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消费复苏带动经济反弹 结构性牛市行情逐步确立

2023-01-16 17:58:35 和讯投稿 

  1月16日,本周是虎年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延续了开年以来的强势上攻走势,在消费、新能源券商等多个板块联袂上涨的带动之下,上证指数站上3200点整数关口,继续向上攻城略地,港股同样出现了持续上攻。A股和港股今年以来表现可圈可点,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的表现也是比较亮丽的,初步验证了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的判断。随着我国消费复苏、经济回升,各路资金流入A股和港股的意愿越来越强烈,A股和港股将走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现在市场反转的趋势已经形成,结构性牛市的特征逐步体现出来。现在虽然还不具备发动全面牛市的条件,还只是一部分行业和股票上涨,但结构性牛市是大家获取不错回报的良好环境,大家选出经济转型受益的好行业,趁现在优质股票股价还比较低,及时布局,从而抓住经济转型受益的机会。

  现在春季攻势愈演愈烈,除了内资加仓之外,外资流入A股的意愿也非常强烈。截止到上周五,今年以来仅仅两周的时间,外资流入A股达到了640亿元,相当于去年外资流入全年金额的60%,也体现出高盛、大摩等国际著名投行对A股市场积极看好的态度。人民币近期也出现了强劲升值,去年人民币出现贬值,主要是由于美联储暴力加息,连续七次加息将美元的基准利率从0加到了4.25%~4.5%,而我国货币政策则是保持相对宽松,采取了降息降准的方式来应对经济增速下降。我国央行政策目标是稳增长,而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抗通胀,由于政策目标不同,出现了中美货币政策的偏差,引起人民币短期的贬值,当时我讲到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随着2023年我国经济出现复苏,美联储加息也接近尾声,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第一条就讲到,美联储可能会在3月份之后结束本轮加息周期,这样的话,今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应该是升值的。人民币升值无疑会提升全球资本对中国股票、债券的配置热情,从而带来资金的流入。外资的资金流入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很多投资者会观察外资流向的指标,所以外资的流入对A股市场走强是一个好事。

  这轮上涨中消费功不可没。在新十条出来之后,被压抑三年的消费需求集中爆发,又加上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很多人选择到外地过年,到旅游景点观光游览。很多热门景点人满为患,机票、高铁票一票难求。大街上重现车水马龙的盛况,很多热门餐厅已经开始拿号排队。我们熟悉的景象又出现了,这就是消费复苏的一个证明。所以这一波上涨过程中,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旅游免税等消费板块领涨两市。而作为行情风向标,券商股最近也表现突出,走出了持续上攻的走势,券商股启动也是重要的一个信号,也是市场行情走强的一个重要表征,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消费启动,券商启动,最近新能源也开始蠢蠢欲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这是国家战略,未来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还会进一步加大。2022年下半年新能源的整体估值出现比较大的下跌,已经成功的挤出估值泡沫,预计2023年新能源还会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四大赛道龙头股。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这是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明确提出的观点,在2023年将会得到很好的验证。因为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我国的比较优势就是消费,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最大的消费市场,而和消费相关的一些科技互联网公司则是具有流量优势,抓住了消费上升的机会。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重点布局的就是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三大方向的优质龙头股,特别是重点布局了消费白马股,从长期来抓住优质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现在市场已经从左侧建仓机会进入到右侧建仓机会,如果大家错过了去年10月份市场左侧建仓的机会,现在趋势已经逐步确立了,就不要错过右侧建仓的机会。虽然说右侧建仓比左侧建仓的成本会高一些,但是因为趋势已经确立了,大家的信心会比当时要强,持有的也更加坚定。在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看多做多、知行合一,用2.9亿元的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在当时公布自购的基金公司中自购金额是排第一的,加上年初自购的5000万元,2022年前海开源基金累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累计自购3.4亿元的旗下基金,表明了对中国优质资产长期看好态度,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看好的态度。

  做价值投资要知行合一,特别是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时候,更应该坚守理念。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上去的。巴菲特曾经幽默的说过,我希望我买的公司是躺在手术台上的时候买的。只有在这个时候,好公司才会有好价格,否则的话好公司的价格可能都是比较高的。通过布局好公司,然后选择一个好的时点介入,这样才会有长期比较好的回报。做价值投资要结合A股市场的实际,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这也是我提出来的一个重要观点。过去七年时间,我每年都会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前四年是线下参加,这三年是通过线上参加,通过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第一时间将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介绍给广大投资者,改变很多投资者追涨杀跌,炒消息、炒概念的操作方法。真正学会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通过买入好基金来间接持有这些好公司,实现财富的增值。过去20年,人与人之间的财富差距主要是通过房子来拉开的,未来20年可能就要通过好股票、好基金来拉开的,也就是通过股权来拉开的,股权投资时代已经来临。当然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价值投资理念,学习行业分析和公司分析的方法,通过配置好企业的股权,或者是好基金来抓住股权投资时代带来的财富增值的机会,增加财产性收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