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李彦:沉者为金 一位市场少有的中观行业捕手

2023-02-27 10:29:08 和讯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经过市场长时间的考验,一些投研实力过硬的优秀基金经理正在被更多的人看到,而华夏基金李彦便是其中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自李彦2020年6月12日管理华夏兴和以来任职回报达110.62%,年化收益率32.58%;不仅如此,在其管理以来的10个完整季度中更有7个季度基金净值收益跑赢沪深300指数,在实现显著回报的同时还保持较高的胜率。

  事实上,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并非易事。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投资是不断积淀的过程。作为华夏基金自主培养的新锐基金经理,李彦拥有近10年证券行业经验和超2年公募管理经验。自2013年加入华夏基金,李彦历任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在此期间,他不断拓展自身的投研能力圈,对食品饮料、农业、地产、建材、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军工、半导体等多个行业及板块研究颇深。而正是这近7年的研究积累帮助他在之后管理公募基金中建立起了个人独特的优势。2020年6月,李彦开始正式担任基金经理,当前在管基金2只,分别为华夏兴和、华夏蓝筹核心,规模合计超60亿元。

  与大多数偏爱自下而上优选个股的基金经理不同,李彦是市场上少有的具备全市场行业轮动能力的基金经理。其投资框架可以简单概括为基于政治经济学的中观行业比较,具体而言,在行业比较中侧重于衡量行业的产业周期、成长空间、竞争格局、估值水平、股价相对位置等五大维度。而在实际投资中,李彦擅长从中观行业视角出发,长期以年度为单位,通过深入研究在20余个行业中找出最有投资价值且估值合理的3-4个行业,并与政治、历史深度结合,进行左侧前瞻布局,同时尽力在缩短持股等待周期。

  持仓集中度较高,充分发挥行业Beta优势,则是李彦在投资中的一大特色。以华夏兴和混合为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权重之和长期处于60%-80%之间。根据业绩归因模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华夏兴和配置的军工、周期、新能源等行业对基金收益贡献均在30%以上。

  此外,左侧投资、精准把握行业轮动是李彦投资的另一大亮点。华夏兴和基金定期报告显示,在其管理期间进行了三次重大行业切换:2020 年二季度,重仓新能源车产业链;2021 年二季度,全面切换到军工行业;2021 年四季度,减仓军工,增配地产。而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上述操作基本把握住了板块爆发机遇,这也是其行业轮动策略的极致演绎。

  “我不是一个趋势投资者,更倾向于寻找和投资具备合理的估值水平的行业和板块。”李彦在接受采访中表示,除了寻找估值合理的板块,在近两年内外部环境变化较大的情况下,控制回撤成为投资的另一大要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华夏兴和近2年最大回撤为24.13%,优于同类基金平均最大回撤水平。

  展望后市,李彦对今年整个资本市场的表现相对偏乐观。他认为,当下正处于新时代、新生活的开局之年,在偏宽松的货币环境叠加经济复苏的环境下,相对看好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的成长股,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风电、半导体、人工智能等板块。值得一提的是,李彦管理的新基金——华夏行业甄选混合基金(基金代码:A类 017600;C类 017601)将于3月6日正式发行,作为一只为其量身打造的新产品,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将围绕李彦的能力圈展开,力争在市场中甄选出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行业,助力投资者捕捉时代赋予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