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郑源:今年A股或将有不错的表现 一季度光伏和风电产业链中下游或表现良好

2023-01-31 17:53:17 新浪网 

诺德基金FOF投资总监郑源:从库存周期来看,中国内地的宏观经济有望在今年1季度从主动去库存切换为被动去库存,迎来新一轮库存周期扩张阶段。与此同时,我们认为中国内地的产能周期今年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扩张阶段。因此,不论是从偏短期的库存周期还是偏中期的产能周期来看,今年都将是中国内地宏观经济从降转升的转折之年。

从过往历次库存周期和产能周期对A股的影响来看,今年A股或将会有不错的表现。同时,一般来说在库存周期上行阶段的初期,流动性政策仍会偏宽松,这也有利于A股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另外,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尽管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A股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程度的涨幅,但我们认为A股主流指数的整体估值,不论与其历史的纵向比较,还是与固收资产的横向比较,其仍处于相对较低的状态。这也将有利于A股整体的表现。

尽管从A股的历史表现来看,当宏观经济处于库存周期与产能周期同时上升的阶段时,往往价值风格的表现往往较好,但是,基于在2022年4季度成长风格遭受了幅度较大的回撤,我们考虑在接下来一个季度中,成长风格的表现可能更值得关注。

从行业板块的景气特征和对基金经理的调研反馈来看,我们认为在今年1季度中,光伏和风电产业链中下游可能表现良好。从需求层面来看,在经历了较为严重地缘冲突所造成的传统能源短缺之后,全球各大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欧盟,和中国,对于提升新型能源占比的需求更为迫切。中国的上市企业在全球的新能源产业链中已经占据了非常理想的地位。在全球相关需求加速增长的背景下,相关企业的业绩极有可能呈现出持续地高增长。同时,在过去1年中,持续压制光伏需求的上游原材料价格,在2022年4季度中也出现了显著的回调。我们认为这将显著刺激相关电站的建设需求,对整个产业链的中下游企业的收入或将构成较大的利好。因此,我们认为该产业链的中下游都值得重点关注。

另外,结合国家政策与基金经理的调研情况来看,我们认为2023年军工板块也值得重点关注。考虑到未来数年军工行业的需求较为刚性,我们认为军工行业将会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较高的景气度。同时,在2022年4季度中,我们看到国家对于重要武器和重大装备的订单再次出现大规模的释放,这对于相关厂商的订单和业绩都将有非常明显的提升效应。

最后,从过往的库存周期上行阶段的规律来看,中游行业往往会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这些行业主要包括建材,建筑,机械,化工,和交运等等。考虑到PPI下行的因素,这些行业的成本端价格同比已经大幅回落,而经济复苏的所带来的终端价格上行将有助于这些行业的收入同比提升,行业利润水平将有提升的空间。同时,结合过去一年,国家进行逆周期调节也惠及这些行业,我们认为这些行业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