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巴菲特希望在好公司躺在手术台上的时候买入

2023-01-10 16:56:58 和讯投稿 

  1月10日,沪深两市出现震荡走势,今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上攻,消费、房地产等多个板块领涨,带动了市场的回升。很多城市各种消费和生产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恰好目前临近春节,很多人提前度假,像三亚等热门景点人满为患,机票一票难求,酒店价格暴涨,这充分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消费需求将会出现报复性增长,这会使得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旅游免税等消费板块出现恢复性上涨。消费需求的回升会给经济的复苏带来一抹亮色,也是市场信心提升的重要推动力。

  去年12月20日我重磅首发2023年十大预言,明确讲到2023年我国经济将会出现逐季抬升,也就是每个季度都会复苏,全年GDP重回5%。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有力的货币政策双管齐下的作用下,我国经济面复苏的力度可能会超预期,这将会给很多行业带来盈利恢复的机会。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经济转型最受益的三大方向,也是大家在投资上重点布局的三大方向。A股和港股将会结束两年的下跌,出现趋势反转,震荡上行,结构性牛市的行情逐步确立。

  针对房地产的利好政策也将逐步出台,2022年出台了“三支箭”放开了房企的所有融资渠道,化解了房地产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但是从新房的销售以及二手房成交量来看,现在房地产市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迷的,并没有出现成交量快速上升的情况。北京等城市出现了成交量明显上升,这些都是好事,说明大家对于未来的信心在逐步提升,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特别是在经济低迷的时候。预计2023年针对房地产销售端会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最近深圳出台带押过户就有利于二手房的交易。以前的二手房交易,原有的房东需要先把贷款还掉,这就需要一大笔过桥资金,白白付几天利息,赎楼之后才能够交易,而现在通过带押过户就不需要赎楼,直接带着按揭贷款就可以过户,买房的人用按揭的钱来偿还购楼款,这样的话就节省了垫资的成本,减少了过桥资金的利息,有效提高了二手房交易,简化了手续,同时有利于推动二手房市场交易的活跃度。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只有最高点的20%左右,只有成交量提高了,房地产市场才有望活跃起来。通过优惠促销提升新房销售之后,土地拍卖才会更加顺利。很多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都是依靠土地拍卖资金,所以房地产市场的活跃是很多地方政府非常看重的一点,也是我们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

  现在A股市场的趋势大概率已经形成,市场信心也得到了有效提振。现在我们正面临春季攻势,在市场趋势确立之后,大家更应该坚定信心、看多做多。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用2.9亿元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实现了左侧建仓。当时我建议大家要做逆向投资,在市场底部布局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来抓住市场反转的机会,现在市场的趋势即将逐步确立,右侧建仓机会逐步来临,这是进一步做多市场的重要时间窗口,也是抓住春季攻势的机会。市场在上涨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回调,大家不要过度关注短期市场的波动,应该更多关注中长期的趋势。因为从中长期来看,市场的趋势很可能已经发生了改变,大家也要从熊市思维逐步调整到牛市思维。所谓熊市思维就是每次市场反弹都是减仓机会,而牛市思维则是每次市场出现下跌都是买入机会,市场的思维方式大家要进行相应的调整,这样才有利于抓住机会。巴菲特曾经幽默的说,“我希望我买优质公司的时候,它是躺在手术台上的”,也就是说当好公司因为别的原因出现下跌就是一个买入的好时机,或者企业遇到暂时的困难,比如像去年很多消费股的业绩出现大幅下降,这也是短期因素导致的业绩下降,也就是说有很多公司在去年10月份躺在了手术台上,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时机。

  行业反转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思路,比如说和消费相关的旅游免税、航空这些行业,白酒也会随着人们开始出门就餐,开始呼朋唤友、推杯换盏,白酒的消费也将会出现大幅反弹,而春节又是白酒的消费旺季,所以白酒板块也是当前可以重点关注的方向。整体来看,现在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回升,前期调整比较多的新能源也逐步开始触底反弹,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这是属于我国的能源战略,不会改变。现在新能源整体的估值已经回到了两年前,当前又出现了比较好的介入时机。2023年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仍然有望保持比较高的景气度,消费、新能源以及港股的科技互联网都是2023年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