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港股开市大涨 A股有望开门红 牛市行情逐步确立

2023-01-27 19:53:45 和讯投稿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春节期间给大家讲市场,昨天是初五迎财神,也是港股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港股实现了开门大涨,特别是消费、旅游板块大幅上升,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恒生科技指数延续了强势上攻的态势,新能源汽车更是领涨港股。

  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提到的三大方向,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昨天的表现非常突出,成为港股领涨的三大方向,这也为A股市场节后开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无独有偶,A50指数也是走出连阳走势。特别是三亚,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城市,有人夸张的说中国一半的人都跑三亚去了,可以说三亚是中国旅游消费的一个缩影。之前我给大家讲过的旅游、免税、消费等板块的超预期,基本上得到了市场的验证。我在去年12月20日重磅首发2023年十大预言明确讲到,2023年是我国经济恢复性增长的一年,主要推动力首先来自于消费复苏,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这将会带来资本市场的繁荣。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复苏阶段,股市往往走出牛市的走势。所以我在十大预言中讲到,A股和港股在2023年都属于结构性牛市。虽然不是全面牛市,但是优质龙头股将会引领两市,带领市场走出牛市,这是非常重要的。白龙马股王者归来,好公司再次成为资金配置的重点。

  2023年开年以来,仅仅节前20天的时间,外资流入A股超过1100亿元,去年全年流入量是900亿左右,也就是说今年开年两周多的时间,外资流入的资金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显示出外资对于中国的优质资产还是非常看好的,甚至可以用抢筹来形容。外资是很多投资者观察的一个指标,所以外资的流入将会带动很多内资的信心提升。2016年我就提出跟着外资学投资,外资被誉为聪明的钱。从2016年以来,外资的投资回报率普遍跑赢了市场,有人测算从2016年至今,整体来看外资相对于沪深300指数跑赢了300%以上。这当然和外资一直选择白马龙头股有关,我们可以把外资流入的前十大重仓股拉出来看一下,基本上清一色都是白龙马股,把流入的前20大重仓股拉出来看一下也都是白龙马股。为什么外资是聪明的钱?为什么能从中长期战胜市场赚到钱?其实就是和外资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有关。我们不要过多关注外资短期的流向,比如说很多人关注一两天的外资流进流出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我们更多要关注外资长期的流入趋势。从我国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以来,外资每年都是持续净流入A股市场的,往年一年流入量达到3000亿,去年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外资流入量降到了900多亿,但是预计今年将重回3000亿以上,也体现出外资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是一种需求。

  昨天除了港股大涨以外,人民币汇率也是大幅反弹,上涨幅度达到了四五百点。人民币走强也是我之前给大家反复分析的逻辑,就是美联储面对美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可能会提前结束加息,预计3月份之后美联储可能就不再加息,这样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因素逐步消失,另一方面就是中国经济复苏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中国经济复苏必然也会带来人民币的走强,所以2023年全年人民币是走强的态势,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建议大家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之下要更有信心,这样才能够在市场中利于不败之地,获得相对比较好的回报。整体来看,在节假日期间,无论是港股还是A50指数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上升,节后A股出现开门红概率非常大,而春季攻势在节前就已经开启,甚至愈演愈烈,节后春季攻势还会继续延续。这也是我之前给大家说的,要抓住市场的机会,抓住春季攻势,如果持有的是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可以持股过节。现在来看,持股过节的投资者有可能在节后继续获得一定的回报。

  经历了2022年,我们也经历了经济最差的时刻,经历了股市最差的时刻。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通过配置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来抓住市场的机会,是比较好的投资策略。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拥抱行情,积极抓住行情,不要再犹豫。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去年10月份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以2.9亿元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如果说这是绝望中产生行情的时候,那么现在就是属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也是右侧建仓时机。错过了去年10月份左侧建仓的投资者,现在不要再错过右侧建仓的机会。因为市场的趋势已经确定,反转的行情已经确立,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通过坚定信心,抓住好股票、好基金,这样大家才能够真正获得好的回报。如果犹豫不决或者追涨杀跌、频繁交易,很可能会踏空行情。

  今年的行情已经初步展开,我在去年市场低迷的时候经常给大家讲春种秋收的道理,并且我们不要错过季节,在春天播种才会有秋天的收获,我反复给大家强调逆向投资的作用。逆向投资实际上是价值投资非常重要的方法,通过逆向投资,大家可以以比较低的成本获得好的股票,如果在行情好的时候大家再去追涨,这时候的风险就会增加,因为买入的成本也增加了。现在要克服追涨杀跌的习惯,更多去抓住好公司的机会,从中长期获得行情给我们带来的收益,这是比较重要的。我觉得在市场趋势已经确立的时候,大家更应该保持信心和耐心。逆向投资要想成功,一个是在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布局,另外一定要配置好股票、好基金,第三是要持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很多人为什么做不到逆向投资?一个是无法克服心理上的障碍,老是担心市场的下跌,机会来的时候不敢去配置,另外就是底部布局之后,可能刚有一点回报就下车了,这样也会造成真正行情来的时候,错过一波大行情,可以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大家都知道牛市捂股,如果市场已经确立了牛市的走势,大家一定要克服犹豫的心理,就像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我建议大家要克服恐惧的心理,现在要克服犹豫的心理。还有一个是要克服锚定效应,很多人说在去年10月份很多好股票价格便宜的时候没有买,现在已经反弹了30%~50%,甚至有的反弹力度更大,是不是就没有机会了?实际上我们如果看三年的话,很多优质股票的估值已经在历史平均估值之下,和很多白龙马股2021年1月份高点的股价相比还是在半山腰的,和高点的股价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空间。市场今年的行情推动我认为是戴维斯双击,一个就是业绩的回升,经济复苏的情况之下大多数行业都会受益,都会出现盈利的复苏,包括我讲到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在业绩上首先会有一波大的回升;第二就是估值上也会抬升,因为大家的信心逐步恢复之后,估值上也会抬升,这就是著名的戴维斯双击,是牛市的背后逻辑。

  从正面来看,过去几年一些行业的整治已经完成,对于民营经济、平台经济的支持已经多次重申,这也是提振企业家信心和投资者信心的重要一点。从国家政策来看,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提振投资增速,双管齐下,这是稳定经济增长速度的重要方面。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讲到,今年我国GDP增长的目标将是超过5%以上,和去年只有3%左右的GDP增长来说,回升还是非常明显的,这无疑也是进一步提升股市表现的经济面基础。总结一下就是,现在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形成,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也已经形成,更多投资者会通过买入基金的方式来入市,分享资本市场的成长。今年大家分享的市场成长其实来自于两部分,一部分是经济复苏带来的业绩增长,另外一部分是因为去年超跌,很多好的股票被腰斩,相当于是跌出来的机会,很多股票涨回来可能已经有了不错的回报。为什么巴菲特一直强调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就是因为只有在股灾的时候你才能低价买入好公司。在股灾之后往往是一个比较大的行情,虽然2022年市场指数上没有太大的下跌,但是还是两次跌破了2900点指数关口,特别是很多优质股票跌幅比较大,有的甚至超过了50%的跌幅。从这个角度来看,就像弹簧被摁下去一样,摁的越狠,反弹起来就越高。所以2023年大家将赚两部分钱,一部分是企业盈利回升的钱,一部分是估值弹性上涨的钱。兔年已经到了,我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要在兔年宏图大展,投资顺利,抓住这轮牛市的机会,获得好的财富增长。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