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会水土不服吗?七大外资公募角逐中国,能不能长大?各自的竞争法宝是什么?

2023-02-06 00:01:1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陆家嘴老牌写字楼国金中心二期办公楼里,年味还没完全褪去,丁桦(化名)身着粉色套装,妆容精致,俨然一副都市丽人模样。步伐匆匆的她还没在会议室坐定便开口说道,“我们是在创业。”

她所在的机构富达基金于2021年8月获监管批复核准成立,去年12月开门营业,今年1月初申报首只公募产品——富达传承6个月持有期股票型基金。

丁桦在富达负责电商业务,尽管市场信心有所抬头,摆在她面前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是,“到底有多少基民知道富达?”

“这是个小众领域,只有极少部分人既知道彼得林奇又知道富达,有些人知道彼得林奇但不知道这曾是富达的基金经理。”丁桦需要以B to B to C的营销模式来转化客户,“还有熟人营销,我先影响朋友圈里的100个人,然后这100个人又像Omikron一样1传20‘裂变’,我每天都在琢磨这些问题。”

伴随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加速,基金公司于2020年4月1日起取消外资股比限制。至此,外资独资公募陆续启航,包括贝莱德、泰达宏利、路博迈、富达、施罗德、上投摩根、摩根士丹利华鑫在内的7家公司均已成为外资全资公募基金。

2003年至2007年是中外合资基金公司设立的高潮期,一个“成年礼”过去,内地已迎来财富管理大时代,国际资管巨头想在中国做生意的“初心”愈发强烈,做生意的方式方法会有哪些不同?

加速开放

时钟拨回至2019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下一城,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开放时点终于明确。

当年10月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宣布,期货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分别将于2020年1月1日、2020年4月1日、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这意味着外资进入基金行业的组织形式将更加灵活、自由,既可以在参股的合资基金公司中谋求控股地位,也可以设立自己的独资基金公司。

“我们看到了中国在持续推进金融市场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也看到了一系列互联互通举措渐次出台,绿色金融的加快发展等等,这些进展都表明中国金融行业正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持续向前。”富达基金总经理黄小薏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2020年8月,贝莱德基金率先获准成立,贝莱德集团持股100%,注册资本金3亿元。2021年贝莱德获批公募基金业务许可,同年9月发行第一只公募基金——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2022年贝莱德先后发行了三只产品,包括一只港股基金、一只行业主题基金、一只持有期产品,今年2月6日还将发售一只“固收+”,可以看出其产品线布局提速,截至2022年四季末旗下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53.97亿元。

2021年9月,由路博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100%控股的路博迈基金获准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2022年11月25日获批公募基金业务许可,成为继贝莱德之后第二家新设立开展公募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公司,目前已上报第一只产品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期债券,属于固收产品。

2021年8月,富达基金获批成立,富达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持股100%。事实上,富达在中国的投资历史超过20年。2004年以来,富达国际在上海、大连和北京分别设立了三个办事处,目前员工超过1900人。富达国际曾拥有12亿美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也是拥有QFII额度最大的外资机构。2017年1月,富达国际成为首家外商独资证券私募管理人(WOFE)。2022年6月,证监会对富达基金“云场检”,2022年富达基金12月获批开业,目前第一只股票型基金等待获批发行。

泰达宏利基金原为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宏利投资管理作为外方股东于2010年入股泰达宏利基金,2022年11月18日,宏利投资管理收购天津泰达国际持有的泰达宏利49%股权,成为泰达宏利基金全资控股股东,这是国内首家合资转为外资控股获批的公募基金。截至2022年四季末管理规模为645.15亿元。

2023年1月,施罗德基金获批成立,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chroder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全资持股。2021年2月18日,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时隔近2年终于获批。

2023年1月1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上投摩根基金变更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批复,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成为上投摩根全资股东,核准摩根大通公司成为上投摩根实际控制人。摩根资管共出资72.41亿元获得上投摩根51%的股权,进而全资控股上投摩根,截至2022年四季度上投摩根管理规模为1313亿元。

2023年2月3日,证监会核准摩根士丹利华鑫实控人变更批复。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受让摩根士丹利华鑫51%股权,从而实现对大摩华鑫100%控股。截至2022年底,大摩华鑫管理规模为238.22亿元。

不可否认的是,外资公募的出现会对本土基金管理人形成部分替代效应,进而为国内基金行业带来“鲇鱼效应”,促进本土基金管理人从业务结构、人才培养与激励、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改革、优化,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外资的加入对资管行业的竞争格局将会产生深远影响,良性竞争将会提高市场效率。

能不能长大?

