梳理一下。

  精句一:不做选股高手,而是选择商业模式。巴菲特在2023年致股东的信中讲到,芒格和我不会做选股高手,也不会做选股,而是选择商业模式。持有股票是基于对企业长期经营业绩的预期,而不是将其视为买卖的工具,要对具有长期良好经济特征和值得信赖的管理者的企业进行有意义的投资。

  精句二:野草会在鲜花盛开的时候枯萎。在谈及价值投资的意义的时候,巴菲特说鲜花盛开,野草会枯萎。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只有少数优质的公司会迎来繁荣,而多数平庸的公司可能会像野草一样枯萎。所以巴菲特说,在过去58年的投资生涯,创造了3.8万倍的回报,实际上只是做了十几次正确的决策,平均每五年做一次,包括可口可乐、美国运通等成功的投资。近些年巴菲特投资的苹果为其贡献1000亿美元的账面利润,也是一次伟大的决策。

  精句三:像对待自己的钱一样对待股东的钱。巴菲特说,他与芒格和许多伯克希尔股东都喜欢仔细研究财报中与公司运营相关的事实和数据,但伯克希尔有很多身份为百万富翁、亿万富翁的客户,他们从来没有研究过这些财务数据,他们只是知道芒格和我,都继续在伯克希尔有大量投资,他们相信我们会像对待自己的钱一样对待股东的钱。

  精句四:操纵数字不需要天赋,只需要强烈的欺骗欲望。巴菲特表示,财务报表中运营利润是其关注重点指标之一,然而这些数字很容易被人操纵,这种行为真的很恶心。巴菲特强调运营数据而不是根据最新的会计调整将持有股票的市值波动加进去,就是为了防止投资者被误导。因为股价短期的波动可能会相当剧烈,但是企业运营利润才是更关键的。

  精句五:批评回购行为的人是经济文盲。巴菲特强调,如果回购价格低于公司内在价值,那么公司所有股东将全方面受益。当有人说所有的回购行为都对股东或者国家有害,或者对CEO特别有利时,那么他一定是经济文盲或一个煽动者,两者并不矛盾。也就是说只要企业回购的价格低于它的价值,那么回购对所有人都是有利的,也体现出上市公司对于公司价值的认可,所以一般市场将大比例回购并注销股份视为重大的利好。在美股很多公司都会采取回购的方式来回馈投资者,这也是分红的一种。在A股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股东或者高管回购或者增持公司的股份,这在去年市场低迷的时候起到了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不仅如此,包括前海开源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也纷纷宣布用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来提振市场的信心,起到了积极的效果。现在来看,当时也是处于市场低位,是很好的逆向投资的机会。

  精句六:首席执行官将永远是首席风险官。巴菲特向股东承诺,我们的首席执行官将永远是首席风险官,尽管他本不必承担这项责任。因为对企业来说,要想长期运行,就可能会经历各种危机,所以要留足够的现金或者国债,从而能应对任何的危机和波动。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首席风险官,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抵御住外部的波动。巴菲特非常注重持有现金仓位,一般股票仓位只有60%~70%,剩下的都是现金仓位。在2022年,巴菲特已经确认由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做他的接班人,因为巴菲特今年已经93岁,而芒格已经99岁高龄,阿贝尔现在是61岁。巴菲特强调,首席执行官是首席风险官,也是给阿贝尔提醒。对企业来说,基业长青才是正道。

  精句七:伯克希尔不会有终点线。在谈到公司未来的时候,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将始终持有大量现金和美国国债以及其他各种更加广泛的业务,这样将避免任何会在关键时刻导致现金流紧缺的鲁莽行为,哪怕是在金融恐慌和前所未有的保险损失时刻。“我们的股东将通过持续的获得收益来保证储蓄和繁荣。伯克希尔不会有终点线。”

  精句八:找一个非常聪明的高级合作伙伴,并认真听取他的意见。巴菲特将芒格称为“最好的搭档”,并称赞芒格逻辑清晰,说话直抒胸臆。巴菲特曾经说过,自从遇到了芒格,我才真正从猿变成了人,可以说对芒格赞誉有加。在信中,巴菲特说,找一个非常聪明的高级合作伙伴,最好比你年长一点,并认真听取他的意见。巴菲特用非常幽默的语言,充分肯定了芒格对巴菲特取得投资成功的关键作用。两位耄耋老人,能够通过长达五十多年的合作,和睦相处,并且贡献他们的全部智慧给全球的投资者,可以说值得我们所有立志于在资本市场取得成绩的投资者的尊重。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