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两只债基单季被赎回超200亿份,33只“10亿+”产品规模缩水超70%

2023-02-01 18:17:45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四季度债券基金的调整,引发了一波赎回潮,记者从近期披露的四季报注意到,不少债基都出现了规模的大幅缩减,单看此前规模变动超过“10亿+”的债基,就有33只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70%以上的规模缩减,有的单季度被赎回更是超过百亿,其中华夏鼎茂A、博时富瑞纯债A单季度被赎回份额超过200亿份。

33只“10亿+”债基规模大幅缩水超70%

Wind数据显示,在最近一个季度份额变动超过10亿份的债券基金中,有33只债券基金出现了规模缩水超过70%的情况,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这些基金中,有的是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在去年四季度被机构进行了大额赎回,比如前海联合淳安3年定开债券,4家机构分别赎回了约18亿份、25亿份、6亿份和10亿份,单单这4家的累计赎回份额就达到了59亿份。

还有的是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但是在去年的那一波调整中,也都纷纷选择了赎回。比如富荣中短债,从去年的中报来看,这只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超过了85%,在去年四季度,该基金的C类份额被赎回了接近53亿份,虽然单季度也还有约13亿份的申购,但是规模直接从期初的约41亿份降至期末的约1亿份,缩水比例超过97%。

两只债基单季度被赎回超200亿份

再从单只基金的赎回情况来看,过去的2022年四季度,共有23只债券基金单季度被赎回超100亿份,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其中华夏鼎茂A、博时富瑞纯债A单季度被赎回超200亿份,具体来看,基金2022年四季报显示,华夏鼎茂债券A在去年四季度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2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0.60%。而如果看该基金去年全年的收益,也只有1.19%,可见去年四季度的跌幅,相当于把前面三季度的业绩积累“吃掉”了一半以上。

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示:“债市在11月情绪逆转后出现赎回潮,并带来了基金和理财被赎回后卖债,导致产品净值下跌后进一步再被赎回的持续负向反馈,信用利差快速走扩,后来在监管指导大行和保险后,信用债市场情绪得到缓和,估值有所修复。”

再看博时富瑞纯债A,该基金A类份额,在去年四季度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56%,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0.02%。数据显示,该基金2022年全年的收益为1.23%,可见四季度的跌幅,同样也是大幅拉低了全年的收益。

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也表示,“2022年四季度,债券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和分化。12月份,‘理财净值下跌-债基赎回-抛售债券-净值持续下跌’的负反馈链条引发债券市场第二波大幅调整,期间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92%的四季度高点。直到12月中下旬,监管出手维稳市场,‘强预期’钝化,债券市场才逐步企稳。”

而其他出现大幅赎回的基金中,也大多存在类似的情况,从净值调整,到投资者赎回,再到基金经理卖券,净值再下跌,投资者再赎回,净值继续下跌,这种循环成了去年四季度发生在很多债基上的故事。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