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手记:看好数字经济未来十年 沿三条主线来寻找挖掘投资机会

2023-01-09 17:53:03 和讯网 

  中美竞争和国内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数字经济由国家政策和产业技术周期双轮驱动,在成长股内部具备显著比较优势。数字经济推动我国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产业转型,有望成为继房地产和基建后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我们看好数字经济成为未来十年的投资主线。

  当前处在投资数字经济的下半场。数字经济的上半场是数字产业化1.0: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的先导产业,对应的是各种终端和基础设施的普及,随后以2C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井喷。而数字经济的下半场是数字产业化2.0+产业数字化:未来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将从2C到2B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同时作为底座的IT基础设施实现自主可控(数字产业化2.0 )。

  我们沿着三条主线来寻找挖掘数字经济的投资机会: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高端制造(高质量发展)、数据要素(第五大生产要素)。

  首先是安全。保障IT产业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落脚点在于信创。当前信创产业正处在承上启下阶段,2023年是新一轮大的替换周期的初始年份。本轮信创到达稳态后,PC的数量级是上一轮平均的2-5倍,服务器是上一轮的近4-7倍。

  其次是高端制造。国内制造业升级伴随的是配套工业软件的崛起。从海外经验看,西门子等工业软件巨头均诞生于工业强国的转型时期,产品与产业融合不断提升产品的实际应用性能。景气度方面,我们认为制造强国战略叠加CAPEX扩张周期会驱动工业软件行业景气度上行。随着大部分制造业以及其他产业的生产设备、运输设备使用期限到期后进入自然更替周期,叠加2022Q3以来的1.7万亿贴息贷款和2000亿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很多下游的CAPEX进入扩张周期。

  最后是数据要素。随着城镇化率增长趋缓、人口红利逐渐衰退,土地、劳动力、资本要素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边际减弱,数据要素有望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本轮数据要素市场与之前最大的不同是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数据开放将成为核心参与方,推动数据的外部流通以挖掘数据价值的第二曲线。投资上,我们重点关注0-1和1-N的环节,前者包括隐私计算等新环节的服务商,后者包括为公共数据拥有方提供数据治理、运营和增值的政务IT公司/自有数据的IT公司。这些环节增量巨大,相关公司有望获得数倍的成长空间。

  (作者:大摩科技领先混合基金经理 雷志勇)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