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当前市场处于犹豫中上涨阶段 保持信心和耐心

2023-02-17 18:00:22 和讯投稿 

  近期大盘在3200点附近出现了反复震荡的走势,没有延续1月份持续上攻。一方面是由于美联储的加息传言,影响到市场的表现;另一方面是1月份快速上涨之后,有一些股票短期涨幅较大,积累了比较大的获利盘,出现了获利回吐的压力。从宏观面来看,今年以来经济出现了稳步复苏,1月份制造业PMI重回50%以上荣枯分水岭,经济进入到扩张区间,特别是1月份的生产指数PMI大幅回升九个百分点,这说明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之后,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复苏。当然春节期间消费出现报复性的增长,春节过后出现了短期的回落,也是属于正常的表现。因为节假日效应会影响到节后的数据,但是整体来看消费需求比较旺盛,被压抑三年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也带来了消费层面的复苏,生产端也逐步恢复正常,所以经济面是支持资本市场走强的。

  其实外资并没有因为市场短期的调整而停止流入的步伐,1月份外资流入A股高达1412亿。截止到本周,今年以来外资流入到A股已经超过了1550亿,这说明外资在抢筹中国优质资产,从全球配置的角度来看,也体现出A股的优质股票具备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吸引了外资的流入。外资在今年全年的流入量有望超过3000亿,甚至可能创出历史上最多的年度流入量,所以这些会给A股市场带来信心,同时带来增量资金。近期一些热门板块,比如说ChatGPT带来的科技股大涨吸引了市场的眼球。当然在近期调整过程中,一些热点板块也开始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调,市场板块的轮动比较快。但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要做逆向布局,也就是在好公司跌下来之后去进行布局,而不是去追逐热点板块。因为很多热点板块借助短期的利好因素,出现了急剧上升,风险也涨上去了。涨了过多之后,很多板块实际上累积了比较大的获利盘,同时也可能会出现估值高估的情况,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去追涨杀跌,也不要追逐短期的热点,而是要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基金。在去年10月份市场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以2.9亿元的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对市场起到了提振信心的作用。通过逆向布局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这也是很多投资者能够从长期获得好回报的方法。在去年10月份市场感到绝望的时候,也是市场低位的时候,当时建议大家要克服恐惧的心理。

  现在市场的趋势逐步形成,从去年10月份之前的单边下跌、震荡下行逐步转向震荡上行,即使上行的过程一波三折,但是市场反转的趋势已经确立。这种情况之下大家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在思维方式上要及时转变,从去年的熊市思维转向牛市思维。所谓熊市思维,就是每次反弹都是减仓的机会,而牛市思维则是每次调整都是布局好股票、好基金的时机。近期大盘在3200点附近震荡,一些好股票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特别是和2021年初市场的高点相比,很多好股票的价格只有当时的五六折,所以布局的机会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多的。从方向来看,经济转型受益的主要是新能源、消费、科技互联网等方向,而A股市场重点关注的则是消费白马股以及调整到位的新能源龙头股。对于科技股,重在参与而不能过于重仓,因为很多科技股虽然有比较大的弹性,但是业绩释放不确定性太大,又加上科技进步可能会改变很多科技股的技术优势,所以在投资上要控制仓位,重点还是布局消费白马股和新能源龙头股。港股方面,可以重点布局调整比较充分的一些互联网公司,来抓住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机会。

  我2016年就提出跟着外资学投资,外资也被誉为“聪明的钱”。外资流入的前二十大重仓股,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从行业来看,偏重于消费、新能源、金融等板块,这些也属于业绩优良的蓝筹股。近期监管层提出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一些被低估的蓝筹股可能存在重估的机会,带来了一定的表现,这和我之前提出来的坚持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有异曲同工之妙。巴菲特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做好公司的股东,选择这个好行业、好公司,然后耐心等待好价格进行布局。通过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配置中国经济转型受益的行业和龙头股来抓住市场机会,从外资流入的行业和个股来看也具备这样的特点。外资之所以能够从长期获得较好的回报,很大程度上是坚持了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而且海外的多年投资经验也提供了比较好的选股标准。长期来看,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而短期的热点板块虽然表现眼花缭乱,但能够抓住机会的人其实是很少的,所以大家还是要回归价值投资。

  在消费板块里面,白酒是关注度比较高的,品牌白酒具备比较高的盈利能力,ROE、净利率、毛利率都比较高。虽然前段时间受到限酒令传闻的影响,白酒板块出现一波回调,但是很快又涨回来了。其实决定企业长期投资价值的是静态信息,也就是影响公司竞争力的静态信息,而不是消息面的动态信息,动态信息只能造成股价短期的波动,做投资重点要关注行业和公司长期的投资价值。在估值模型里面,短期业绩对于企业的估值并没有太大影响,比如说某季度或者某年的业绩下滑,实际上也不影响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在估值的时候甚至作为异常点要剔除。真正决定企业投资价值的是企业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资金优势以及比较宽的护城河。巴菲特曾经幽默的说,我希望我投的公司有宽宽的护城河,里面游着各种食人鱼和鲨鱼。这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就是说企业的竞争优势要比较突出,不容易被竞争对手所超越或者攻破,这样才是能够取得长期超额收益的关键。

  现在来看,消费复苏是确定的,一方面是压抑三年的消费需求出现集中释放,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的就业率提升,工作收入逐步恢复,消费能力也会逐步提升。相关部门表示要将消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采取有力的措施,提升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实际上在经济转型之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在近五年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今年消费会出现稳步复苏,所以大家可以布局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旅游免税等行业的龙头股来抓住消费复苏的机会。

  另一方面,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新能源的几个子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景气度依然是比较高的。经过了半年多的调整之后,很多新能源的龙头股估值上已经跌到了两年以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机会。大家可以关注调整到位的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清洁能源基金来抓住“碳中和”的机会。现在市场处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所以大家要克服犹豫的心理,适当布局一些调整到位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犹豫不决往往会错失良机。去年10月份市场低迷的时候,我建议大家要克服恐惧的心理,现在其实就是克服犹豫的心理。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大家要把握住市场的节奏,坚持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好基金,这是抓住市场机会最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