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大盘短期调整不改变市场中长期上行趋势

2023-02-24 19:06:18 和讯投稿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呈现出震荡调整的走势,没有延续1月份市场大幅上攻,港股也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调整。从外部因素来看,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由于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就业数据超预期,而通胀数据依然偏高,所以市场对美联储在3月份议息会议再次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越来越强。美股三大股指在本周也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这对于A股和港股本周的表现形成了负面的影响。另一方面从内部因素来看,春节之后一些消费的增长出现了一定的降温。因为春节效应比较明显,很多消费者都是集中消费,到春节之后人们开始正常的工作生活,消费增速出现一定的波动。新能源汽车在1月份销量出现短期的负增长,主要还是受到传统燃油车继续享受免购置税的优惠,以及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滑坡等这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去年12月份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出现了突击销售的情况,因为有很多人可能买车是为了过年回家,所以在过年之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出现了短期的回落。但是从全年来看,新能源汽车销售依然会强劲,全年预计总销量会从去年的680万辆提到900万辆。综合来看,市场从1月份的快速上攻进入到现在的震荡调整,这个阶段是有短期的一些因素影响。从全年以及未来几年的情况来看,A股和港股反转的趋势已经确立,短期的调整并不改变市场中长期的趋势,所以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一些好的公司、好的基金在今年都有望获得较好的表现,结构性牛市的行情还会延续。

  市场的行业板块轮动最近也有所变化,在1月份表现最强劲的还是消费,因为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以及消费复苏的带动,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出现了大幅反弹。到2月份,市场的风格开始逐步从消费转向新能源等成长股,成长股开始有所表现。本周像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又开始蠢蠢欲动。另外前段时间像人工智能、ChatGPT概念相关的成长股也都出现了一定的表现。市场板块之间存在一定的轮动,这个也是正常的。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经过半年多的调整之后,很多新能源龙头股的估值已经跌到了三年之前,也就是新能源行情启动之前,所以在投资上已经具备了布局的价值,大家可以关注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清洁能源基金来抓住下一轮的机会。预计今年新能源发展还是景气度比较高的,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风电、储能等等都具备比较大的增长潜力,所以这段时间市场的目光也开始逐步转向业绩将来会提升的这些成长股上。市场的风格从去年到今年会有很大的转变,因为去年整体的经济增速出现下降,所以白马股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估值下降,又加上业绩下调,所以去年白马龙头股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一些资金可能就会去炒作一些题材股、概念股。今年经济开始复苏,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逐步转向业绩优良的好公司,所以今年市场的风格逐步偏向业绩为王,好公司大概率将会出现估值提升和业绩提升的双轮驱动,也就是戴维斯双击。所以今年大家要逐步转向白马龙头股,我把它叫做白龙马股或者优质龙头股。

  从2月17号起,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有了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实施注册制的经验,在主板实现注册制应该会比较平稳,它对市场生态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市场会更加偏向于业绩优良的白马股、龙头股。因为在注册制之下会有很多中小盘个股登陆资本市场,中小盘个股供给会增加,同时会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一些绩差股、题材股如果不符合上市条件或者触发退市新规,可能会直接退市,市场的成交量会更加集中于行业龙头。所以这是未来市场生态的变化,价值投资会成为更加主流的投资理念。过去七年我七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其中四次现场参加。现在已经确定,今年5月6号巴菲特股东大会会在奥马哈再次举办。我也会带投资者们一起来到奥马哈现场,听巴菲特和芒格的最新观点。我相信A股市场价值投资会逐步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特别是在全面注册制时代,价值投资的标的也将会有更好的表现。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改变过去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炒题材、炒概念的习惯,逐步转向重视公司的业绩,重视配置好公司和龙头公司。

  像一些科技板块,包括游戏板块这些更多还是市场短期博弈的热点,由ChatGPT引发的对于AI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在美股也出现了一两个月的炒作热潮,A股也出现了对这些热门板块的投资。对于这些新的科技成果要密切关注,不排除将来会涌现一些成功的企业,游戏是相对成熟的行业了,因为游戏存在了很多年,但是对游戏的分歧是比较大的,政策上也出现了一些限制游戏版号发放等来引导青少年不要沉迷于游戏的政策出台。所以对这样的板块只能是小仓参与,不宜重仓。大家做投资还是要支持ESG类的行业,也就是对社会环境友好的行业,推动社会进步的行业。这周五我在香港参加港股100强论坛,其中我重点参与这个论坛就是关于ESG的投资,未来也是在投资中要重点考虑的。在成熟市场,ESG的投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大家要综合考虑企业的社会价值以及对环境是不是友好,是不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等等。

  港股经过第一波大幅反弹之后开始出现震荡调整,但是从去年10月份触及低位以来,整体的表现还是强于A股,这当然也和之前港股跌幅较深有关。A股和港股现在都处于全球资本市场估值的洼地,又加上我国经济在复苏阶段,欧美经济在滞涨阶段,甚至可能会滑向衰退,所以对于全球资本配置来说,A股和港股成为配置的重点。所以今年以来资金大量流入到A股和港股里面,虽然近期资金流向有一些反复,但是整体的趋势还是流入的。港股的很多蓝筹股估值比A股还要低,差价也比较大,而港股的科技互联网公司比较多,这些也是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同时A股没有这些科技互联网公司,这样就会形成一定的稀缺性。所以在去年出现大幅下跌之后,建议大家要重点去关注港股的科技互联网巨头。现在经过这几个月的反弹已经有了不错的涨幅,所以港股今年和A股一样属于结构性牛市的行情,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后市也有望随着经济的复苏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预计美联储加息已经是接近尾声了,只不过现在美联储官员担心美国通胀较高,不能形成通胀预期,所以还没有松口,预计3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之后有可能会暂停加息或者停止加息。所以对于全球央行的影响不会太大,我国央行还是维持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从1月份信贷数据超预期也可以看出端倪。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之下,央行通过保持低利率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来支持经济复苏是大概率的事件。所以在政策层面,美联储加息对于A股和港股的影响也会逐步减少,而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对于股市的回暖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