短短两年时间,国内外商独资公募管理人数量扩容至7家,其中合资转外资控股的公募增至3家,另外4家则是新设立的外商独资公募。这两类公募的明显区别,用一位业内人的比喻,合资转全资相当于“已经有些家底了,夫妻离异一方单过”;另一类则是外资资管巨头在这个竞争异常白热化、座次格局基本形成的公募赛道从0起步创业,期待品牌直接变现是一种天真。

丁桦入行19年,在富达的一年多时间已深有体会。“绝对不好干,这是很苦的活,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可以靠品牌、靠老板变现,那是想得美。建制度、搭团队,都是从头开始,之前没有牌照的时候人也不好招。海外老板们也知道,虽然我们在全球很大,但在中国能不能长大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他们其实很清楚我们的处境。能不能做起来我也不知道,但我努力在做,就像考清北复交一样,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考上,至少我还是很有信心的,不然我也不会来这里。”

看过那么多家基金公司、那么多位基金经理,丁桦有一件事还没有完全找到答案。“国内的基金经理大家内心普遍都觉得自己是‘个体户’,在这里牛,换一个平台也很牛,但富达的基金经理普遍都很谦逊,这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他们对富达有信仰,换一个词就是洗脑太深。”

成立于1946年的富达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全球雇员超7万人,由创始人家族和管理层共同持股,Johnson家族持股49%,管理层和员工持股51%。2022年一季度,富达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全球排名第四。

富达有一批享誉全球的明星基金经理,包括蔡至勇(Gerald Tsai)、彼得林奇(Peter Lynch)、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威廉·达诺夫(William Danoff)、乔尔·蒂林哈斯特(Joel Tillinghast)等,这些投资名将造就了一批业绩斐然的富达明星基金,实现了富达在20世纪的崛起,为富达奠定了龙头地位。

富达的绝大多数基金经理都是自主培养,“I am Fidelity-made fund manager”是富达基金经理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富达,成为一名基金经理要经过平均长达 8-10年的研究培训和历练,以经历一个完整经济周期,体会市场的高峰、低估和中值回归的各个阶段。具体来看,初级研究员需要在三个不同行业经历“行业轮岗”,每个行业要看 2-3 年,并且这三个行业也尽量是弱相关的行业,从而通过轮岗消除未来基金经理本身专业背景上带来的一些优势偏好。

从初级研究员成长为高级研究员后,每个人都会被分配多名经验丰富的导师,通常是富达已经退休的基金经理。在两年的时间里会接受导师从持仓分配、 风险管理、财务分析、甚至时间管理等全方位的培训。富达还会从自营资金中设立试点基金,让这些分析师通过管理模拟盘形成和发展自己的投资理念、决策流程、投资风格和框架,最终才能正式成为一名基金经理,打上了“富达制造”的标签。

近年国内新生代基金经理涌现,大有“雏凤清于老凤声”的迹象,一批90年左右出生的基金经理已经成为行业“顶流”,而富达的基金经理普遍年纪较长,研究员就要花上8-10年时间,相比国内那批30岁已经成名的幸运儿,又有多少人能耐得住寂寞。

黄小薏指出,中国是富达的重要战略市场,随着公募展业期待在国内打造一家以养老金和资产管理服务为核心、业务领域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公司,把富达经过全球多个市场验证的,在投资、养老和ESG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带进来,为广大中国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解决方案和服务,同时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日,富达国际公司主动管理产品持有的中国内地上市股票、中国香港上市股票和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总市值合计约3125亿元,与中国内地公募基金对比来看仅次于易方达基金,与广发基金和中欧基金主动管理产品整体持有的中国主题股票总市值相近。

更纯粹的“本土思维”

上投摩根、泰达宏利、大摩华鑫是外资全资公募中“有点家底”的那一批。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上投摩根、泰达宏利、大摩华鑫管理规规模分别达到1313.00亿元、645.15亿元、238.22亿元。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从持有者结构来看,根据2022年上半年报告所披露的信息来看,上投摩根、泰达宏利两家基金公司以机构持有为主,机构持有占比分别为64.79%和64.55%;摩根士丹利华鑫持有人结构更为均衡,机构持有人占比为46.57%,这与贝莱德基金形成鲜明对比。贝莱德几乎全部为个人持有者,个人持有份额比例高达97.64%。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中,国际资管在华布局加速无疑对整个行业带来积极影响。上投摩根副总经理郭鹏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首先,已成立的外资基金公司在海外均具有丰富的投研经验和完善的风控体系,外资的进入可以带来新的视野,比如创新的产品和投资策略,有利于促进行业朝多元化、差异化的方向发展;第二,对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通过外资基金公司全球化的投资能力和视野,可以更好地投资全球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资产,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第三,成为把海外资金“引进来”的桥梁,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和开放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将持续地投资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未来也非常值得期待。

从合资公募起步的早期阶段,业内对外资更多地是抱以质疑的态度,“狼真的来了吗?会不会水土不服?”多年过去,外资早已换了一种经营思维,那就是本土化需要更加彻底。

“十几年前合资公司的外方股东一定会派个自己人过来,他们那时候确实不太了解中国的文化,只信得过自己人,底下的人都要按照老外的方式来做。但现在你看外资公募的思路又不一样,用的几乎都是在国内市场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高管、销售、市场人员,也能很充分地授权,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一位外资公募市场负责人说。

正如郭鹏认为的那样,海外资管的经验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它经历过很多周期起伏,许多经验是经过时间检验的。但完全照搬海外的发展经验也并不可取,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地适应本地市场;另一方面,通过借鉴成熟资本市场上多年积累的发展经验,可以用“望远镜”去观察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做到顺势而为。

舞台已经搭好,号角已经吹响,这些资管巨头在中国的财富版图中会留下怎样的烙印?是雷声大雨点小,还是可以将他们在全球金融行业沉淀多年的优秀实践引入中国,提供多元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这次真的不一样。

责编:桂衍民

校对:李凌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