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成功的价值投资者都是熬过来的

2023-01-18 15:06:28 和讯投稿 

  周三,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延续了今年以来的持续上攻。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已经初具雏形,消费、券商等多个板块领涨,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消费上涨的逻辑非常清晰,在新十条出来之后,被压抑三年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今年过年比较早,1月21号就是大年三十,在春节之前,很多人到三亚等热门景点旅游度假,消费热情得到了集中释放,消费报复性增长的特征特别明显,很多热门景点一票难求、人满为患,这也显示出我国消费潜力巨大。过去五年,消费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品牌消费品本身具有品牌价值,业绩长期增长比较稳定。券商则是行情的风向标,一般券商是在行情启动的时候会表现比较好,券商股的持续表现也显示出后市还可以看高一线,多支券商在近期出现了连续上攻,当然也受到政策利好的推动,监管部门出台的防止打价格战的一些规定,对于券商行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也带动了券商板块的崛起。

  在去年的12月20日,我重磅首发2023年十大预言,明确地讲到2023年A股和港股将呈现出结构性牛市的特征,消费复苏带动了经济回暖,我国经济将会呈现出逐季抬升的态势,全年GDP重回5%以上。今年以来市场的运行也逐步显示出市场的上涨趋势已经确立,市场反转的特征比较明显,所以建议大家也要保持信心,市场趋势一旦形成,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要抓住上车的机会。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看多做多、知行合一,以2.9亿元的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自购的资金量排在已经公布的公募基金的第一名。2016年我提出每次市场出现极度悲观,大盘跌破3000点的时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底部建仓区域,在3000点之下坚持只买不卖的策略,从目前来看都是行之有效的。现在市场趋势已经反转,进入到右侧建仓机会,大家更应该抓住建仓的机会来及时上车,不要在犹豫中错失良机。

  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如果说去年10月份,我建议大家做逆向投资的时候属于左侧建仓,那么现在就是处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芒格曾经说过,“我们这批做价值投资的人哪一个不是熬出来的?坚持下去甚至用不着脑子都聪明,我们这一代人里坚持下来的都很成功”。熬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心态,在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信心全无,当时我就送给大家一个字:熬。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并且我强调播种和收获不在一个季节,春种秋收,现在来看这些策略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功。芒格说那批价值投资者都是熬出来的,坚持下去就是胜利。买股票一般持有周期是四年,实际就是熬四年的意思,邓普顿是熬五年,巴菲特则是熬更长的时间,有的时候甚至等十年、几十年,从长期取得了成功,这说明在投资中坚持价值投资是需要有一个好心态的。霍华德·马克斯说,“正确的判断不一定立即就能被证实,因此即使是最顶尖的投资者也会常常犯错,如果你不喜欢这一点,还是改行吧”,也就是说,即使好的股票,买了之后也不代表马上会涨,都是需要熬的,因为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才是称重机。巴菲特说,“甚至参与投票的人都没有经过资格认证,所以短期股价的波动和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太大关系,从长期来看才是有关系的”,会赚钱的公司指的是能够长期赚钱的公司,并不是说短期股价表现好的公司。做投资,每个人都该找自己能搞懂的好企业,只有这样才能够明白自己为什么能够赚钱,市场下跌的时候才不至于恐慌。股价下跌的时候,我们要思考股价是短期的调整还是长期走下坡路,这样的行情往往让人迷茫,而越是迷茫的时候,越是要往远处看十年、二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做投资要有平常心,平常心其实就是理性思考的习惯,市场经常会有让人情绪崩溃的时刻,克服恐惧心理,抓住投资的真谛,即做好公司的股东,普通人坚持做对的事情,结果是可以很不普通的。

  大部分股票投资者,特别是成功的投资者,股子里都是长期乐观主义的。如果是悲观主义的投资者,是无法在市场上长期存在的,所谓悲观者正确,乐观者前行。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候,在大家觉得世界末日到来的时候,支撑你坚持下来的东西,实际上主要不是理性的分析,而是信仰。信仰就是相信明天太阳会照常升起,未来会比过去更好,相信技术一定会不断进步,人类社会始终在持续前进。巴菲特在1998年说,“对我们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一家伟大的公司陷入暂时的困境,我们想在他们躺在手术台上时买入”,即揭示出投资的真谛,也就是说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在投资者情绪最悲观的时候,敢于去买入好公司。即使出现2020年3月的一周四次熔断,美股暴跌,巴菲特也很淡定,当时一度浮亏1000亿美元,随后的两年则是完全收复了失地,并且股价再创新高。没有在市场绝望的时候的坚持,就无法享受到市场上涨的收益。现在我们已经熬过了最艰难的2022年,更应该坚定地抓住2023年市场结构性牛市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