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Ashares指数团队再获市场认可,创50ETF交投活跃

2023-02-03 09:55:33 投基演绎法 微信号 

作者丨雷达君

编辑丨播种基

审核丨投基君

随着科技行业整体复苏,创业板整体反弹,刚刚上市的『鹏华创业板50ETF(基金代码:159681)』迅速受到了市场的青睐,成交额相对活跃,截至 2 月 1 日,上市至今 17 个交易日『鹏华创业板50ETF』成交额已超 40 亿元,其中 1 月 3 日、1 月 5 日、1 月 12 日和 1 月 13 日的换手率均超过 10%

雷达君发现,『鹏华创业板50ETF』的基金经理恰好是我们此前介绍过的苏俊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鹏华基金苏俊杰:ETF投资最重要是进化与迭代】,详细了解苏俊杰他对量化指数产品的认识和他的投资理念,今天咱们主要分析一下『鹏华创业板50ETF』这只产品。

『鹏华创业板50ETF』紧密跟踪「创业板50指数(指数代码:399673)」,有『创业板PLUS』之称。该指数是在创业板指数 100 只样本股的基础上,基于日均成交额再进行筛选,将成分股权重聚焦,集中选取创业板市场内「知名度高」、「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 家企业,集中反映创业板中最具创新性、战略引领性企业的整体表现。

1、成分股权重分散

与主流宽基指数相比,「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权重分布更分散,「创业板50」前十大权重分别是宁德时代(300750)(21.25%)」、「东方财富(300059)(8.53%)」、「迈瑞医疗(300760)(6.18%)」、「汇川技术(300124)(5.41%)」、「阳光电源(300274)(4.73%)」、「亿纬锂能(300014)(4.64%)」、「爱尔眼科(300015)(3.94%)」、「智飞生物(300122)(2.82%)」、「沃森生物(300142)(2.76%)」、「泰格医药(300347)(2.33%)」,除了宁德时代的权重超过 10% 以外,其他成分股权重相对分散。

来源:Wind,截至1月31日

2、呈现大市值特征

从流通市值分布上来看,「创业板50指数」的『大市值』风格相对显著。1000 亿元以上市值成分股方面,「创业板指」中公司占比为 11%,「创业板50指数」中公司占比为 18%500-1000 亿元成分股方面,「创业板指」中公司占比为 17%,「创业板50指数」中公司占比为 26%100-500 亿元成分股方面,「创业板指」中公司占比为 72%,「创业板50指数」中公司占比为 56%

与同属科技指数的「科创50指数」相比,「创业板50指数沟拇笫兄堤卣鞲用飨浴J菹允荆拼�50指数成分股中,流通市值在 1000 亿元以上的占比只有 10% 且没有超过 3000 亿元市值的公司,500-1000 亿元市值的公司仅占 16%,而 100-500 亿元的公司占比竟高达 74%

来源:Wind,截至1月31日

3、科技属性更强

在「创业板指」、「创业板50指数」以及「科创50指数」三者之间,创业板50指数」和科创50指数」的科技属性要远远强于创业板指」,但「创业板50指数」与「科创50指数」的权重分布存在一定的差异。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创业板50指数」成分股的权重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行业」和「医药生物行业」,分别占其权重比例为 46.03%23.48%,而「科创50指数」成分股的权重主要集中在「电子行业」和「电力设备行业」,分别占权重比例为 38.75%25.65%

来源:Wind,截至1月31日

尽管「创业板50指数」和「科创50指数」的成分股中均有较大比例的「电力设备行业」公司,但是两者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科创50指数」中「光伏设备行业」所占权重为 16.04%,「电池行业」所占权重为 9.6%,但「创业板50指数」中恰恰相反仅「电池」一个细分行业所占权重就已经高达 34.22%,尽管「光伏设备行业」所占权重位居该指数第二位,但「光伏设备行业」权重已降至 11.01%

创业板50指数申万二级行业权重分布

来源:Wind,截至1月31日

仔细分析「创业板50指数」和「科创50指数」的细分行业,「电池」和「半导体」分别是两个指数权重占比最大的细分行业,这其实与两个创业板和科创板诞生的时代背景相关。创业板诞生于第一波电动汽车发展浪潮之中,吸引了无数电池产业链厂商登陆创业板,科创板则诞生于半导体国产替代的时代背景下,半导体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科创板,其中半导体制造业企业「中芯国际」占「科创板50指数」的权重就达到了 9%

科创50指数申万二级行业权重分布

来源:Wind,截至1月31日

4、成分股业绩强劲

历史业绩增速上,除 2017 年之外,在 2015 至 2021 年间,「创业板50指数」的归母净利润增速都处于 45% 以上,截至二季度末指数营收同比增速达到 42%,指数长期维持高增速,按照万得一致预期净利润来看,指数 2022 年、2023 年净利润增长率将分别为:26%38%,指数净利润将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的趋势。

近三年「创业板50」的「ROE」保持稳健,同时毛利率均维持在 30-40% 左右,即使在 2021 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下行冲击,指数毛利率有所下滑,但随后迅速企稳,指数盈利能力水平较好。

5、2019年以来表现强势

根据申万宏源(000166)证券的研究,回测 2019 年 1 月 1 日至 2022 年 12 月 9 日,将「创业板50指数」与「创业板指」、「沪深300」、「中证500」进行比较,「创业板50指数」的年化收益为 26.79%,同期「创业板指」、「沪深300」、「中证500」的年化收益分别为 19.55%8.15%11.24%年化波动率方面,「创业板50指数」为 30.88%,高于其他宽基指数。此外,在上行波动率、下行波动率上也相对较高,呈现『高弹性』特征。

来源:申万宏源证券,截至2022年12月19日

分年度统计收益表现,在 2019、2020 年市场处于牛市的年份中,「创业板50指数」进攻属性较强,收益表现突出。

6、科技行业估值偏低

作为一个综合性的科技指数,「创业板50指数」走势很大概率根据科技股的走势而定,所以在一定的时间内科技股能够成为市场的主流而带动个股出现上升。「创业板50」是一个高质量的科创领先企业在创业板的集合,还是蓝筹股的代表,产业布局里面包含有科创板 85% 以上的关键性支撑产业。

在 2022 年全年的调整之后,大部分科技股的估值处在相对较低的位置,「创业板50指数」的投资机会凸显。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市盈率TTM处在 39.8,位于 18.80% 的分位点,整体估值相对较低。

来源:Wind,截至1月13日

因此,综合多方面考虑,「创业板50指数」在当前都极具投资价值。在鹏华基金苏俊杰带领的Ashares指数投资团队加持下,『鹏华创业板50ETF』的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

基金有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基金公司立场,也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文章内容仅供研究和学习使用,所涉及的股票、基金等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栏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演绎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