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经济复苏背景之下 优质龙头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2023-02-15 17:58:02 和讯投稿 

  今年以来A股和港股都出现了恢复性上涨,市场的反转趋势逐步确立。1月份信贷、社融和M2数据均超预期,初步验证了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讲到的今年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所以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将保持适度宽松来支持经济复苏。1月份信贷达到4.9万亿,创出单月历史新高,其中大部分都是企业贷款,而居民贷款仍然处于下降状态,这说明房地产的成交量依然比较低迷,所以投资者投资房产的意愿相对较低。央行在1月份释放出4.9万亿的信贷,会使得经济中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在充裕的情况之下资金可能会流向很多市场,以往央行每次放货币,资金都流向楼市,但是现在房地产成交量比较低,加上居民对于未来收入增长的信心不足,还有房地产的房价相对较高,这些都影响到房地产的成交量。资金流入到楼市的意愿其实在下降,居民投资的渠道其实是比较单一的,除了买房以外就是买股票和买基金,今年央行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有利于增加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同时增加资金流入到股市的资金量,从而带来估值的提升。所以今年股市走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支撑的因素还是比较多的,大家要对今年的市场行情要有信心。

  在去年10月份市场绝望的时候,大盘跌破了2900点,我当时建议大家要坚持3000点之下只买不卖的策略,这也是2016年我就提出来的观点,现在应该还是继续有效的。因为3000点之下,好股票估值已经跌的比较低了,沪深300也跌到低位,这时候是一个很好的布局时机。在去年10月份市场悲观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宣布以自有资金2.9亿自购旗下基金,体现出我们在投资上是知行合一、看多做多的,并且我们布局的也是业绩优良的好基金。从长期来看,3000点之下属于历史低位,这一点大家已经比较认可了,但关键是要克服恐惧的心理,敢于在低位建仓,抓住低位建仓机会之后这一波应该已经有了不错的收获。现在市场经过了第一波上涨之后,出现了一些获利盘,所以这段时间特别是兔年行情以来,市场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调整,这都是正常的,因为这是属于获利调整,并不是趋势的改变。如果说去年10月份应该是战胜恐惧的时候,那现在就是战胜犹豫的时候,因为很多人对于后市的行情再次出现了犹豫不决甚至质疑的态度,这也说明市场有分歧,有多空分歧恰恰说明市场的行情没走完,后市还有望继续酝酿新行情的机会。所以今年市场上行的趋势已经形成,反转的趋势已经形成,所以要坚信今年的行情属于结构型牛市的行情,这样才能抓住市场的机会。

  今年和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预测的一样,就是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2月初这一次加息,加息的幅度从原来的50个基点降到了25个基点,并且预计后面可能最多有一到两次加息,美联储就会宣布停止加息了。因为过快加息甚至是暴力加息对于经济的冲击很大,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所以在今年美联储可能会在3月份之后停止加息,这样对于全球股市的影响都会减少,最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会出现升值。去年人民币贬值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美联储暴力加息的影响,因为美联储加息,美元利率提升,而人民币利率没有提升,甚至去年对中长期的贷款利率还进行了下调,LPR利率出现了下调,所以导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出现了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多到了7.32。但是今年美联储加息已经接近尾声,甚至会择机停止加息,所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近甚至到了6.8左右,预计全年的趋势也是以升值为主。人民币升值会提高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吸引力,包括人民币债券、股票的投资吸引力都会提升,这也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到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我们看到外资流入非常踊跃,1月份外资流入A股资金量达到了1412亿,创出单月历史新高,截止到目前外资流入A股资金量已经超过了1500亿,而去年全年外资流入量也只有900多亿,很明显是外资在趁机抢筹。在原因上,一个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比较明确,另外一个就是好的股票经过了两年的下跌,估值上已经具备很大的投资吸引力,有些股票的股价和高点相比还有很大的空间。

  从全球的资产配置来看,现在欧美国家都面临着滞涨的风险,就是经济增长停滞,通货膨胀高企。在滞涨的情况之下,根据美林时钟,股票往往会出现比较大的下跌,去年美股三大股指均出现大跌也验证了这一点,今年欧美股市也不乐观。A股和港股则是受到国内经济复苏的推动出现结构性行情,今年经济复苏属于恢复性上涨,消费增速的提升和经济增长的加速,这些是有利于提升股市的表现,特别像消费、新能源等等这些板块,今年可能会轮番表现,这成为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方面。外资从全球配置的角度,从欧美股市获利了结,流入到A股和港股来抢筹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这是全球资金流向的变化,将会给A股和港股带来结构性牛市的机会。

  做价值投资很大程度上是比心态的,实际上哪些是好公司大家并没有太多的分歧,因为好公司都有它的特征,比如说具有比较宽的护城河,具有比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具有比较好的盈利数据。但是在市场波动的时候能不能克服贪婪与恐惧的心理,敢于在低位布局,敢于逆向投资,而在市场出现泡沫的时候敢于减仓,这很大程度上是决定投资成败的关键。巴菲特长期做价值投资,实际上他的持仓每个季度都会公布,并且长期的变化非常小。有一次巴菲特的好朋友贝索斯给他打电话说:“你的持仓都是公布的,并且你天天给大家讲价值投资理念,为什么只有你成了首富,其他人没有跟着你成为首富呢?”巴菲特很幽默地回答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实际上做投资是做时间的朋友,需要时间的积累来实现复利增长,从任何一个年份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收益率都不是排名很靠前的,都是比较中庸的,但是从长期来看,因为它投资的是好公司,和企业一起成长,所以它的年化回报率达到了20%左右,这就实现了大概58年有4万倍的回报,这个长期的回报率是没有人可以匹敌的。但是拆解来看,每年的业绩并不是特别的突出,这也体现出价值投资的特点其实就是慢慢变富,而不是追求短期获得好的回报。在A股市场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叫做,“一年赚三倍的人很多,三年赚一倍的人很少”,其实就是反映了这种现象。追涨杀跌,频繁交易可能会抓一个涨停板,可能短期内有一定的高收益,但是拉长时间来看,失误的概率有可能超过了成功的概率,长期的回报率并不高,和价值投资者是没法比的。所以我一直推广价值投资理念,也是希望大家能够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从2016年起我连续七年参加巴菲特大会,前面四年都是现场到奥马哈聆听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并且第一时间将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介绍给A股投资者。这三年我线上参加了巴菲特股东大会。今年如果巴菲特股东大会继续召开的话,我也会带大家一起去美国的中部小镇奥马哈再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希望能够现场去感受价值投资的魅力。全球四五万人到奥马哈来听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让大家看到价值投资的魅力,对人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投资者能够像巴菲特一样能够有这么大的魅力吸引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投资理念的投资者齐聚奥马哈,可以说这对很多价值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朝圣之旅。

  价值投资从本质上来看就是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通过买好基金间接做好公司的股东,但是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因为市场的波动很大,并且经常会出现错误定价。市场错误定价的时间往往比正确定价的时间更长,这一方面给价值投资者提供了做大波段的机会,比如在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去买,然后在市场泡沫大的时候去卖,同时对价值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如果不能克服贪婪和恐惧的人性弱点,很可能造成损失而没有享受到价值投资的收益。所以在心态的锻炼上,要不断历练自己,特别是在A股这种市场波动率较高的市场,在市场错误定价比较多的时候,更应该坚守价值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